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构建向海经济大通道 助推区域联动大发展
2020-12-18 09:54:1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构建向海经济大通道 助推区域联动大发展

构建向海经济大通道 助推区域联动大发展

  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成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之一。

构建向海经济大通道 助推区域联动大发展

  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蜿蜒在青山绿水间。

构建向海经济大通道 助推区域联动大发展

  龙潭收费站管理区。

构建向海经济大通道 助推区域联动大发展

  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和职工群众步行全线严控路面施工质量。

构建向海经济大通道 助推区域联动大发展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全力打造绿色品质路。

  韦璐明 李 林

  铁山港,古称榕根港、大廉港,分东西两岸,是北海市内面积最大、水体最深的内陆港湾,为广西第二大港湾,是大西南重要的出海口。

  一直以来,资源条件较好的西岸成为发展重心,临海产业风生水起,东岸的发展一度搁浅。距离东岸仅8公里的玉林市龙潭镇近海却不临海,向海经济难以发展,拥有自己的出海口成为玉林市多年的梦想。

  “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重要使命。 

  建设一条连接铁山港东岸的高速公路,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部署。

  2018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建设连接铁山港东岸的高速公路的任务交付给了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出了答卷,12月18日,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为铁山港东岸临海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松铁高速公路起点位于玉林市博白县松旺镇周北村,接已建成通车的玉林至铁山港高速公路,向南经龙潭镇,终点位于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鸡公埇,接已建成通车的合浦至山口高速公路。主线全长21.4公里,概算总投资18.2亿元。

  松铁高速公路通车后,成为湖南西部、桂林、梧州、玉林通往铁山港东岸码头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之一,也是玉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水路交通发展的重要通道。将进一步发挥铁山港港口优势,有力促进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玉林与北海两地级市、北部湾城镇群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北部湾区域开发开放有着重要的意义。

  如今的铁山港东岸,焕发出盎然生机,北海市和玉林市合作共建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龙港新区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两市将加快联动发展,依托临海临港优势,推动向海经济蓬勃发展。

  1  构建交通新格局

  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加快推进现有经济走廊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勇担广西交通建设主力军使命,打造高速公路品质工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松铁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的具体体现。

  据玉林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少云介绍,该项目建成通车后,缩短了南北向玉林市与铁山港(龙潭)组团、铁山港东岸码头区间的时空距离,由原来的46公里距离缩短为21公里,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通行效率,进一步完善了高效畅通的出海交通网络体系。

  玉林龙潭产业园区成立于2008年5月,是北部湾经济区铁龙潭组团的重要组成、14个重点园区之一,是自治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也是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更是玉林融入北部湾开放开发的桥头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园区在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深受配套路网不完善的影响。松铁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实现龙潭产业园与港口码头的互通,大大降低了项目的建设成本。”据龙潭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局局长邓晓明介绍,柳钢镍铁冶炼项目建成投产之后,每年需要运输的煤炭、铁矿石、红土镍矿等原材料达到近千万吨,成品运输也在200万吨左右,而这些材料及成品的运输,需要码头的建成支持,更需要陆路运输的鼎力相助,松铁高速公路的建成就是解决陆路运输的“一把关键钥匙”。

  玉林市博白县副县长黄雪华认为,松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龙港新区将成为广西临港型工业基地,聚集更多具有特色的优势大产业,打造成为博白经济新增长极。优越的地理位置再加上便捷的交通,必然能够使龙潭产业园快速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的转移,成为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支点。

  2  打造绿色品质路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们对标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贯彻‘快、好、省’理念和‘使用者优先’理念,不断创新项目管理手段,打造绿色品质双示范高速公路。”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总经理王劼耘说。

  行走在松铁高速公路沿线,边坡绿意盎然,中央分隔带塔柏青翠茂盛,焕发出春天一般的生机。

  松铁高速公路在勘察设计阶段综合考量区域路网规划、自然条件、自然资源分布、社会环境和服务功能等因素,强化线路总体设计,使路线立体线形融入沿线自然景观之中。针对松铁高速公路沿线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海洋气候、土质多为酸性的特殊情况,为保证苗木成活率,项目组织参建单位赴省外开展中分带绿化树种专项考察,对多种绿化方案进行讨论研究。并对中分带绿化树种提前一年进场移植培育,避免了以往项目通车前夕苗木短缺、运输受阻、树形欠佳、成活率低等问题,确保树种种植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规范要求,为后期中分带绿化工程达到设计要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合沿海地区台风和雨水较多的实际,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采用植物纤维防护毯新工艺进行边坡防护绿化施工,代替全线下边坡拱形骨架植物防护,实现施工快、绿化快、覆盖全的效果,解决了以往项目普遍存在的因雨水冲刷边坡造成农田污染的问题。通过应用植物纤维毯防护技术,边坡绿化成活率和覆盖率均达96%以上。边坡绿化过程中,还采用了秋英、高羊茅、格桑花等多种特性草种混播技术,致力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秀美景观。

  为提升松铁高速公路工程品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以现代化管理为抓手,以施工标准化管理为基础,持续深化精细化管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抓“三控”,即严控人员和机械设备的投入,严控原材料质量,严控施工工艺及工序验收,同时全面落实“首件工程认可制”、强化质量通病治理,不断提升工程品质。

  在进行沥青路面施工过程当中,项目公司多次邀请国内路面专家到现场从材料质量、机械配置、施工工艺和现场组织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经第三方单位现场检测,松铁路主线沥青路面平整度指标(IRI值)为0.61,达到国内上游水平。”松铁高速公路项目工程管理部部长宾桥介绍。 

  除了沥青路面的技术创新,松铁高速公路还应用了智慧收费亭、耕作土壤剥离再利用技术、桥梁应力智能张拉压浆、液压强夯机、岩沥青混凝土、预制构件工厂化生产加工等“四新”技术,精心打造精品公路、优质公路。

  3  攻坚突破保通车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因征地拆迁问题导致关键性控制工程铁山港互通进度滞后,项目指挥部专门召开专题研讨会,开展征地拆迁存在问题排查,形成清单,积极沟通地方政府、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及沿线群众,经过多方协调,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将有条件施工作业的工作面优先安排施工。”据松铁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指挥长赵德新介绍,在攻坚克难中,项目指挥部挂点联系对接,以现场问题为导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现场问题调研,组建攻坚突破小组,推进解决难点问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指挥部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深入了解项目征地拆迁困难症结,开展了“交投先锋+攻坚突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调研、“交投先锋+美丽高速”暨“决胜通车”徒步走主题党日活动以及支部联建共建等主题党日活动,既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又激励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抗疫复工期间,项目全体参建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前提,积极推进项目复产复工,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勇担急难险重任务,促进项目快速复产复工。

  勇立潮头,勇于担当。“十三五”时期,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共建成崇左至靖西、三江至柳州、乐业至百色等14个高速公路项目,1个一级公路项目,通车里程约1721公里,累计投资约1548亿元,实现11个县通高速公路,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广西“三大定位”和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发展新格局中发挥重要支撑。2020年,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继续保持开竣工稳定态势,建成通车乐业至百色、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先后开工平果至南宁、田东经天等至大新等6个高速公路及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2个跨海大桥项目。

  与此同时,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认真贯彻“快、好、省”“使用者优先”等建设理念,全力打造绿色、品质双示范工程,实现了由“交投制造”向“交投质造”的提质升级。集团投资建设的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荣获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成为广西第一个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工程,填补了广西区内工程在此奖项上的空白。

  “‘十四五’时期,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交通强国战略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打造更多的精品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文说。

  (本版图片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