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借助大数据 监管更精准 ——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信息化综述
2020-11-17 09:37:4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周 映  通讯员  蒙志献

  8月18日至9月5日,广西对全区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78个县(市、区)开展“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自治区级抽查验收。全区211人分成20个验收组,对351个安置点、3629户搬迁户进行实地抽查验收。

  数据繁杂、工作量大。如何精准核实各安置点、搬迁户、搬迁人口信息及后续扶持有关工作情况?“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系统”帮了大忙。信息化手段使核查验收告别了传统的层层表格汇总,以可查、可看、可佐证的方式检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成色。

  2019年,广西率先在全国开发使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系统,实现了全区易地扶贫搬迁数据全覆盖和动态监管,形成了省级、市级、县级、安置点和专项任务五级平台易地扶贫搬迁数据信息共建共用共享的工作格局,以信息化手段破解易地扶贫搬迁信息不对称等困局,全面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个层面”全面采集大数据

  “十三五”时期,广西易地扶贫计划搬迁71万人,涉及13个设区市78个县(市、区)。搬迁人口庞大,任务繁重,涉及迁出地、安置地生产生活资料,以及搬迁人口的教育、医疗、增收、就业等各方面,情况复杂,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情况把握、科学决策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

  如何摆脱“情况不清、底数不明”的困局,真正形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机制,成为摆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面前的重大课题。

  2019年8月,广西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经过前期深入调研,作出了以“块数据”理论为指导、建设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系统的决定,用大数据说话,为各级各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调度系统的主要构架是建立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和搬迁人口三个层面的信息系统,全面采集易地扶贫搬迁相关的数据信息。

  安置点信息系统,主要涵盖安置点名称,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基本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社区服务设施、党组织、自治组织等各类组织,以及包括基础设施配套情况、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情况、安置区及周边产业发展与就业情况等20项信息。搬迁户信息,主要包括户主、受益人口、搬迁年度、脱贫情况、迁出地类型、房号、劳动力人口、住房面积、自筹资金、公共服务、搬迁入住、实际入住、旧房及拆除复垦复绿情况、房产证和户口办理、主要收入来源、产业项目情况等。搬迁人口信息,主要是71万搬迁人口的基本信息,包括详细名单及人口变化,性别、年龄、民族、文化程度、健康状况、养老、医保及就学就业等具体情况。

  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系统的建设,不仅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各类数据信息“全掌握”,而且有效地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效率。

  2019年11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组在广西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时,对调度系统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五级平台”实现数据共享联动

  为了让大数据活起来,广西在调度系统设立省级、市级、县级、安置点和专项任务五级平台,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数据信息的共建共用共享。

  省级平台主要是全区范围内易地扶贫搬迁各项指标完成的情况,包括自治区层面的工作动态、有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的13个设区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综合情况、每个月系统生成的进度月报、各项指标进度的全区性排名;市级平台主要是各市范围内易地扶贫搬迁各项指标完成情况,主要包括设区市层面的工作动态、辖区内各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综合情况、每个月系统生成的进度月报、各项指标进度的市级排名;县级平台主要是各县(市、区)范围内易地扶贫搬迁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专项任务平台主要是易地扶贫搬迁各专项任务工作的完成情况,包括项目建设、搬迁入住和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社区服务、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文化服务、拆旧复垦、组织建设、平安建设后续扶持工作“十个强化”推进的情况,相关数据可以实时查询。

  五级平台信息的共建共用共享,实现内外联通、上下联动、信息畅通、调度有力,真正形成部门工作合力、齐抓共管的格局。

  调度系统成为管理“智慧大脑”

  借助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系统,实现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易地扶贫搬迁管理,为我区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管理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是可查可看可证,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调度系统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信息,都要求上传对应的资料材料进行佐证,否则将不会被系统认定,从而确保信息的真实准确。

  二是自动排名比较,形成比学赶超氛围。系统每月自动统计、生成上月的各类数据信息,并横向实现各市、各县、各安置点之间的数据比较、排名。“各级各部门能够快速、清晰地了解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成效和相关指标完成情况,从而科学决策、奋起直追,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扶贫移民安置部部长唐诺说。

  三是及时发现问题,推进问题整改清零。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说:“调度系统投入使用,一方面能够有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另一方面可有效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共建设506个集中安置点、分散安置9209户,实际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3852万户71.0218万人。以上数据信息,自安置点、县、市、全区逐步汇总而成,且安置点中的每个搬迁户信息清晰具体,佐证材料印证,修改更新情况全部可查可看,真实准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