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文明新风扑面来 宜居城市更美好 ——南宁市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0-09-01 11:43:1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文明新风扑面来 宜居城市更美好 ——南宁市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八月,邕城,生态文明和谐之风扑面吹来。 

  道路整洁,绿树成荫;车水马龙,礼让行人;夜景灯光,熠熠生辉……漫步在邕城的大街小巷,时刻能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城市带来的变化,文明之花盛开在大街小巷,文明成果惠及万千群众。 

  文明,一座城市的追求 

  创建文明城市,是全体南宁市民的美好向往。 

  南宁市一直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一把手”带头,充分发挥市委主要领导统领全局的作用,全员行动抓落实。6月12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创城工作,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6月12日下午,市委召开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再动员大会,对创城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6月22日、8月1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率队深入实地抽查创城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目前,全市形成“市委一把手亲自抓、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抓”的创城工作格局,为深入推进首府南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 

  同时,南宁市迅速调整创城总指挥部领导成员,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调整充实到创城总指挥部任第一常务副总指挥长、常务副总指挥长,市四家班子领导全面落实分管责任和包片责任,推动分管部门、分包城区(开发区)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各城区、开发区全部调整升格为分指挥部,进一步细化本级创建文明城市攻坚实施方案。全市形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创城领导体制,规范有序地推进创城整改提升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领导带头,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迅速带动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参与创建。节假日、上下班路上、早晨晚上健步走时开展文明劝导,周末到社区开展志愿清扫,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的生活方式和文明习惯。 

  文明之风吹遍每一个角落。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志愿者队伍。 

  “五个礼让”、网格化保洁、加强联合执法和督查问责……一系列制度的建立,推动了城市环境的大提升。文明创建,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自豪。从山东到南宁旅游的陈晨女士发出感慨:“南宁市山好水好人更好,在这里我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文明,精神风貌的窗口 

  一座城市精神风貌的窗口,是点滴入微的文明细节。 

  在南宁,一系列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大行动如火如荼开展:“党员当先锋,共创文明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文明南宁人”“防疫有我,爱卫先行”“弘扬时代新风,倡导绿色生活”“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城带乡,乡村振兴”“共建共享,宜居绿城”“情暖万家、惠民利民”“绿城闪耀‘志愿红’,齐心共创文明城”“强化诚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行动快速补齐创城薄弱环节和城市短板,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创城工作能力和水平。

  围绕全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宁市全面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大提升,从农村精神文明、文明家庭创建等一个个小单元着手,让文明成为行动自觉,让崇德向善成为共同约定。 

  聚焦问题,事不避难。我市通过开展民政社会救助、旧城改造、文化惠民等系列提升行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注、最现实、最直接的基本民生问题,提升城市温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民生环境。 

  城市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宁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聚焦问题短板,突出精准、依法、科学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让南宁蓝成为常态。着力打好碧水攻坚战,提高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城市更宜居。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一座城市的希望。在南宁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文明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德育教育“遍地开花”,学生们树立和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铸就了未成年人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 

  南宁市还持续推进文明交通行动,不断整治交通乱象,科学优化拥堵点段交通组织,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不断助推形成文明交通风尚,全面增强市民的文明交通出行意识,营造了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 

  创建文明城市,绝不让乡村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在南宁,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加快向农村辐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垃圾集中堆放并快速清理,孝老爱亲,文明礼让,乡村不再“脏乱差”,兴起了文明新风尚。 

  随着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乱搭建、停车难、“闯抢堵”、露天烧烤等一批“城市之痛”得到有效解决,南宁的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市民文明素养、满意度和幸福感、获得感都有了显著提升,城市的“窗口”越来越美。 

  文明,全城市民的风尚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们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是南宁创建文明城市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公益广告是感染人心、震撼心灵的重要阵地。南宁市在市区商业街区、社区、广场、公园、公交站台等多个重要节点,运用文化墙、户外广告牌、灯箱等载体设置公益广告,营造了崇德、文明、向上的城市风尚。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礼让,平安是福”……这些色彩亮丽、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为主题,将传统文化、南宁市的城市风貌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成为引领南宁社会文明的风向标,不断向人们传递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而更美的风景是人。 

  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在南宁市各个主要街道的路口,都会看到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 

  “你好,这里是非机动车停止线,请不要过线停车……”8月25日7时30分,在民族双拥路口,文明交通志愿者梁晓云正拿着小红旗,维持非机动车道的秩序。 

  像梁晓云这样活跃在市区各个交通路口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每天有数千名,他们以实际行动维护着城市交通的通畅有序。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城市每一个角落——敬老院、孤儿院、城市广场、乡村集市、留守儿童学校、残疾人家中……全市130多万注册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文明大爱,更为创建工作增添了一抹暖色。 

  在南湖小区组织开展的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中,社区居民分工合作,对小区里的建筑垃圾、落叶、杂草、枯枝等进行集中清运,真正变口号为行动,实现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南湖小区社区党委书记韦灿斌介绍,每次在居民微信群发布志愿服务信息后,都能得到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不到半天,我们就收到了几十份志愿申请。”据统计,青秀区组织各街道、开发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五大清洁”活动,参与志愿者达16300人次。 

  周末时间,在公共租赁自行车点上时常出现穿着红坎肩、拿着抹布的志愿者,他们忙着清洗自行车,修补损坏车辆,为城市之美贡献力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南宁的一件大事,身为南宁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城市、为市民,也为我们自己做点什么。”从事公益志愿服务十多年的王科一语道出了参加志愿活动的初衷。 

  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目前,南宁市上下正铆足干劲,快马扬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报记者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