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按下工业振兴“快进键” 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
2021-03-11 17:33:4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推进工业振兴大会召开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 按下工业振兴“快进键”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

  王小东讲话

  本报讯(记者刘复)3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进工业振兴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持续做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三篇文章,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在会上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学军、市政协主席杜伟出席会议。

  王小东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南宁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把工业作为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宁特色的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率先出政策、率先抓兑现、率先建机制,在全国较早实现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推动工业发展逆势上扬。这些成绩,得益于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加快补齐二产短板;始终遵循发展规律,创造和发挥比较优势;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为工业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小东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推进工业振兴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工业振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支撑,是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举措,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首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动工业振兴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按照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要求,按下工业振兴“快进键”,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实现工业量的稳步增长和质的全面提升,支撑带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业振兴全过程,抓住短板弱项重点推进,加快工业现代化步伐,按照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两个高于”经济增长目标,持之以恒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推动现有产业“有中出新”、新兴产业“无中生有”,着力打造区域性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坚决挺起首府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

  王小东指出,要组织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着力优化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突出创新驱动,全面提质增效,抓住关键重点,全力打好工业振兴攻坚硬仗。一要狠抓项目建设,扩大工业投资。扎实做好项目储备,抓紧抓牢新建项目,加快推进续建项目,盯紧产业链全景图,扎实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对主导产业匹配性强的工业项目,力争新引进项目“拿地即开工”,对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双百双新”等重大项目,要强化精准调度、精心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达产稳产增产。

  二要狠抓产业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抓住“双循环”机遇,强化规划引领,突出南宁特色,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集群,补齐拉长产业链。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在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铝加工等领域适度超前布局,打造区域性新经济发展策源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集群,进一步做大绿色食品、高端绿色家居、精细化工、新兴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

  三要狠抓园区建设,增强集聚能力。深入开展工业园区提质升级行动,突出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定制厂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推动园区产业集聚,大力引进带动力大、辐射力强的关键项目,将园区打造成为主导产业鲜明、产业高度集聚的产业发展载体。健全园区管理体制机制,赋予园区更大自主权,提高园区行政管理和服务效能,将园区建设成为工业振兴的主战场。

  四要狠抓企业培育,提升竞争实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提高质量、打造品牌,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培育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一批领航企业新方阵,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开展工业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专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打造名优品牌,加强产品标准化建设,让高品质成为南宁制造的“金字招牌”。

  五要狠抓招商引资,积蓄发展动能。强力实施招大引强、招新引高,争取更多强优企业、优质工业项目落户。务实精准招商,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重点引进一批在相关产业链中具有核心地位和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推进招商项目落地,深入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紧盯协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优化招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心诚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的思路,积极开展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科技创新,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面塑造我市工业发展新优势。

  王小东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摆在全局的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深入落实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产业集群群长和产业链链长制,建立完善“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竿子插到底”的重大项目推进和落实机制,主动跟踪服务,积极为项目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各县区、开发区要将工业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和政策协同,形成齐心协力推进工业振兴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资金支持、工业用地保障、人才支撑,强化督查考评,强化队伍建设,组建市县两级专业精、能力强、素质好、作风硬的服务工业振兴干部队伍,对联系的项目和企业实行“店小二”式全程服务,切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项目的“施工员”、政策的“宣传员”,以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打造一支爱工业、懂工业、善于抓工业的干部队伍,全力推动工业振兴,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张文军对推进工业振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他表示,要在抓项目扩投资、抓补链扩集群、抓园区聚产业、抓企业育龙头、抓创新强驱动、抓要素优服务上出实招、见实效,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推进工业振兴的决策部署,紧盯各项目标任务,以提速争先开新局的奋斗姿态,坚决打赢工业振兴这场攻坚硬仗,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持续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会东主持会议。市工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产投集团、高新区、宾阳县、青秀区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开发区设分会场。杨维超、黄宁等市四家班子有关领导,市重点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及市直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