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健康扶贫暖人心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达90%
2020-05-19 08:14:29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唐志强责编:张群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18日讯(记者 黎伊玮)为加快推进我区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入发展,展示我区健康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5月1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广西健康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杜振宗和自治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永东联合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6年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来,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广西健康扶贫暖人心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达90%

  广西健康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广西新闻网记者 黎伊玮 摄

  广西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区因病致贫户已经减少到2.14万户,较2016年全区18.52万户减少近9成。对照国家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在医疗机构设置方面,全区有扶贫开发任务县每个县人民医院均达到二级医院标准。每个乡镇均有一所乡镇卫生院,每所乡镇卫生院均已配备至少1名执业助理医师或全科医生,能够承担常见病多发病等疾病的治疗。每个行政村均有一所政府办村卫生室,村卫生室业务面积和基本药物配置均达标,村医配备已通过招聘、派驻、定期巡诊、临村覆盖等方式全部予以落实。在医疗保障方面,全区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系统实现全覆盖,全区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医保扶贫保障群众看得起病

  2020年是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其中医保扶贫是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民生保障,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我区通过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不断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医保扶贫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明确我区医疗保障差异化政策的通知》,逐步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体系,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二次报销、医疗救助、财政补助5道保障线,落实“198”兜底保障政策。坚持“目标到人、精准到人、落实到人”工作思路,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比对,建立月调度和定期通报制度,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缴费和待遇享受“不漏一人”。

  我区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635.1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大幅度减轻。全区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全区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极大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全区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贫困人口就医便捷度有力提升。全区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一站式”和“一单制”结算,贫困人口只需支付个人自付费用,各项待遇保障体现在一张结算单上,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就医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实行门诊特殊慢性病贫困患者“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制度,截至2020年3月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人数达63.56万人,较2019年5月底新增53.63万人,增长540.08 %。全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慢性病卡“应办尽办”。

  “村医通”打通待遇保障“最后一公里”。全面实施“村医通”工程,全区基本医保直接结算延伸至村实现村级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90%的行政村实现了医保信息系统结算业务,贫困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就医便捷服务,为实现农村患者“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夯实基础。

  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名全科医生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广西持续开展医学人才“本土化”战略,扩大农村订单定免费医学生招收规模。据统计,2018-2019年,全区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免费培养招生2110人和3073人,逐步解决了乡村医生队伍人员老化、人数不足问题。同时,着力推动全科医生发展,通过加强人员培训、转岗培训、招录特岗全科医生等方式,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建设。按照《广西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广西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要拥有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据悉,截至3月底,广西全科医生11428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2.3名,提前实现了“十三五”约束性指标。此外,不断加大在医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逐步改善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办医条件,有效增加基层优质医疗资源,从而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人才工作生活条件和执业环境,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