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青秀区多举措加强农村医疗体系建设
2020-05-27 09:34:16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南宁青秀区多举措加强农村医疗体系建设

  家庭医生在贫困户家里开展诊疗服务(青秀区乡村办供图)

  ■本报记者赵敏 通讯员李国栋 周阳 

  因病返贫是乡村建设发展的拦路虎。为此,青秀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农村医疗体系建设,从农村群众的身体健康上着手,为幸福乡村建设提供动力,农村群众“看不起病”的情况得到大大改善。

  优化医疗资源解决农村群众“看病远” 

  基层医疗资源不足,群众看病得跑很远,影响了农村群众幸福感。为此,青秀区加大投入财力、物力,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加强基层医疗资源的优化。

  据了解,青秀区根据村卫生室的实际情况,进行改、扩建,对破损严重、不方便群众就医的村卫生室进行搬迁,改善村卫生室就医环境。同时,为便于群众就近看病,青秀区组织各卫生院对贫困村、贫困户人口每人建立1份电子健康档案并实施乡村医生签约,重点做好对已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的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工作。目前,青秀辖区37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配备率100%,刘圩镇中心卫生院、南阳中心卫生院、伶俐镇卫生院已建成标准化急救点;4所乡镇卫生院及仙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成立有28个家庭医生团队,并将签约范围扩大至退出户。农村群众真正实现了看病不用出远门。

  充实医疗队伍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 

  医疗人才是医疗体系建设的造血细胞,承担着治疗各种疾病的重大使命。青秀区在深化医改过程中,通过构筑医联服务体系、优化基层医疗人员管理、落实市级全科医生培训计划等措施,重点关注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让农村广大群众有医生看病。

  目前,伶俐镇卫生院与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埌东分院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及“一站式”医疗服务,乡镇卫生院与广西医大晶亮眼科医院成立眼科技术协作单位,与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成立医疗技术指导对口支援单位,如此一来,让农村广大群众也享受到了更好的医疗资源。

  针对村医老龄化及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青秀区通过乡镇内调节及对外招聘等方式解决,采取有效激励措施,制定实施意见,提升乡镇、村卫生室人员待遇,为基层医疗“留住人”,同时落实市级全科医生培训计划,选派人员参加南宁市全科医生培养计划,初步落实10名农村定单定向医学毕业生接收工作,乡村医生培养方面今年选送了11人入学就读,毕业后加入乡村医生队伍,充实乡镇医疗服务力量。

  强化医疗保障解决农村群众“看病贵” 

  为了让群众看得起病,青秀区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便民举措,通过医保倾斜、提升贫困群众参保率等方式,让贫困的农村群众看得起病。

  据了解,青秀区对建档立卡参保贫困人员住院(含重大疾病)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特殊病种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贫困人员在参保年度内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报销后,余下的医疗费用(不含自费药品及自费项目)由青秀区财政按照30%给予再报销。此外,青秀区还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参保率,为285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参保费,同时积极动员2014年以来的脱贫户参保,有效防止因病返贫。

  目前,青秀区实现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90%以上,大病、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80%以上,真正帮助农村群众解决了“看不起病”的大难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