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赛一节”精彩上演 10万游客赴盛会 马山打造“体育+”发展模式 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2020-12-22 10:51:45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一赛一节”精彩上演 10万游客赴盛会

  马山打造“体育+”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一赛一节”精彩上演 10万游客赴盛会  马山打造“体育+”发展模式  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精英挑战赛(广西马山站)在三甲大草坪鸣锣开赛 本报记者程勇可摄

“一赛一节”精彩上演 10万游客赴盛会  马山打造“体育+”发展模式  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扶贫产品黄金柑让人垂涎欲滴    本报记者程勇可摄

“一赛一节”精彩上演 10万游客赴盛会  马山打造“体育+”发展模式  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参赛攀岩运动员正在竖直的岩壁上攀登    本报通讯员黄朝华摄

  ■本报记者韦东 

  12月19日上午,马山县会鼓广场上会鼓震天,民歌悠扬,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精英挑战赛(广西马山站)、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第十四届文化旅游美食节(以下简称“一赛一节”)正式拉开帷幕。顶级的体育赛事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点燃了游客和群众的热情。通过“一赛一节”这个特色平台,马山县的招商引资取得了良好的效应,在推介会上共有6个投资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40.98亿元。而在20日晚的扶贫公益晚会上,共筹得爱心捐款2797.88万元。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深化提升“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助力马山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攀岩挑战赛 马山选手大放异彩

  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精英挑战赛(广西马山站)在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马山县古零镇三甲屯举行。此次攀岩比赛,是2020年度国内攀岩运动的年终盛典,这最后一场高水平攀岩比赛,吸引了80多名国内的顶尖选手和马山籍的优秀选手共同参加,比赛设自然岩壁难度速度赛项目,分男、女两个组别,在19、20日两天,进行预赛和决赛,并按照排名获得相应积分,本站积分计入2021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

  19日上午10时,精彩的攀岩比赛正式开始,在现场上千名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选手们奋力在岩壁上勇攀高峰,身上系着保护绳,带绳沿着线路向上攀爬,在岩壁上用一个个腾挪、转体、跳跃、引体等惊险动作,上演“岩上芭蕾”的别样精彩。来自上海的选手黄周文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马山的比赛环境,比赛的配套设施非常完善。在两天的比赛中,马山县作为东道主,派出多名优秀选手参赛。经过两天的鏖战,刘加获男子组冠军,黄伟君、卢思炎分获女子组第一、第四名。这一优异成绩是马山攀岩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以来,马山县攀岩运动员参加各级攀岩赛事共斩获金牌63枚、银牌57枚、铜牌44枚。

  “现在,马山的年轻选手已显露出较高水平的攀岩水平,在未来可能代表我们国家征战世界各地。”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表示,攀岩比赛已经入选了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他希望在洛杉矶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的参赛队员中能看到来自马山的选手。他说,马山是全国攀岩进校园最多的县,自从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马山,并入选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截至目前,攀岩小镇已累计开发完成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建成23所攀岩学校,希望马山籍的选手继续加强锻炼,达到立足广西,放眼中国,走向世界的目标。

  消费扶贫产品展 燃起游客购物热情

  12月18日至21日,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第十四届文化旅游美食节推出了消费扶贫产品展。展会上,旱藕粉、面条、米粉、红糖和土鸡等各式各样来自马山县各个乡镇的特色农产品,引发了游客和居民的购买热情。游客魏先生高兴地说,在这里既能购买到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又能够帮助扶贫,实在是一举两得。

  展会现场,寒冷天气阻挡不了来自八方游客的购物热情,游客和当地居民挤满了每一个通道,有咨询价格的、品尝味道的,更多的是直接扫码支付购买。据了解,此次活动现场共设置60多个展位,所展出的产品大多是来自马山县扶贫企业姑娘江、大石山、马山电商服务中心、山山农业、山里人、牧君食品、菜根谱、古朗金银花、誉原蝗虫、金伦红糖和天涌泉等扶贫产品认证企业。“我们一大早就搭乘旅游大巴从北海赶来,马山的黑山羊肉和旱藕粉是我们必买的!”来自北海市的游客许先生表示,他和朋友已经参加了三届马山文化旅游美食节,马山不仅有自己的特色美食,还有美丽的乡村风景,大家都非常喜欢到马山县旅游、购物。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这个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到马山旅游休闲度假,然后实现我们今年旅游产业的恢复性增长。”马山县文化与体育旅游局局长黄旭进介绍,19日当天,从姑娘江新兴桥头到城南汽车站,全部停满了外地来的旅游大巴车超过80辆,当天来的游客超过3万人,再加上一些散客,参加“一赛一节”活动的游客至少超过5万人,节庆活动持续3天,估计有10万人次来到马山观光休闲和旅游,游客的到来将极大地推动当地的餐饮业、交通业,还有住宿业以及旅游接待产业的发展。

  马山县副县长黄任含表示,热情好客的马山人民欢迎各方宾朋到马山观看精彩赛事,游览奇山秀水,体验民俗文化,品尝生态美食。马山县打造了体育+文旅+扶贫+县域经济发展的模式,对于全县下一步推动乡村振兴这一块将起到很大的作用,推动产业融合,乡村美丽,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扶贫公益晚会 共绘脱贫攻坚新画卷

  12月20日晚,以“共筑梦想·爱在马山”为主题的扶贫公益晚会在马山县会鼓广场举行,当晚筹集到大量的扶贫慈善款、物品。据统计,在2020年,马山县全县扶贫公益活动共有134个爱心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和12个爱心个人捐款捐物,共计2797.88万元。

  近年来,马山县通过积极推动国际体育赛事与地方传统节庆活动的深度融合,先后圆满举办了包括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马山站)、马山国际攀岩大师赛等一系列国际顶级赛事,并将这些比赛和本县传统的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文化旅游美食节相结合,吸引了大批中外运动员、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游客前来比赛、体验和旅游,“体育+文旅+扶贫”的马山模式效益日益凸显,为马山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据了解,马山县依托体育文旅平台,持续弘扬“体育+公益”的正能量,打造了“扶贫公益在奔跑”“为爱攀登”“共筑梦想·爱在马山”等扶贫公益品牌。共有300多家爱心单位慷慨捐赠,累计募集到爱心款物1.28亿元,在全县实施基础、产业、助学、就医、助残、公益等扶贫项目1800多个,惠及贫困人口超过12万人次,所有款物将按照捐赠者意愿和马山县脱贫攻坚实际,严格管理、妥善安排,助力全县扶贫事业,实现“体旅搭台、扶贫唱戏、爱心帮困”目标。

  下一步,马山县将持续深化“体育+”马山模式,努力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质量,创新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创建全国首个“国民山地户外健身休闲中心(基地)”,努力把马山打造成为国际攀岩胜地、山地户外运动天堂、中国生态康养旅居地和中国-东盟特色体育旅游名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新的辉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