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推进多项治污措施见成效 1月至10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
2020-11-09 14:27:56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实时监测汽车尾气,加油站油气回收再利用……南宁推进多项治污措施见成效

  1—10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

南宁推进多项治污措施见成效 1月至10月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

昆仑大道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的一整套尾气遥感监测系统

  ■本报记者黎兆齐/文 程勇可/图 

  汽车尾气是否超标,通过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红眼”就能揪出“黑尾巴”;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真空泵,将油气回收防止挥发污染空气;利用39个空气质量网格化自动监测站点,实时推送监测数据信息,督促开展污染源排查及治理……近日,记者从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10月,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南宁市持续推进多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见成效,让蓝天白云常驻。

  布点监测尾气 揪出柴油车“黑尾巴”

  11月5日上午,昆仑大道三棵树公交车站附近(往市区方向),一辆大货车经过时,道路两侧绿化带里设立的白色铁皮箱“红眼”立即启动工作,很快,前方电子屏显示出该车辆“合格”的信息。原来,这是一个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

  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遥感监测采用“尾气遥感检测+抓拍摄像头”技术对过往车辆的尾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评判其尾气排放是否达标。“红眼”有一个搭档“电子眼”,驻守在两三米外的马路上方,它负责抓拍车辆照片、记录车牌号。在“红眼”前方80米的道路显示屏上,经过车辆尾气的检测结果直接公布:红色为超标,绿色则表示合格。

  据介绍,该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于2019年设立,一周可监测到10万辆车以上,其中柴油车约5000辆。目前,监测点主要监测柴油车,小车还未纳入,一周监测到超标车8~9辆。对于被监测到的超标车辆,管理中心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并督促车主在15天之内去维修再复检。据悉,绝大多数车主接到通知后,都会按要求整改。

  此外,今年新增建设沙井、安吉两处新的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目前已完工试运行。

  机动车尾气是影响全市空气质量的因素之一,“布点”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仪,用科技手段加强尾气监测,积累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为南宁市制定移动源污染防治政策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加油站回收油气 再利用同时防污染

  以前到加油站加油,总能闻到一股汽油味,如果仔细观察,还能看到正在挥发的油气。5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南宁分公司竹溪加油站看到,多台加油机正在加油,但并未闻到汽油味。“请您压紧加油枪,防止油气扩散。”在加油机前,工作人员在提醒自助加油的车主压紧油枪。

  “汽车油箱的汽油用完后,里面会充满油气,以往没有进行油气回收改造,导致油气挥发出来污染空气,所以闻到油气味。”该加油站站长黄孙发打开加油机的盖子,指着里面的油气回收真空泵告诉记者,油枪盖子下面有很多小孔,加油时,油枪的胶套盖会罩完整个油箱口,油气回收真空泵就会启动,通过小孔吸收油箱里的油气。挥发的油气通过回收系统收集到埋地的油罐中,再通过一次油气回收系统转移到油罐车内运回油库,采用吸收、吸附、冷凝等工艺方法,使油气从气态转变为液态汽油,达到回收利用的目的。据悉,目前加油站油气回收的利用率为0.15%,按竹溪站的汽油销量计算,一年可回收汽油约30吨。

  加油站回收油气是南宁市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一部分,南宁市生态环境部门通过督促加油站正常运行油气回收设施、落实污染天气错峰卸油等措施,减少油品储运销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此外,还对市区内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工业企业开展排查,并建立了涵盖355家企业的整治清单,分批分行业组织治理。目前,已完成22家企业治理。

  多项措施发力 市区空气质量指数优

  6日,记者从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10月,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1—9月,南宁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4位,稳居全国前列。

  取得如此成绩实为不易。今年以来,南宁市持续推进多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除了机动车尾气治理和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还持续推进扬尘治理,利用39个空气质量网格化自动监测站点,实时推送监测数据信息到各相关部门及各城区、开发区,督促开展污染源排查及治理;累计开展1662公里道路积尘走航监测,严控工业堆场扬尘污染,加强生产企业无组织排放监督执法工作。今年1—10月组织执法人员6100余人次,检查堆场和采石场2100余个次。

  同时,严格秸秆禁烧管控,制定印发《南宁市农作物秸秆和垃圾露天禁烧管理工作方案》,各县区、开发区综合运用人工巡查、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和制高点人工瞭望等手段,开展全方位立体巡查;推进秸秆禁烧智能化监控监管系统建设,提高禁烧监管能力,目前已建成123个视频监控点。

  积极应对污染天气过程,今年完成修订出台《南宁市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今年夏季在应对臭氧污染天气中发挥作用。8月底至9月初臭氧污染应急期间,组织各城区、开发区对68家重点企业落实错峰生产措施等,取得良好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