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良坡村: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2020-06-08 15:35:1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良坡村: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港南区木格镇良坡村发展种植150亩藿香,积极安排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经济收入。图为贫困户在给藿香打除草剂。 谭天力 吴纪序/摄

  连片的藿香苗长得郁郁葱葱,点缀着弯弯曲曲的田埂,显得错落有致。村民们正在忙碌着浇水、施肥、打除草剂,这是在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良坡村150亩藿香种植基地看到的景象。

  木格镇良坡村是一个贫困村,在2016年以前没有任何产业,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没有钱,什么活动都难以开展,村干部没法带动群众致富,村委没有号召力,整个村就像一盘散沙。”回忆起当年的情况,村文书李朝感慨良多。

  2017年,港南区林业局驻该村第一书记韦朝琼和驻村工作队员苏永成、甘志永会同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挖掘资源,成功发展了藿香、高标田、茶叶、速丰桉等产业,以多元化产业引领村民增收致富。

  “我到藿香田干活,每天约有60-80元,每月收入1800-2000元左右。”良坡村李村屯贫困户蒙慧琼说。目前基地每天都要安排不少工人松土、施肥、除草等,其中大部分都是贫困户。

  良坡村地势平缓,土壤富含硒元素,该村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高标田稻谷种植,目前已种150多亩。为确保质量,韦朝琼多方联系港南区农业和科协等部门的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

  韦朝琼还与村党组织积极探索适宜本村的发展路子,经多方筹措资金,入股70万元到本村的北一茶场,每年可获分红3万元,茶园还安排了50名贫困户参与种植、管理、采摘等,每个月约有2000元的收入。此外,该村承包林地种植速丰桉110多亩,近日砍收速丰桉收入达32.6万元。

  据初步统计,今年良坡村速丰桉、藿香、高标田、茶叶等种植业均有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多万元,一跃成为木格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排头兵”,全村21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按目前行情,今年收入很可观。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扩大规模,藿香种植面积计划扩大到200多亩。”韦朝琼充满信心地说。(文 谭天力 吴纪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