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武宣县桐岭镇和律村:贫困村蜕变“明星村”
2020-05-22 19:00:43来源:中新网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贫困村蜕变成“明星村”

  ——武宣县桐岭镇和律村探访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2日电(韦慧兰 樊荣华 陈猛火 黄文媚)5月的和律村生机盎然,果蔬大棚整齐排列,一株株哈密瓜苗正在茁壮成长;李子飘香,丰收在即;村道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处处都是一幅幅美丽乡村的景象。

  和律村位于武宣县桐岭镇,是人多地少的贫困村,贫困发生率曾达18.6%。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短短数年,这个昔日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蜕变成脱贫“明星村”: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农村党组织坚强有力、村民收入节节攀高、农村旧貌换新颜。2018年底,和律村摘掉顶在头上多年的“贫困帽”,贫困发生率降到0.13%,“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宜居乡村”顺势崛起。

  昔日的贫困村 如今“明星村”

  5月12日,记者来到和律村,在武宣县桐岭镇“瓜果飘香”种养循环产业扶贫示范区,哈密瓜藤正“疯狂”生长,部分已开花结果,十几位村民正在将瓜藤扶苗上架。

  “为了保证品质,一株哈密瓜藤只留一个瓜,优胜劣汰,多出来的瓜要摘掉。”

  兴农哈密瓜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何开反介绍,这里的哈密瓜分三批上市,第一批哈密瓜预计6月下旬可上市。“每个大棚预计收入3500元,目前合作社有300个大棚,一年可收两季,预计每年哈密瓜收入100多万元。”

  过去,和律村的部分村民也尝试种植哈密瓜,但因土地贫瘠,加上种植技术跟不上,哈密瓜产业举步维艰。2015年,刚到任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永楷在上级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带领村“两委”干部突破哈密瓜产业发展瓶颈,通过无土栽培技术,用滤泥、木薯皮、猪粪等发酵后种植哈密瓜。

  “我们合作社从最初的20亩发展到现在260亩,销售额也从13.5万元提升到135万元(2019年),还吸收了50户贫困户入股,成为合作社的股东。”李永楷笑着说。

  “2017年,我以3万元入股合作社,2018年就获得5800元的分红,加上获得1万元产业补贴金,当年就脱贫。”贫困户、兴农哈密瓜专业合作社股东韦恒焦谈到入股,一脸的幸福。

  尝到甜头,村民发展扶贫产业的信心更足、愿望更强。如今,除了哈密瓜,和律村还有李子、食用菌、百香果、泉水鱼等多种种养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变强,从单一到多元的嬗变,还形成了生态循环产业链。

  短短数年间,昔日贫穷的小山村捧回多个大奖,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来宾市“生态村”“美丽来宾•宜居乡村”“美丽来宾•幸福乡村”综合示范村等称号,成为令人交口称赞的“明星村”。

  做强扶贫产业 增强“造血”功能

  从穷变富、从弱变强,和律村的改变,跟一个人息息相关,他就是驻村第一书记李永楷。

  “我刚来到这个村时,村党组织涣散,村集体经济为零,是一个典型的‘空壳村’。”2015年10月,李永楷受组织委派,从自治区党校来到和律村,这是村子给他的第一印象,他感到“压力山大”。

  压力催生动力,李永楷迎难而上。当时正值新婚燕尔,为了让妻子安心,他将妻子带到村里,让妻子了解自己的工作。因为接下来,他要开展一场“硬战”。

  要想改变,人的思想要通。李永楷首先在村里推行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评分定星”办法,把村里的党员团结起来。其次,他还组织村里的党员代表先后赴区内南宁、贵港和区外广东、贵州、吉林等地考察学习,开拓眼界,提高认识,畅谈体会,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果然,党员代表想富盼富创业致富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靠什么致富呢?产业,唯有产业才是致富的法宝,李永楷笃信。

  可是,和律村没有特色产业,更没有支柱产业,传统种植的玉米、木薯收益低。通过反复调研、考察,李永楷决定,在村民种植哈密瓜的基础上,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

  做大做强需要资金的加持,钱又在哪呢?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赤诚赢得民心。李永楷通过学政策、钻研政策,开始为扶贫产业项目资金奔走。汇报、申请,一次不行,两次、三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短短几年时间,他竟从上级各部门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3000万元。

  2016年5月,村集体牵头注册成立兴农哈密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李永楷将争取到的扶贫资金转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股金,其中以166万元入股哈密瓜合作社,占股72.46%,创新采取股份制合作模式。不仅如此,李永楷还利用这些扶贫资金入股其他合作社,成立武宣县第一书记农产品直营店。

  经过不懈努力,和律村探索出一条“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脱贫路子。村集体经济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扶贫产业从弱变强,从单一到多元化,实现了质的飞跃。2019年,和律村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

  引进返乡人才 破解乡村振兴难

  开展扶贫工作这5年来,所有的“硬骨头”都被李永楷一一啃掉。谈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硬的骨头、最大的困难,李永楷认为是人才问题。

  “农村人才留不住、引不来,缺乏人才成长机制和环境,没有人才,就无法管理好村集体经济,无法让扶贫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个问题一度让李永楷头疼。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产业有了,谁来管理?为了引进人才,李永楷在日常工作中多了个心眼。他从村民口中得知村民何开反、何开峦、韦山峰等人不仅是致富领头人,还有很好的管理能力或技术。李永楷经过“三顾茅庐”,终于把这些人才引到村里的合作社。

  人才,为巩固发展扶贫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18,李永楷用争取到的扶贫资金350万元创建“瓜果飘香”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依托哈密瓜种植基地,和律村还注册成立多个合作社和农业开发公司,形成了“种植→养殖→有机肥(沼液)→种植”的“种养+”生态循环生产模式。

  如今,和律村已建成“千亩哈密瓜扶贫产业园”“千亩返乡人才创业扶贫产业园”“万头生猪扶贫产业园”。扶贫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走上了产业化的发展道路。目前,村里的产品远销区内外,有效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