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崔智友
2020-05-21 17:03:21来源:人民网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二级大检察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崔智友

  全国人大代表,二级大检察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

  主持人:广西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扎实的工作质效把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在全区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人民群众对全区检察队伍满意度从2012年的92.59%提升到2019年的99.15%,连续8年在广西政法机关排名第一。今天我们请到全国人大代表、二级大检察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就广西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接受我们的专访。

  崔检您好!

  崔智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在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广西检察机关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崔智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近年来,广西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党委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主动作为,围绕服务三大攻坚战,及时出台系列指导性文件,不断深化实化检察环节精准服务和保障措施。我们紧紧围绕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针对国家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领域发现的风险提出检察建议,依法惩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妥善办理“全民消费网”“云联惠”等重大案件。紧紧围绕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结合扶贫工作推进“一村一法治宣传巡讲”活动,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围绕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检察职能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相关问题整改落实,从跨国、跨省、跨市等三个层面,分别与越南边境四省及粤、黔等相邻地区检察机关共建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坚决惩治跨省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走私“洋垃圾”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共同保护绿水青山。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崔智友

  广西检察官提前介入大案要案,引导侦查取证,打击犯罪,保卫边境地区安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新闻办供图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崔智友

  广西检察官与公安干警一起分析案情,合力打击犯罪。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新闻办供图

  一、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主持人: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广西检察机关的思路和做法是什么?

  崔智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强调,要着力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勇于承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实践者和保障者的职责使命,以惩治、监督、教育、规范等方式,重点参与防范化解以下领域的重大风险:

  一是切实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借机实施的分裂、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严密防范和打击借道广西潜入潜出实施暴恐犯罪,严厉打击“法轮功”“全能神”“呼喊派”等邪教组织犯罪,依法打击利用网络实施的传播谣言、欺诈等破坏意识形态安全的犯罪。

  二是坚决维护公共安全,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重点惩治杀人、绑架、涉爆涉枪、盗抢骗、制贩毒品、拐卖妇女儿童等破坏社会安全的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同时,结合办案,提出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防范违法犯罪的对策建议,促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是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发展总体布局,制定实施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依法惩治危害“一带一路”、广西自贸区和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犯罪,持续推进国(区)际司法务实合作,防范化解开放发展中的法治风险,有力维护了边境地区稳定和广西的开放发展大局。

  在发挥“打击犯罪”职能的同时,广西检察机关努力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提供法治服务,化解或消减生产、经营中的法治风险。比如,防城港核电站项目二期的“华龙一号”核电组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核电“走出去”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为确保这一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开展,自治区、防城港市两级检察机关深入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开展法律调研,从项目洽谈、合同签订、项目建设等方面为这个项目建设提供“量身订制”的检察服务。这些年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全区检察机关共为近200个重大涉外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检察服务,防范化解法治风险。

  四是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我们广西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广西检察机关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工作方案》,联合自治区工商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全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共同设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站,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十百千万”、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活动。坚持“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宽缓量刑的建议”,切实保障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在化解金融安全风险方面,广西检察机关是如何发力的呢?

  崔智友: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是重中之重。广西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广西检察机关聚焦“金融安全”,着力通过司法办案维护金融安全。 2019年,全区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经济金融犯罪2690件5676人,通过司法办案追赃挽损331亿余元。

  自治区检察院在履职办案过程中,针对金融机构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2019年12月向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送了桂检建〔2019〕1号检察建议书,指出广西金融犯罪趋势和金融管理风险隐患,提出了防范建议,推动金融部门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把违法犯罪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或初始阶段,助力广西筑牢金融风险防范屏障。检察建议书得到了自治区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2019年我们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妨害信用卡管理罪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低价向普通公民购买个人银行卡、企业对公帐户,再通过走私或其他途径转售给境内外不法分子用于实施电信诈骗、洗钱等犯罪,严重危及我国金融安全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广西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及时向银行反馈监管漏洞并提出防范建议,引起中国人民银行的高度重视,专门派出调研组到广西了解情况,研究治理对策,出台了全国性买卖银行卡或账户的惩戒举措和加强账户监管措施,从源头上有效化解金融风险隐患。

  此外,自治区检察院及时出台《经济金融犯罪案件质量风险防控工作办法(试行)》《关于加强经济金融犯罪案件备案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经济金融犯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通知》《关于办理经济金融犯罪案件全面降低“案件比”的通知》等系列指导性文件,提高打击金融犯罪的精准度和效果,护航金融业健康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