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黑山羊成为致富“领头羊” ——南宁良庆区那陈镇西盛村发展林下养殖促农增收
2020-07-29 14:40:2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黑山羊成为致富“领头羊”

  ——良庆区那陈镇西盛村发展林下养殖促农增收

黑山羊成为致富“领头羊” ——南宁良庆区那陈镇西盛村发展林下养殖促农增收  

  西盛村第一书记雷良武在黑山羊养殖场查看羊群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胡明峰    摄

  良庆区那陈镇西盛村林多地少,曾一度非常贫困,既无产业也无劳力。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盛村在后盾单位帮扶下,积极转变思路,变阻力为动力,化劣势为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养殖,让黑山羊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近日,记者驱车沿傍山公路,来到西盛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黑山羊养殖场。时值正午,天气较热,300多只黑山羊正在羊圈里休憩,一听见声响,全都蹦跶起来。

  “村里的黑山羊养殖以天然放养、生态喂养为主,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的黑山羊毛色光滑、肉质鲜嫩,非常受市场欢迎。”西盛村第一书记雷良武说,2016年以来,该村采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合作养殖黑山羊。到2019年,合作社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分红5.58万元,贫困户分红4.21万元。

  如今,西盛村黑山羊养殖已具备一定规模和销售渠道,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由于养殖黑山羊市场前景好,许多村民受到鼓舞,纷纷加入养殖行列。

  在何勇家的羊圈里,70多头黑山羊膘肥体壮。这些日子,找何勇下单购买黑山羊的电话响个不停。正当他在羊群里认真挑选成年黑山羊的时候,一个老客户打来了电话:凡是满20公斤的黑山羊都要了。这回,何勇又能增加不少收入。

  这位村里的养羊大户,2016年的时候还是个贫困户。当年,合作社为发展好黑山羊养殖产业,特地请来了一位黑山羊养殖能手,为合作社和养殖户开展技术指导。“我一边在合作社干活,一边学习养羊技术。”何勇说,一开始没想太多,直到看见黑山羊出栏卖了好价钱,自己心动了,决心认真做好这份工作。凭着踏实好学,何勇很快有所收获——2016年成功脱贫。

  2018年下半年,何勇一鼓作气创办了属于自己的黑山羊养殖场。靠着之前学到的技术,养殖场发展得有声有色。去年,他卖了40多头黑山羊,收入6万多元,还带动村里3户村民一起养殖黑山羊。

  “上午对接好买家,下午还得赶去市内参加一个种养培训班,老师要给我颁发‘优秀学员’奖项,我得去领奖呢!”这些天虽然一直忙着销售黑山羊,但养殖培训课何勇一节也没落下。

  据了解,目前西盛村大力发展52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创盛土法酿酒项目等,引进龙头企业,发展新希望种猪养殖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上半年,西盛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达8.5万元,预计全年可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以上。”雷良武说。(南宁日报记者 胡明峰 通讯员 蒙晓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