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南宁那马镇:脱贫户“老黄”的幸福生活
2020-09-11 16:51:48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南宁那马镇:脱贫户“老黄”的幸福生活

广西南宁那马镇:脱贫户“老黄”的幸福生活

  坛板幸福湖夜景。谭毅摄

  除草、施肥、剪枝……在广西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坛良村坛板坡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里,无论春夏秋冬,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在那晒得黝黑的脸庞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他,就是坛板坡脱贫户黄大林,村里人都称他“老黄”。

  老黄今年60岁,是土生土长的坛板坡人,自小家中贫穷,没上过学。长大后,也没有一门像样的手艺。因为穷,老黄单身了几十年。直到48岁那年,老黄才结婚成家,生了一个儿子。三口之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老黄一个人的肩上。

  “以前一家三口挤在泥瓦房里,屋外下大雨屋内就下小雨,房屋随时都有可能崩塌。”回忆起以前的生活,老黄一度哽咽。住了一辈子泥瓦房的他,做梦都想让全家住上新房子。然而,守着几亩地,连养家糊口都是紧巴巴的,更不用说攒钱建房子。

  2015年,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当地政府以危房改造为契机,帮助老黄一家盖了一层新楼房。

  同年,当地政府引进多家现代农业龙头企业,老黄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进村企业,每年可获得1万余元的租金。后来,他又在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在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当起了“上班族”。

  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是一家以柑桔种植为主导的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基地为当地不少闲散在家和转移就业过渡期的村民提供就业工作岗位,固定工人均年收入超20000元。

  “我在这里每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和开心。”老黄说,他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上班的地方离家只需步行2分钟,既能挣钱又不耽误照顾家庭。

  有了好政策,自己又踏实肯干,老黄早在2016年就顺利脱贫。生活慢慢有了起色后,老黄手里有了余钱,他在原来一层楼房的基础上,又加盖了一层楼。老黄心里盘算着,等以后儿子娶媳妇回来,也有足够的空间居住。前不久,老黄还花上千元买了一台双层冰箱。

  “现在基本生活不用愁了,政府还给了医疗、住房、教育、残疾护理等一系列补贴,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对于未来,老黄信心满满。

  只要付出努力,生活总会好起来,这是老黄始终坚信的。对于老黄来说,摘掉“穷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他要继续做好基地管理员,当好家里的顶梁柱。他希望儿子能在学校好好学习,掌握一技之长,长大了也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广西南宁那马镇:脱贫户“老黄”的幸福生活

  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良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坛板坡,还有许多像“老黄”一样的贫困户感受着“家门口就业”等帮扶政策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曾经的坛板坡,是一个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小山村;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坛板坡已逐步建成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成为自治区现代农业发展示范村。村民的精气神也随之提振,大家将生活的变化编成嘹罗山歌,每周演出。

广西南宁那马镇:脱贫户“老黄”的幸福生活

  坛板坡全貌。卜英豪摄

  脱贫有路子,致富新样子。坛板坡的变化,更折射出良庆区多年来的脱贫攻坚路。

  通过实施“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良庆区将10个贫困村串点成链,以党建促脱贫为引领,以龙头企业为主导,以特色产业为突破,推动了扶贫产业发展逐步走向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辐射带动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陈燕 王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