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礼让,让城市更温暖
2020-09-25 19:53:52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礼让,让城市更温暖

▲民族大道上,行车会车礼让,道路安全通畅

礼让,让城市更温暖

市民自觉礼让,有序排队乘坐地铁

礼让,让城市更温暖

在民族金洲路口,机动车礼让行人走过斑马线

礼让,让城市更温暖

在206路公交车上,市民有序就座,文明乘车

礼让,让城市更温暖

在广西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市民自觉排队挂号就诊

  ■本报记者陈蕾/文 赖有光/图 

  在南宁,有一种文明叫礼让。从最初的“一个礼让”到如今的“五个礼让”,温暖和煦的礼让之风正不断影响和改变着生活在南宁的每一个人。昨日,初秋的南宁微风习习,透过一个个发生在城市里的日常镜头,我们能从身边小事中感受文明新风尚。 

  上午7时50分,在位于民族大道金洲路口附近的斑马线前,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纷纷放慢速度,耐心等候行人快步通过斑马线。由于斑马线位于学校周边,不少背着书包的孩子成为斑马线上的主角,他们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向司机们报以微笑。 

  “司机们自觉礼让的行为让孩子们过马路时更有安全感,家长们也放心多了。”学生家长黄女士欣慰地说,通过在学校里学习,在日常生活中所看所思,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成长为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 

  时间临近9时,当校园里传来琅琅读书声,新城国际大厦也迎来了上班高峰期。在一楼电梯前,各公司的职员们有序排队等候,并自觉保持一定的间距。入职两年的员工小江站在电梯门的左侧,等待电梯抵达一楼。在他的身前身后,都是在这一侧排队的人,电梯门的右侧,同样是一列等候的队伍。 

  电梯门打开,先出再进,小江和其他排队等候的人有序地进了电梯。电梯门外,又自觉排了两列等候下一趟电梯的队伍。“每个人都赶着上班,如果一窝蜂地挤电梯,反而快不起来。”小江说,大家排队等电梯,不光节省时间,还让讲文明成为每天的第一课,让上班拥有好心情。 

  中午12时,随着下班高峰期到来,穿梭如流的车辆行驶有序,各行其道。王平驾驶汽车行驶在东葛路上,目的地是位于长堽路上的家。从单位到家,王平要经过7个路口,他坦言,道路顺畅的关键是不加塞、不抢道,现在大多数司机都能做到,因为礼让他人也是方便自己。 

  在南宁地铁1号线金湖广场站,年过六旬的孙红梅正准备换乘地铁3号线前往朋友家。“不管是坐公交车还是地铁,大家都挺自觉排队,而且经常能看到主动让座的善意之举。”孙红梅年轻时在南宁工作和生活了十余年,结识了许多知心好友,如今虽定居天津,孙红梅依然对南宁念念不忘。 

  退休之后,孙红梅每年都要来南宁住上一段时间,和老友们叙叙旧。孙红梅说,最近几年,南宁的发展越来越好,城市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相信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会为之感到自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