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 首府南宁写好强工业文章
2020-12-29 09:55:4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    首府南宁写好强工业文章

  南宁市着力完善产业布局、强化龙头带动、精准产业招商,全力打造区域性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图为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瑞声科技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陈麒元摄

  本报记者韦静

  近日,首府强工业又传捷报:南宁市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写好强工业文章作为2020年自治区工作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获自治区通报表扬。

  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瑞声科技在南宁市扩大投资,投资项目从1个增加到7个,投资额从10亿元增加到175亿元,以龙头企业带动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及时安排防疫专员进驻富士康等重点企业帮助指导恢复产能、满产达产,一些重点企业产值实现同比增长;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恒大新能源汽车、海天调味品等项目签约落地,合众、天际两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建设,浪潮服务器、南南铝加工高端高精铝材重大短板装备等项目投产……今年以来,南宁市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在着力完善产业布局、强化龙头带动、精准产业招商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大做强工业支撑产业,全力打造区域性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升级

  电子信息连续三年成为南宁市最大工业产业 

  今年9月24日,瑞声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和自治区、南宁市政府签订《千亿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协议》,计划投资300亿元,到2030年年产值达到千亿元,将南宁打造成面向东盟的生产制造中心、研发技术支持中心、贸易结算中心、后勤保障中心。这不是该企业首次牵手南宁,自2018年落户以来,瑞声科技多次增加在邕投资,投资项目从1个增加到7个,投资额从10亿元增加到175亿元,达产后年销售收入从50亿元增加到565亿元。

  作为享誉全球,在微型声学、精密光学、电磁传动、精密元器件、高速数据传输等领域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精密制造龙头企业,瑞声科技何以青睐南宁?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出投资南宁的强劲信心:“南宁生态、区位优势独特,有机遇、有政策、有人才,产业基础好,服务效率高,营商环境优,瑞声愿意长期扎根南宁,加快高端制造创新发展,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引进瑞声科技及配套企业,建设千亿元规模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是南宁市长远谋划电子信息产业布局、落实“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迈出的关键一步。南宁市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全力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不断增强重点产业对全市工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引领带动作用。尽管今年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南宁市重点产业发展仍逆势上扬:今年1—11月,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同比增长8%,占全市规上产值比重达38.4%,彰显出我市完善产业布局,培育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的强劲动能。

  “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南宁市已经形成了以富士康和瑞声科技为龙头的网络通讯、智能终端产业群,电子信息总量自2018年首次超过食品工业,连续3年成为我市最大的工业产业,今年1—11月占全市工业比例达26.6%。”市工信局负责人说,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引领工业发展的新格局初步形成,增长动能从传统产业向高技术产业转换,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效果进一步显现。

  服务企业打出“组合拳”

  重点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南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推进重点企业复产达产,及时安排防疫专员进驻富士康等重点企业帮助指导恢复产能、满产达产,瑞声、南南铝加工、蓝水星等一批重点企业产值实现同比增长,打出一套服务企业的“组合拳”,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在全区率先出台并

  落实政策,“真金白银”支持让企业轻装上阵。2月5日,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16条措施,之后又迅速出台支持工业企业发展8条措施,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2月11日,在全区率先拨付101家工业企业租赁标准厂房补助资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兑现工业企业租赁标准厂房补助、防疫应急物资生产设备补助、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用工奖补、一季度产值增长补助、上半年新建入规奖励等政策资金超7000万元。

  ——甘当重点企业的“服务员”,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南宁市以占全市产值总量63%、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的76家规上工业企业作为推进复工的重点,并成立专门工作组,安排专人常驻重点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问题,通过这批重点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到4月13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复工率、复产率均达100%。

  ——打出三张重点支持企业名单,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我市还推荐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复工贷”“稳企贷”三张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推动49家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其中35家企业获得专项再贷款6.55亿元;97家企业得到批复进入自治区重点支持工业企业清单,155家列入南宁市复工贷款重点支持工业企业名单,已拨付第一批复工贷款财政贴息资金536.6万元。

  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75个强首府重大工业项目为强工业按下“加速键”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是对冲疫情影响的关键之举,是稳增长强后劲的必然要求,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南宁市谋划并实施了75个强首府重大工业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六稳”的“强引擎”作用,增强产业项目的支撑能力,积极因素逐步增多,新动能进一步集聚,工业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1—10月,我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4%,增速高于全国全区,为强工业按下了有力的“加速键”。

  目前一批强首府重大工业项目加速推进、取得新突破:瑞声及配套项目打造千亿级产业;合众汽车、天际汽车项目开工建设、进展顺利,两个项目年产新能源乘用车均达10万辆,达产后预计产值均超百亿元;浪潮项目实现广西服务器生产零的突破;华为鲲鹏产业项目落户南宁;海天项目和卓能项目加快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加快建设,1—11月,共完成投资60.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104.82%,南南铝加工高端高精铝材重大短板装备等项目取得重要成果。

  看到南宁重大项目热火朝天建设的景象,天际汽车广西基地总负责人陈文豪感受颇深:“强首府必须强经济,强经济关键是强产业。南宁市在制造业上下了大功夫,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南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有可为。”他表示,在南宁市和城区政府的用心服务、全力推动之下,强首府重大工业项目天际新能源汽车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按计划明年12月该项目第一款真正在南宁生产制造的新能源乘用车将下线,并将于2022年实现量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