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当好队友的“守门人” 做好患者的贴心人
2020-03-17 10:08:1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李佳艺

当好队友的“守门人” 做好患者的贴心人

  罗雅洁在为患者进行咽拭子采样。(市中医医院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袭,医务人员挺身而出。在南宁市中医医院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来自重症医学科的护士罗雅洁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当好队友的“守门人”,用贴心的服务赢得患者的信赖。  

  防控“守门人”  “吹毛求疵”筑牢防控第一关

  在武汉中心医院,广西医疗队的164名队员分成了感控组、物资组等几个小组,分别负责不同领域的任务。罗雅洁进入感控组,主要负责培训及考核各队员穿脱防护装置,与感控组队员一起利用休息时间轮流排班,到医院监督及协助上班医务人员穿戴防护用具。同时,她还要负责培训队员回到宾馆后的消毒、个人衣服放置以及指导宾馆工作人员如何进行消毒等工作。   

  “因为防护流程繁复,我们每天必须提前1小时进入发热11区隔离病房。”罗雅洁说,穿一套防护服需要十几个步骤;脱下来也要十几个步骤,其中任何一个步骤稍有差池,都会让医务人员面临暴露感染的风险。  

  医疗队队员大多数都没有穿脱防护服的经验,罗雅洁带着感控小组队员在休息时间轮流排班负责感控监督。每一名医护人员进出时,她都要一一监督操作,帮忙穿好防护服。确保没有疏漏之后,在大家的防护服后面,用笔帮大家写上个人标志。写好个人标志,进入病房的第一关才算过了。   防护的每一步都马虎不得,这是对医疗队队员负责,也是对患者负责。“我愿意做这个‘守门人’,协助我的战友们在抗疫斗争中能够上得去、下得来,零感染、打胜仗。”罗雅洁说。  

  贴心“女儿”  隔离病房里安抚每一位患者  

  “我要找雅洁。”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1区,这句话已经成为大家的口头禅。

  罗雅洁所在的隔离病房,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病情不重,但焦虑症状比较明显。83岁的刘奶奶刚从养老院来到武汉中心医院隔离病房的时候,因为情绪焦虑和对新环境的排斥,非常抗拒治疗和护理,经常大声喊叫。听说了这件事,罗雅洁一接班就到刘奶奶床边了解情况。看到她床头还剩两个鸡腿和鸡蛋,罗雅洁很好奇:“婆婆,你为什么不吃鸡腿呢?”刘奶奶一言不发地端坐着,罗雅洁陪着她坐了好几分钟后,刘奶奶喊了一句:“我的牙齿不见了,你们把我牙齿弄丢了。”  

  罗雅洁立即打电话给刘奶奶的女儿,了解到假牙遗忘在养老院后,罗雅洁耐心地和刘奶奶解释牙齿不见的原因,并从柜子里找出老人家的棉拖,整齐地放在床边。到了饭点,罗雅洁给刘奶奶送饭过去,考虑到刘奶奶没有牙齿吃不了肉,罗雅洁就把鸡腿和肉片撕碎,鸡蛋剥皮了弄成小块摆放在碗里,拿汤把饭浸泡软了。  

  “你叫啥名字?”闷了一整天的刘奶奶终于主动开了口。“我叫罗雅洁,来自广西,来这里护理您的,您不要害怕。”  

  “那你坐我旁边陪我吃饭吧。”刘奶奶淡淡地说了一句。罗雅洁站在奶奶旁边,安静地陪她直到把饭吃完。  

  这顿饭之后,刘奶奶再也不在病房里闹了,把自己整理得干干净净,晚上安安静静地休息。在隔离病房里,虽然医务人员都穿着一样的防护服,但是83岁的刘奶奶一听便能分辨出雅洁的声音,“雅洁来啦!”“雅洁是个好孩子!”刘奶奶经常说。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罗雅洁和战友们把一个个“刘奶奶”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用爱心一点点地驱散笼罩在患者心中的阴霾,她们守护的不仅是生命,更是这座城市的大爱与温情。(赵静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