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记广西第六批支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
2020-03-19 09:29:2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余 锋

  “我们一定要打出广西医护人员的精气神!”2月19日下午,在一架从南宁飞往武汉的包机上,广西第六批支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的150名队员互相鼓劲。他们刚得知一条消息,原计划支援武汉方舱医院的他们,即将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一个主要收治重症患者的病区,任务因此也变得更为艰巨。

  悬壶入江城,白衣作战袍。近一个月来,这支医疗队快速进入“战时状态”。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当地同行携手守护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人民,一起迎接祖国的春暖花开。

  快速进入“战时状态”

  2月18日,在百色完成近20天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后,百色市人民医院医务部副部长、副主任医师彭佳华从隔离病房里安全出来。但他没有选择休息,而是再次报名参加了驰援湖北省医疗队。

  “我是医生,我像爱自己母亲一样爱着我们国家,看着自己的祖国母亲生病了,每个做儿子的当然都不会置身事外。”2月19日,他安顿好家人后,和来自区内其他多家医院的另外149名队员们踏上了支援湖北省的征程。出发之前,他留下一句话:“这是一场硬仗,病毒不退,我不退!”

  抵达武汉后,医疗队在自治区指挥部的指导下,与湖北省指挥部、武汉市指挥部协调,实现跨区联动,连夜在相距20公里的两个城区分别设置了医疗队驻地,并迅速建立了驻地间的管理构架和管理制度。

  医疗救治是支援武汉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保证“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医疗队在收治患者前两天,提前到病区熟悉工作环境,练习该院电子病历系统使用,学习新冠肺炎患者入院流程、相关诊疗规定、抢救设备使用、会诊申请程序、遗体处置等业务工作,并开展收治患者模拟演练,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改进。

  2月24日,医疗队正式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十一区,战斗打响了。

  患者康复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2月25日清晨6时30分许,医疗队参加“首战”的医护人员就从驻地酒店出发,来到发热病区备战。

  当天下午,医疗队迎来了4名从武汉市隔离点筛选出来的新冠肺炎患者。因为前期准备充分,配合默契,他们不到一个小时便给第一例收治的患者开出了医嘱。首批患者的顺利收治,也为医疗队后续诊疗工作做了良好的铺垫。

  2月26日,病区里收治了一名95岁的周姓患者。老人是该院各病区中年龄最长的患者,而且合并20多种基础疾病,随时可能因为基础疾病急性发作而出现意外。“刚入院时,老人精神差,胃口不佳,卧床不起,说话有气无力,不太愿意跟医务人员沟通。”护理过老人的桂林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副护士长林妍希说。由于老人每次的进食量少,广西医疗队的责任护士每隔2-3个小时就去给他喂食一次。为了防止他发生压疮,护士为他垫上气垫床,每天为他擦洗身体,清洗衣服。经过十几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老人渐渐开朗起来,也愿意表达自己的需求。一天晚上,当班责任护士得知老人3个月未理发,特地到隔壁病区借了一把剪刀,为他理了发。“你们太辛苦了,不好意思,麻烦你们了,谢谢!谢谢!”在剪发时,老人很兴奋,请护士帮助拍照和录视频,说要发给他女儿和远在美国的儿子。如今,老人的身体和精神一天天好起来,核酸检测阴性,近期将办理出院。他的家属很感动,多次来电话和短信向广西医疗队表达感激之情。

  隔离区的护理工作不像普通病房。在这里,医疗队的护士们除了要给患者打针、发药、给氧、测量血压和体温,还要负责病区卫生和照顾患者衣食住行,并给一些患者作心理疏导,工作相当辛苦繁重。

  “工作的劳累对于我来说都不值一提。”驰援武汉的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管护师黄丹星说,她和队员们关心的就只有患者的康复,患者一句简单的谢谢,都会让他们倍感欣慰。

  迎接祖国春暖花开

  “打胜仗、零感染”是每一支逆行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作战目标。

  根据工作需要,广西第六批支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还成立会诊专家组,由5名呼吸、重症及传染病专业的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负责病区的疑难病例会诊,对拟出院患者提出综合评价意见。专家组成员定期参加武汉市中心医院组织的疑难病例会诊工作,为全院的治疗工作贡献广西智慧。

  而最初在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感控培训时,该医疗队队员们的规范操作得到了国家专家吴安华教授的充分肯定,现场配合中央电视广播总台录制了感控工作专题节目,在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栏目中反复播出。在严格的感控工作制度下,医疗队没有一名医护人员发生感染。

  截至3月16日,广西第六批支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4人,其中重症32人、危重症2人,出院13人、死亡0人。根据安排,医疗队将继续坚守在作为最后10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打赢收官之战。

  三月,正是武汉樱花盛开的季节。此时,尽管没有往年的游人如织,但这座英雄城市正快速康复,人们脸上多了笑容、温暖和阳光。

  林妍希至今还记得,3月5日这天,她刚换上防护服进入病区开展工作,就看到她第一天进驻病区时收治护理的那位女患者出院了。对方看到她,开心极了:“这段时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谢谢你们的照顾,等战胜疫情后,我还会到桂林玩,到时候再和你们来张合影,一张脱下口罩后的合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