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法治护航 扶贫路上精准发力 ——广西司法行政部门助力毛南族脱贫致富奔小康纪实
2020-06-12 10:32:2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法治护航,扶贫路上精准发力——我区司法行政部门助力毛南族脱贫致富奔小康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字里行间饱含爱民深情,在八桂大地引起强烈反响。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群众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决心。

  回望毛南族的脱贫攻坚路,法治扶贫发挥着独特作用。

  “司法行政部门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切入党委政府扶贫攻坚工作中心,加大法治扶贫力度,全方位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使广大扶贫对象不仅在经济上脱贫致富,在学法、用法、守法上也获得精准提升。同时,积极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大力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抓好特殊人群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助力打好毛南族整族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黄荣彪表示。

  A 人民调解止纷争 助脱贫攻坚有序开展

  在扶贫动态调查摸底过程中,排位在环江下南乡古沿屯新增扶贫对象谭某后面的一家农户,因未能被评为贫困户,便认为是谭某从中作梗。双方产生矛盾,唇枪舌剑各不相让。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组织调解员和包村扶贫干部前往调解,经过5个小时协调,双方握手言和,此时已经是次日凌晨1时。

  “对于扶贫领域存在的矛盾纠纷,司法行政人员一旦发现线索,就会及时登记造册,划分纠纷类型,指定责任人,联合包村帮扶干部和第一书记,积极耐心调解。”该县司法局局长韦智机说,“在调解过程中,不分时间、场合,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农户家,不解开群众心结决不收兵。”

  目前,环江共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63个,交通、医患、旅游、劳动人事争议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4个,选举或聘任人民调解员1186名。去年以来,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共3584次,预防各类矛盾纠纷1502件,调解成功率97.2%,有力助推当地和谐扶贫进程。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司法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推进人民调解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现矛盾不上交,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基层群众解难。”河池市副市长李文博说。

  B 法律服务常态化 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环江思恩镇三乐村龙回屯的一些群众,在土地被征用时,因对政策了解不够有抵触情绪,欲组织集体上访。他们通过微信群向法律顾问咨询,得到了可行性的建议,于是选择合法途径去解决诉求,避免大范围群众上访事件发生。

  在环江,为了能随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全县147个村(社区)建立了法律服务微信群,并保证每一个群里都有一名法律顾问或司法所工作人员。群众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得到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每个月,环江各乡镇的村头巷口,人们总会看到驻村律师宣传法律法规、摆台提供咨询。这样的场景,随着广西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成为了常态。

  让法律在困难群众身边显威力。环江司法局整合公共法律服务力量,组织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专项走访调查,精准识别需要法律服务帮扶的贫困户,建立法律服务需求档案,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帮扶。同时,法律顾问律师和法律援助联络员深入贫困村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确保申请法律援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受援率达100%。

  为了给扶贫开发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由政府法律顾问、村(居)法律顾问、执业律师、公职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组成助力脱贫攻坚法律服务团,为环江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扶贫开发项目进行“法治体检”,出具法律意见,把好法律关口。

  据统计,去年政府法律顾问和驻村法律顾问对环江14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近200份合作协议进行审查,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了法治保障。

  C 法治扶贫七举措 筑牢脱贫攻坚“法盾”

  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了让群众全面了解掌握国家扶贫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环江司法局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治宣传的传播效应和发散效应。

  目前,环江建立了13个普法讲师团、145个法治文艺队,培养了500余名村屯法治宣传骨干和“法律明白人”,建立了145个村级法律读书角和法治宣传专栏,通过法治宣传进村屯,有效增强群众法治思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法治扶贫继续助力毛南族整族脱贫成果的巩固,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第一时间率调研组深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开展法治扶贫调研,并要求司法行政机关继续做好“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贫困户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脱贫解困、农村“法治体检”等七个方面的法治扶贫工作,让法治阳光普照毛南山乡。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司法行政机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法治服务与支撑的作用。”雷震说,“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扣着一环干,眼晴下看、身子下沉、脚步下行,尽锐出战,务求精准,让法治扶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西日报记者 周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