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好网民】“柳州螺蛳哥”庞德彪:以网络传文化 宣推柳州城市名片
2020-11-02 15:5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今年3月,为响应柳州政府号召,助力柳州双百产业,庞德彪在抖音上开通了名为“柳州螺蛳哥”的抖音号,进行直播“带货”螺蛳粉。目前,“柳州螺蛳哥”抖音号累计粉丝达46.5万,单条视频点击量最高达4676万,创造了目前在抖音平台上袋装螺蛳粉销量第一的成绩。  

【广西好网民】“柳州螺蛳哥”庞德彪:以网络传文化 宣推柳州城市名片

“柳州螺蛳哥”庞德彪 摄影 郑妮

 以互联网为契机 将困境转化为机遇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庞德彪和许多待业人员一样,在家中无事可做,加上去年做生意的钱没能及时收回,迫于生活压力,庞德彪开始寻思着能在家里做些什么。疫情期间,柳州螺蛳粉搭乘互联网快车逆势而上,一度登上各大热搜榜,成为全国热销产品,于是,庞德彪萌生出了直播卖袋装螺蛳粉的想法,他认为柳州是螺蛳粉的原产地,而自己作为地道的柳州人,发展起来应该会更有优势。

  然而,发展初期,如何吸引粉丝关注自己的网络直播,成了庞德彪遇到的难题。他和女友每天戴着口罩去拍视频,当时不能堂食,两人将螺蛳粉打包到江边,一边吃一边拍,但粉丝量却不见涨,“后来我们开始在家直播,两个人一天煮10包螺蛳粉,吃10包螺蛳粉,整个屋子都是螺蛳粉味。”庞德彪说,但是依然收效甚微。直到有一次,五菱汽车推出螺蛳粉上了热搜,借力这个话题,庞德彪拍的一条探店视频瞬间在网上火了起来,点赞量达78.3万,播放量达3108万,庞德彪抓住这波流量,开始了直播带货,并注册了公司。

  公司组建起来了,一个个问题也接踵而至。资金匮乏,新媒体运营人才较欠缺,货源联系困难......在庞德彪焦头烂额的时候,幸得柳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不仅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经过多方联系,还帮助解决了货源问题。就这样,庞德彪开始带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柳州螺蛳粉走向世界这件事坚持奋斗着。“现在觉得卖螺蛳粉是一份荣耀,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所以打算一直坚持下去。”庞德彪说。

  以故事诉情意 以网络传文化

  螺蛳粉作为独具代表性的美食,早已成为柳州的一张城市名片。庞德彪团队在拍摄短视频或者直播时,会去挖掘柳州街边小巷的螺蛳粉摊主和食客的故事。“他们有些做了几十年,世代都坚持做好一碗粉,故事很感人。”庞德彪说,像这样终其一生做螺蛳粉的故事有很多,有些坚持几十年摆地摊,但螺蛳粉的味道始终不变;有些从地摊到了小铺面,再到连锁店,成功的背后是数不尽的心酸。

  在“柳州螺蛳哥”的抖音号里,经常能看到一位白头发的老奶奶,这位老顾客一碗螺蛳粉一吃就是60年。“不吃一碗螺蛳粉都睡不着。”这位顾客说。其实,对于很多柳州人来说,放不下的已经不是一碗粉,更是一种情怀,这些摊主、食客与螺蛳粉的故事也是柳州的一种生活文化。

【广西好网民】“柳州螺蛳哥”庞德彪:以网络传文化 宣推柳州城市名片

  庞德彪(左二)和他的部分团队成员 摄影 郑妮

  “美食不可能做到人人喜欢,就像臭豆腐跟榴莲,有人说香有人说臭,螺蛳粉也一样。”庞德彪介绍,自己的团队做的是美食账号,所以拍摄的时候还特别注重美食的呈现,因为直播和视频都隔着一层屏幕,只有最大程度地还原螺蛳粉的色香味,才能引起大家的食欲,吸引网友们购买。此外,庞德彪坚决跟工厂一起做好原材料质量把关,坚持做好高品质的螺蛳粉,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有时看到网络有螺蛳粉的负面评论时,庞德彪也不担心,“我们螺蛳粉行业的人关键应该把好质量关,另外,应该持续不断地正向引导网友,让他们更加了解螺蛳粉文化。”他说道。

  利用新媒体力量做大做强螺蛳粉连锁经济

  “对于螺蛳粉的传播与发展,我个人更加倾向于线上线下结合,我们已经联合了本地做抖音、快手等强有力的团队共同探讨合作,深挖螺蛳粉线上销售渠道。”庞德彪介绍,除了线上宣传和销售外,他的公司已经开始筹备连锁加盟品牌“螺百年”,并开展产品研发,智慧供应链研发,对直播和销售进行“中央厨房”式统一管理,做到每一个门店就是一个直播间,全方位提升门店盈利能力。

  目前,庞德彪创立的“螺百年”品牌整体策划已完成,产品研发已完成,“中央厨房”的建设正在进行,旗舰店马上进入装修阶段。下一步,他将在多地陆续开设实体门店,并开放全国连锁加盟,最终达成一市一“中央厨房”的运营架构。

  “我们螺蛳粉人,无论是生产还是营销,都应该团结一致,升级螺蛳粉产业,扩大品牌及文化宣传,让它像肯德基一样,走出国门,遍布全球。”庞德彪表示,外面的市场远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大,而他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眼界,利用新媒体力量,结合线下运营,坚持把自己的螺蛳粉品牌做大做强。(文 郑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