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从“广覆盖”向“有质量”迈进——南宁宾阳县优化环境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2020-12-18 13:17:1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从“广覆盖”向“有质量”迈进

  ——宾阳县优化环境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全县16个乡镇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94%;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级评估认定,提前两年实现基本均衡目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提前一年实现普及目标;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现辍学“双清零”……

  日前,记者从宾阳县“优化环境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宾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区、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抓实教育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近年来,宾阳县新(改)建22所乡镇独立场所公办幼儿园,由2015年的9所增加到目前的31所,全县16个乡镇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成功创建4所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市级示范幼儿园7所,县级示范园16所,还创建自治区多元普惠幼儿园152所,认定县级多元普惠幼儿园74所,目前全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94%。

  今年以来,宾阳县把推进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标作为重点交账任务,通过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扩大一批、回收一批“四个一批”的办法推进公办园建设。目前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101.69%,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72%,比去年同比提高了35.05个百分点。

  义务教育均衡推进

  宾阳县是人口大县、教育大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自我加压,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面对学位缺、设备缺等问题,宾阳县统筹各类资金12.6亿元用于发展义务教育,新(迁)建中小学5所,改扩建124所,全县新建教学用房、学生宿舍面积22.62万平方米,新增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学位1.3万多个,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由2015年底的17.57%降至2019年底的2.08%;其中投入2亿多元按标准配足配齐教学仪器设备,建成宾阳教育云平台,全县所有学校(含教学点)接通网络专线,实现通过网络共享全国优秀教师视频课等优质教育资源,利用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发展。

  高中教育扎实发展

  根据《宾阳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宾阳县全力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2019年10月,宾阳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顺利通过市级评估,同年12月代表南宁市迎接自治区验收并顺利通过,提前一年实现普及目标。

  宾阳县同时推进高中教育晋位提级,开智中学成功创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目前,全县有宾阳中学、宾阳高中、开智中学3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成为全区首个同时拥有3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县份。宾阳中学通过南宁市首批现代化示范学校评估验收,宾阳高中获南宁市第二批现代化示范学校建设立项,新宾中学、新桥中学分别获自治区、南宁市特色高中建设立项,全县高中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

  据宾阳县教育局统计数据,2019、2020年高考宾阳县全县一本上线人数均突破千人,排名全区县份前列。“十三五”以来,宾阳县高考一本上线共4751人,本科上线22052人,2万多个家庭的孩子升到本科学校读书。

  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高

  宾阳县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考评体系,挖掘出了杨锦铨、李覃艺、梁坚等县内教师先进典型,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引领全体教师主动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与此同时,宾阳县加大教师增补力度,壮大师资队伍。2016年至2020年11月,通过“双选”、公招、特岗教师招聘、定向培养计划等增补教师1541人,并交流校长247人、交流教师2135人,促进了师资队伍均衡配置;实施教师全员培训,推进县级培训和校本培训,每年培训教师7000人次左右。宾阳县还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乡村教师补助标准和扩大补助范围,实行差别化补助,提高了教学点教师和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教师(县城所在地除外)月补助标准。

  教育保障全面落实

  强县先强教,扶贫先扶智。宾阳县加大县级资金投入,将各类贫困户的在校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一视同仁,按最高标准资助,减轻贫困户负担。

  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宾阳县每年投入300万元设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学生资助项目”,每生每学年资助1000元,在全区率先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非寄宿”小学生资助全覆盖,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中生资助标准由3500元增至每生每学年4500元。

  2016年至2020年10月,全县共资助学生324199人次,资助额达24060.05万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08386人次,发放资助款9373.75万元(其中县级财政额外投入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资助资金2585.92万元,受惠学生达到61164人次)。

  同时,宾阳县围绕控辍保学难点,严格落实“双线四包”责任制,健全关爱工作体系,创新实施控辍保学“春风行动”,结合学困生、贫困生等不同特点,精准开展“春风送学”“春风送帮”“春风送护”“春风送润”等行动,从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提供帮助,确保贫困户学生无一人掉队,教育保障落实到位。目前,宾阳县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现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学生辍学全部清零,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蒙焕章黄日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