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综合交通网络持续完善
2020-12-18 13:17:2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十三五”,首府南宁综合交通网络持续完善

南宁综合交通网络持续完善

  南宁轨道交通4号线首通段开通试运营,让出行更便捷。图为4号线体育中心东站。

  本报记者潘浩见习记者黄红锦摄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十三五”期间,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强枢纽”推进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推动我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地铁、BRT等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在南宁从无到有,市民的出行方式也发生着改变。今年11月,南宁轨道交通4号线首通段及2号线东延线开通试运营,与原有的1、2、3、号线构成了“井”字形骨架线网,形成“四线齐发、八方通达”的新格局。随着一大批高速公路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成,南宁高速公路初步形成“一环六射三横一纵”网络。如今南宁市公路总里程约1.6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958公里,为全区第一。

  与此同时,多项铁路重大项目建成通车,实现运营列车3小时内通达区内主要城市,4小时内直通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如今南宁铁路营业里程775公里;5年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客流量突破1500万人次,累计开通航线196条,如今已形成覆盖东盟和国内主要城市的“东盟通”和“省会通”航线网络格局;目前,全市县、乡、村和20户以上通屯道路实现100%通畅,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农村居民出行条件和运输水平大幅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支撑。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还通过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强首府战略,紧密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粤港澳大湾区,紧密联系东盟国家,加快推进综合枢纽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综合交通体系实现对外通道能力有新提升、物流枢纽经济有新提升、综合运输能力有新提升“三个提升”。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对此,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全会精神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以新路径新办法增强发展能力、提升发展质量,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部署要求,围绕自治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及实施强首府战略以南宁市“四个城市”建设战略,抓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建设交通强国试点等重大机遇,推进多规合一、多规融合,加快区域性现代化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着力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互联多区、汇聚核心、可靠高效、绿色智慧”的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开启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为实现强首府战略目标、南宁高质量转型提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将从大力推动铁路规划建设、加速推进公路网络建设、打造国际国内枢纽机场、优化内河水运网络格局、建设一体化的综合运输枢纽、构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六个方面,构建高品质立体交通网;从提升客运服务品质、提升货运组织化水平两个方面,打造高品质运输服务;从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引领、提升交通运输智能化水平、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三个方面,强化科技创新智慧引领。

  本报记者杨玲见习记者邝亚辉通讯员陆贺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