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我的门前我来“包” 首府文明我有责 ——南宁市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0-08-14 09:36:0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

  我的门前我来“包” 首府文明我有责

  ——我市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我的门前我来“包” 首府文明我有责 ——南宁市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在朝阳商圈,商铺营业人员对门前垃圾进行定时清理,维护环境卫生。

  本报记者叶子榕摄

  为持续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水平,我市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通过构建“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商家自治”长效机制,以点带面,有效推进城市主次干道、城中村、背街小巷等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充分调动商户和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宜商、宜业、宜居环境。

  卫生秩序双提升

  商户顾客均满意

  7时许,青秀区埌西村二、三组沿街商铺陆续开门,商家在对门店内及店外的人行道进行认真清扫后,将货物整齐摆放在划定的黄线内,才正式开始营业。

  “根据我们和街道办签订的‘门前三包’责任书,维护店面周边市容秩序、做好环卫保洁、保持绿化完好等是我们商户的责任。”某水果店老板唐艳飞说,做生意就得保持门店内外干净卫生,让顾客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埌西村二、三组片区对泊位、经营、通道等区域使用统一规范的标识,如停车划线一律采用白色,经营划线一律采用黄色,商铺雨棚全部更换为统一颜色,使得整条背街小巷市容景观统一规范,整洁清爽。”青秀区津头街道埌西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来升告诉记者,自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以来,许多商家定期对自家的橱窗、牌匾等设施进行清洗,门店漂亮了,自然吸引顾客。“门前三包”,“包”出的是城市秩序和商家发展的“双赢”局面。

  竞争评比

  让“门前三包”落到实处

  在江南区亭洪路,记者走访看到,沿街的每个铺面前都张贴了“门前三包”责任牌,铺面周边很干净,车辆停放有序。

  正在清扫人行道的经营户叶美芳说:“我们会及时清理门口的垃圾,发现有车辆停放不规范,附近商户都会提醒驾驶员。虽然我们只是普通商户,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周边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下转2版)  (上接1版)“从刚开始推行‘门前三包’时的‘阻力重重’,到现在大部分商家的自觉遵守,创新工作方法发挥了关键作用。”江南区城管局局长莫有健说,今年以来,江南区城管局将竞争评比运用到了路段“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上,与每个铺面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在铺面的醒目位置张贴责任牌,这样一来商家的责任心更强了。亭洪路片区实行“守信经营户”流动红旗制度,每月组织开展“守信经营户”评比活动,对排名前30的优秀单位、店铺进行表扬,颁发流动红旗并给予奖励金,同时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商铺实行严管重罚。

  全员参与

  共建美丽文明城市

  “前不久,我发现门市前有一处绿化带损坏,随即将问题反映给街道办,没多久就有工作人员前来核查并进行了修补。”朝阳商业街一位店主对记者说。

  “‘门前三包’不是单纯地给商户增加压力,商户发现城市管理问题,也可随时联系我们解决。”兴宁区民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新生介绍,朝阳路片区工作人员主动向商铺业主讲解“门前三包”内容,现场解答商户比较关心的问题,增强了管理部门与商家在“门前三包”工作中的有效互动。

  “门前三包”责任制的有效落实,让商户与群众的参与意识和履责意识逐步增强。截至目前,南宁各城区、开发区新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约9万份,通过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常态化管理,我市各片区的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均有明显改观,广大店铺业主逐步养成“门前三包”的行动自觉,形成全民参与市容管理的良好氛围。

  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蓝岚表示,下一步,市市政园林局将加强指导各城区、开发区,按照全域、全员、全时工作要求,持续加大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市容乱象的巡查和整治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对做得好的城区、开发区及商户进行通报表扬,最大限度调动辖区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保障市容、提升成效。

  本报记者冯梓剑

  >>记者手记

  “门前三包”制度是治理“脏、乱、差”,美化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措施。

  城市要真正“文明”需要广大市民的共同维护。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因势利导,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群众等各个群体的社会“细胞”作用,最大限度调动辖区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街头巷尾的商户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当中,使得南宁更加美丽、更有温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