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外媒看广西】海内外媒体邂逅舌尖上的美食 从一碗柳州螺蛳粉开始
2020-10-29 12:3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螺蛳粉味道独特,顺滑爽口,太好吃了!”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品尝现煮的新鲜螺蛳粉后,葡萄牙通讯社记者胡大树不禁感叹。 10月27日,“壮美广西小康路——2020境外媒体看广西”采访团走进广西柳州,品尝螺蛳粉的独特味道,在南方的秋天里,来一场舌尖上的美食邂逅。  

【外媒看广西】海内外媒体邂逅舌尖上的美食 从一碗柳州螺蛳粉开始

  葡萄牙通讯社记者胡大树品尝柳州螺蛳粉 摄影 尚天宇

  螺蛳粉是广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说到螺蛳粉,不得不提柳州。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被珠江水系西江流域的柳江分割,柳州城北部半岛呈壶形,故柳州城有“壶城”的别称。在柳州街头,时常弥漫着风味独特的螺蛳粉香,那游离在空气中若有若无的酸辣味,挑逗着每一个路人的嗅觉神经。

  活动当天,采访团参观了柳州螺蛳粉博物馆,了解螺蛳粉的前世今生。历经几十年的风雨历程,柳州螺蛳粉经历孕育期、发展期、繁荣期、低迷期和复苏期后,制作工艺和味道逐渐完善成型,大大小小的分摊遍布大街小巷。如今,螺蛳粉也从最初的街边地摊逐步发展成为柳州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成为广西地方美食的标签。

【外媒看广西】海内外媒体邂逅舌尖上的美食 从一碗柳州螺蛳粉开始

  采访团参观柳州螺蛳粉博物馆 摄影 尚天宇

  “嗦”的一下吸进嘴里,一边吃一边赞“好吃”。第一次品尝螺蛳粉的缅甸电视台记者莎琪内温,立即被螺蛳粉“圈粉”。她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广西柳州,没想到竟然喜欢上了螺蛳粉的味道。莎琪内温当天还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通过直播的形式将螺蛳粉介绍给缅甸的民众。  

【外媒看广西】海内外媒体邂逅舌尖上的美食 从一碗柳州螺蛳粉开始

  采访团参观柳州螺蛳粉产业园 摄影 尚天宇

  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位于广西柳州市鱼峰区,2016年底正式投入使用,是广西第一家大型方便装米粉专业生产加工园区。广西沪桂集团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直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受到打击,但柳州螺蛳粉却一路“飘红”,逆势而上,成为全国热销产品。近年来,柳州螺蛳粉在工业化理念的推动下,实现了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柳州螺蛳粉产业产值逐年增长。2019年,柳州螺蛳粉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达135亿元。  

【外媒看广西】海内外媒体邂逅舌尖上的美食 从一碗柳州螺蛳粉开始

  柳州预包装螺蛳粉已成为“网红”产品 摄影 尚天宇

  柳州预包装螺蛳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街头巷尾到袋装速食迅速成为“网红”产品。数据显示,柳州预包装螺蛳粉产值从2017年的30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62.56亿元;2020年上半年柳州预包装螺蛳粉生产总值已达到49.8亿元,预计2020年柳州预包装螺蛳粉生产总值将达到90亿元。2019年,柳州市预包装螺蛳粉产值占柳州市螺蛳粉产值比重达46.34%,随着螺蛳粉在全国的“风靡”,预计未来预包装螺蛳粉产值占比将进一步扩大。

  今年上半年,柳州螺蛳粉出口“井喷”。据柳州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月—6月经海关检验出口的柳州螺蛳粉28批,约750万人民币,是2019年全年出口总值的8倍,出口市场除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外,还进入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文 蓝彬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