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奚溪李:立志把广西民歌传唱下去
2020-05-28 16:50:02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奚溪李:立志把广西民歌传唱下去

  ■本报记者李宗文 文/图 

  参加录制视频《欢庆三月三》,还参与录制CCTV15音乐频道的合唱春晚,献唱壮族民歌《山歌年年唱春光》……目前仍是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2019级音乐教育民族班学生的奚溪李,来自南宁。但年轻的她已经走在传播广西民歌的路上。在疫情期间不能返校的日子里,她探访壮乡民俗,希望更深入了解壮族文化风情,记者近日采访她时,这名年轻的歌者表示,要立志把广西的民歌唱到世界各地,让壮乡的民歌代代相传。

  从小拜山歌名师学唱歌 

  奚溪李刚进大学不久就发现,同学们都在互相学习各地民歌。很多同学对广西的山歌很感兴趣,非常热衷向她学习。这次受疫情影响,停课不停学,奚溪李按照学校要求在家上网课自学。居家学习期间,奚溪李接到了广西卫视《民族文化》栏目的邀请,参加《山歌代代传》专题片的录制,也加深了对广西民歌和地方文化风情的了解。

  奚溪李的老家在武鸣区。对于她来说,山清水秀、物产丰富的武鸣不仅是她魂牵梦萦的故乡,更是学习成长的摇篮。清澈透明的灵水,滋润了她的歌喉。让她为之眷恋的,还有悦耳动听的壮族山歌。小时候,她每个星期都跟着父母回武鸣看望长辈,也常有机会跟着当地的山歌名师、尼达妮儿童合唱团的黄榆婷老师学习山歌,学习别具特色的壮族山歌歌唱技巧。有了这样的音乐启蒙,奚溪李逐渐走上了绚丽多彩的大大小小歌台。

  回合唱团给孩子们上课 

  奚溪李在音乐的道路上还有一位良师益友,她就是壮族歌后黄春艳。说起黄春艳老师,她唱的民歌很多人都很熟悉。1999年,她以一曲《壮乡美》唱响了首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舞台。

  2019年高考奚溪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民族班。她把山歌唱出了广西,唱到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她更坚定了要把壮族山歌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的决心。

  不久前,奚溪李随同广西卫视《民族文化》栏目摄制组回到家乡武鸣这片她从小就开始练习唱山歌的土地,并为尼达妮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上课。在这里,她不仅与恩师黄榆婷重逢,还和合唱团的小朋友一起交流。看到孩子们喜欢山歌,这让奚溪李感到很开心,她希望更多的孩子也一起加入合唱团,将壮族山歌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课上,奚溪李教尼达妮合唱团的孩子们几个小技巧,比如,如何打开口腔,帮助他们在唱歌上有所进步。课后,奚溪李和黄榆婷老师一起走访了武鸣壮族服饰传承人陆兰珍、陆兰春,了解壮族服饰的制作。壮族刺绣做工精细,针针见功底。尼达妮合唱团的孩子们从小就穿着陆兰珍、陆兰春做的壮蓝服饰,唱着山歌长大的。她们把壮族民歌,唱出了壮乡武鸣,唱到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舞台上,把山歌展示给全世界的人民。

  探寻神秘美丽的黑衣壮 

  除了武鸣,奚溪李还前往百色市那坡县采风学习,参观边疆博物馆,录制《山歌年年唱春光》《壮乡美》MV,探寻神秘美丽的黑衣壮,一起感受壮乡音乐的源泉魅力。随后,黄春艳老师带着奚溪李到那坡“尼的呀”合唱团看望何秋艳老师和孩子们,“尼的呀”的孩子们请求黄老师教唱《山歌年年唱春光》,黄老师便用独唱、对唱、轮唱的方式教孩子们演唱。

  为了让奚溪李更了解那坡壮族山歌,黄春艳还带她去拜访那坡最会唱山歌的人——那坡壮族山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罗景超。罗老师教奚溪李唱那坡过山腔山歌,让她感受到了那坡山歌的魅力。

  谈到对山歌的学习,奚溪李说,学好山歌,首先要到当地的农村来采风,聆听当地民间艺人、民间歌手的演唱。他们生长在这里,在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民歌文化中耳濡目染,所以唱得更加浓厚与自然。作为一个民族歌者,就一定要多多前往当地采风,到民间歌手的身边向他们请教学习。

  奚溪李告诉记者,要把对壮乡青山绿水的热爱融入到嘹亮动听的山歌之中,希望今后能把壮族民歌唱到世界各地,让壮乡的民歌代代相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