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打造整洁文明市场 营造舒心采购环境 南宁青秀区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2020-08-14 10:22:5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打造整洁文明市场 营造舒心采购环境 青秀区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市场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青秀区精准对标对表创城测评标准,对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短板弱项,在环境卫生整治、市场规范整治、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方面,重点推进、攻坚克难、严管严治,打通市场监管神经末梢,使市场变身文明窗口,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提升“颜值”

  深入治理市场环境

  蔬菜区、活禽区、水产区、调料区划分合理,摊位上的果蔬产品摆放整齐……近日,记者走进埌西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在摊位买鱼虾,地上湿漉漉的显得很脏,现在干净多了。”市民何秀花在水果区买完水果后,高高兴兴地提着环保袋又来到水产区,开始挑选海鲜。

  菜篮虽小,但连着民心。干净、卫生的市场,为市民营造了舒心的采购环境。

  为提升市场“颜值”,青秀区从经营有序、环境整洁、市容美观、方便群众等方面着手,深入治理市场环境“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城区商品交易市场形象,为群众营造了安全、健康、文明、放心的市场环境。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市场主办单位增加保洁人员、增加保洁频次,保持市场卫生整洁;增加安保人员,维护市场秩序,解决乱停乱放、乱堆乱摆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市场进行重点整治,督促物业公司加大市场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对市场内经营户进行全面摸底登记,整治乱摆摊点、探头经营等行为,全面排查市场违法建设。

  诚信经营

  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童叟无欺、诚信交易,是一个市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识。自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青秀区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市场监管、督促建立市场管理规章制度等为内容,大力开展文明市场创建活动,积极助力创城工作。

  “我每天都要到这里采购原料,这里的菜新鲜、分量足。”陈若先在佛子岭路经营一家粉店,他跟凤岭农贸市场众多的摊主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诚信,是我们做买卖的最基本的要素。”陈若先说道。

  为杜绝哄抬物价现象发生,凤岭农贸市场每天都安排专人对市场内各类商品的价格进行巡查,并对设置在市场显著位置的主要上市商品价格表进行更新,给消费者提供参考,以此杜绝个别经营户私自哄抬物价。

  在飞凤市场,为了做好经营户的诚信经营工作,市场实行严格的打分制度。满分100分,连续3天低于90分的约谈警告;第4天再低于90分就要扣罚50元,第5天还低于90分则要停业整顿3—6天,并上墙公示;屡教不改的,解约合同,并在2年内不得再进入青秀区辖区内各农贸市场经营。严管重罚之下,目前该市场形成了“诚信计量、守法经营”的浓厚氛围。

  青秀区通过日常监督和突击检查相结合,以及市场开办方对经营户的失信惩戒和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要求每个经营户做到摊位保持整洁卫生,摊前、摊后垃圾、杂物做到日产日清,在经营户中广泛深入开展守法、诚信、文明经营活动,培养和提高经营户自觉守法、诚信、文明经营意识,形成长期保持市场创城成效的局面。同时,严厉查办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认真开展食品药品抽样检查,通过市场整治、投诉举报、专项行动,不断拓宽案源渠道,严肃查办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认真调查处理投诉举报、信访案件和涉黑涉恶线索,切实化解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稳定。

  改善配套

  给市民人性化关怀

  记者在东森凤岭生活广场里发现,每个摊位的经营户都统一身穿标注着“创文明城争建文明市场”的深绿色围裙,营造出浓厚的创城氛围。

  同时,该市场里配置的无障碍公厕不仅呼叫器、扶手护栏等防护设施配备齐全,还配置了一个婴儿护理平台,体贴入微的配置,让怀抱婴儿的消费者如厕更加放心舒心。“这是我们市场按照创城要求,在半个月前刚改造完成的,该配置已经达到国家二级水平,在同级农贸市场里属首创。”东森凤岭生活广场总经理黄萍说。

  对照创建文明城市农贸市场整治标准,青秀区积极开展市场消防设施、公共设施无障碍大排查。针对公共卫生间未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等问题,城区市场监管局主动联系城区经信局对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落实责任人定期巡查制度,为农贸市场创城工作提供硬件保障。青秀区对市场内的消防设施、公共设施及无障碍设施设备定期检修并做好详细记录,为广大群众打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和经营秩序。

  本报记者李静通讯员余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