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山歌爱好者让山歌唱得越来越响
2020-06-24 19:1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陈惠 通讯员 王小玲):“唱山歌哎,这边唱来那边和……”6月23日早晨,广西歌圩协会副会长、广西“山歌王”黎建雄在家中练嗓唱山歌,这个习惯他已经保持了6年之久,一天不唱就不自在。谁也不敢想6年前这位“山歌王”,是一个山歌门外汉,且不敢开口大声唱歌。

  【B】山歌爱好者让山歌唱得越来越响

  黎建雄参加2020年广西“626”禁毒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用山歌形式进行普法宣传 摄影 任剑波

  “从阳朔县物价局退休后,我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当我被朋友拉到了一个山歌群里,我便从此与这门艺术结下缘分。”黎建雄说,他第一次唱山歌的时候,根本不敢开口大声唱,因为怕自己没记住歌词,怕唱错。

  在广西歌圩协会执行会长覃九宏的鼓励和帮助下,黎建雄开始鼓起勇气开口大声唱。一次又一次的练习,让黎建雄的歌声也愈发的有韵味。他发现山歌已不再是过去那种只为打情骂俏、说家长里短的邻里小唱。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让山歌被注入时尚元素,它能宣传党的政策、能普及法律知识,亦能警醒后人,黎建雄也愈发热爱这门艺术。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干部,他在唱山歌中找到了服务人民的新渠道。

  随着年龄和见识的增长,“如何让山歌后继有人,唱出广西,唱出国门?”成为黎建雄和众多山歌爱好者一直在思考的事情。2017年,黎建雄和女儿共同编著了《歌韵漓情》,以山歌、图片、历史传说或民间传说的方式介绍了漓江、十里画廊、世外桃源、七仙峰、龙颈河、遇龙河景区内的200多个景点。该书不仅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他的家乡阳朔,其中的歌曲也在山歌爱好者中广为传唱。

  一小群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黎建雄深知推广山歌需要一大群人的共同努力,而且还需要跨越不同年龄层次,他建议:“要让山歌走入大中小学,让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了解山歌、喜欢山歌,从中培养传承者;相关部门要发展壮大山歌队伍,打造山歌歌星;广大山歌传承者需与时俱进、更新内容,创作出符合时代发展的歌曲。”

  在《唱出非遗大品牌》中黎建雄唱道:“山歌一代传一代,唱出非遗大品牌”,他坚信山歌作为广西的一张名片,在一个又一个山歌爱好者的传唱下,一定能流行起来,成为中国的艺术名片之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