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以税助贷”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题
2020-04-22 10:48:3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虽然接到了一笔较大的订单,但是要重新雇佣新的司机、租用新的运输车,还有一部分合同保证金要支付,都需要钱。”广西桂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桂誉公司”)负责人黄经理向税务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主要从事海运、陆运进出口货物国际运输代理业务、国内普通货物运输及代理和装卸搬运服务,因资金短缺,复工之路卡在了“钱”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遭遇到经营困难,资金匮乏更是成为了复工复产的最大难题。正在黄经理发愁之时,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电话打了进来。在详细了解桂誉公司的困难后,税务部门迅速与银行协调该公司的“以税助贷”事项。

  桂誉公司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银税互动”授权申请,得益于该公司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银行当天就审批通过了。该公司此次获得了中国建设银行“云义贷”106.9万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而且还能享受抗疫专属利率优惠。“这笔免抵押优惠贷款,为我们破解了资金链断裂的难题,太感谢了。”黄经理感激地说。

  “银税互动”即税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为守信企业与金融机构搭起信用桥梁,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防城港市启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此项服务。受前期疫情影响,各种聚集性文体活动和展览展销活动无法开展,该公司各项业务也陷入了停滞阶段,但工资、租金、贷款利息等刚性支出不减,公司流动资金紧张。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为该公司继续经营贷款牵线搭桥,帮助该公司在延长老贷款的基础上,又取得42万元的新贷款,为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了信心和支持。

  今年,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加长版税收宣传月期间,两次扩围“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C级企业,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防城港市宝昌贸易有限公司是2019年新开办的公司,主要经营建筑装饰材料和五金产品,面向家装和工装行业。受疫情影响,公司没有业务,还要承担办公租金和人员工资压力,资金链极度紧张。但是,公司成立不久,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一般是很难从银行取得贷款的。

  在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助力复工复产‘银税互动’专项工作小组”开展的政策宣传中,宝昌公司财务负责人陈佳怡了解到M级纳税人也能享受“银税互动”项目。在税务工作人员的辅导下,该公司很快申请并成功获得中国建设银行“云义贷”80万元的授信额度。“真没想到我们新办的企业也能办理贷款,更没想到税务局和银行这么帮助我们,贷款办理方式便捷,无抵押无担保,利率还优惠,真是雪中送炭。”陈佳怡说。

  自国家税务总局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正式开展“银税互动”以来,疫情期间防城港市税务部门积极利用税收大数据了解企业总体经营情况和困难,主动协调银监局、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起紧密型、常态化的银税合作机制,深挖数据价值,将纳税人无形的信用资产转变成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形资金,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资金“活水”,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据统计,2020年1-4月份,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携手中国建设银行,累计已帮助43户纳税企业获得74笔授信,授信额度2384万元,完成贷款金额1760万元。

  (刘建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