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党旗在肩先锋行 众志成城克时艰 ——上思县党员干部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纪实(一)
2020-02-05 10:33:37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上思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组织党员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在全县人民群众中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红色防御线”。

  上下联动 防控及时有力  

党旗在肩先锋行 众志成城克时艰 ——上思县党员干部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纪实(一)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及时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召开多次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召开会商会,研判最新情况,部署最新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上思县关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关于乡镇疫情防控联系责任人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通知、通告,对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充分动员和科学安排。     

  上思县处级领导及各单位的主要领导,按照包乡(镇)包村的要求,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单位、各乡镇、各村的党员干部充分动员起来,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日夜走访开展宣传排查,对重点人员进行有效监控,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疫情防控队伍。

  竖起党旗 筑牢坚强堡垒

党旗在肩先锋行 众志成城克时艰 ——上思县党员干部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纪实(一)

市委书记李延强在思阳镇北湖社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农村和城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李延强来到该县思阳镇北湖社区,详细了解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人员排查情况怎么样,有哪些监测防控措施?”李延强仔细询问每一个工作环节,叮嘱社区工作人员,一定要将各项防控措施宣传落实到每一户居民,切实消除群众恐慌心理,赢得群众支持,对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李延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统筹调动整合本地本单位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共同做好防疫排查、监测救治以及群众帮扶等工作,突出农村和社区疫情防控的重点,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确保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全覆盖。

  “我庄严宣誓,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工作……”,1月27日,在该县人民医院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誓师大会上,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们立下了铿锵誓言,签署请战书,誓与疫情斗争到底。“在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下,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维护群众生命安全责无旁贷,我们特此向局党委请战……”1月28日,该县公安局思阳镇派出所党支部的一纸请战书递交到局党委,上面签满了姓名,印满了鲜红的手印,彰显的是一名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这样的场景,在各级党组织纷纷呈现。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疫情阻击战中,该县各级党组织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等形式,积极担当作为,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目前,全县共组建党员先锋队121个,党员先锋岗240多个,带头反复排查和宣传全县990多个村屯(社区),做到了防控全覆盖。

  “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要听从县委、县政府的防控指挥,不聚众娱乐,不走亲访友,牢固的防控工作需要你们的支持和配合。”1月28日,县委书记黎家迎在那琴乡龙楼村劝导村民在疫情期间减少群体性活动。

  该县各级党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的疫情防控通知精神,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头等政治任务。该县领导率先垂范,深入村屯、路口等防疫第一线督导防控工作。全县527个党支部,组织5000多名党员按照上级的工作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走在一线,成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心骨”。 

  “今年春节不聚会、出行要戴口罩、发现有武汉来的亲戚朋友,要及时报告并去医院检查备案。”正值在妙镇圩日,在妙镇在妙村党总支书记蓝贤彪在集市里用本地土话借助扩音喇叭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断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和行动自觉。   

  “疫情防控排查需要大量人力,我们村党支部决定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抗击疫情。这几天,我们走村入户,用喊话+发放防疫宣传资料的方式督促村民做好防疫措施。”思阳镇广元村党支部书记苏小斌说到。

  “阿姨,家里有没有外出务工返乡的亲人?如发现近期返乡或外来人员要及时报告。”“各位,现在是非常时期,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这餐我们先不聚了,等消灭了疫情,你们想怎么聚就怎么聚,怎么样?”连日来,叫安镇机关党支部组建的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在积极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登记、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的同时,也随时随地阻止群众聚餐、文体活动等群体性的集会,相同的话他们不厌其烦,他们已记不清说了多少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县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纷纷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带头落实防控举措、带头配合追踪排查、带头做好舆论宣传、带头坚守岗位“四个带头”,推动防控工作做到覆盖到位、宣传到位、排查到位、管控到位、纪律到位“五个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日,该县共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访群众3万多户,面对面开展宣传超过11万余人,挂横幅680多条,LED每天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500条次以上,发送短信3万多条次,印宣传单30000份,发放防控通告等宣传资料18万多份。通过各新媒体平台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的信息,其中氧都上思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2条、上思先锋32条,阅读量累计超150多万,微博发布信息156条,阅读量累计超50万。加强舆情监测,目前该县社会舆情平稳;成功劝阻回娘家、自办晚会和民间斋事等群体性集会共130余场次,通知80多家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对70多家酒楼下发禁止承接宴会聚餐活动、摆摊烧烤的通知,对60余家药店开展规范药品销售、不准哄抬物价的宣传。

  坚定信心 打赢防疫阻击战      

  “目前我县最关键的是防输入,春节入城车多人多,我们轮值把守,就是把好全县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虽然辛苦一点,但感觉是在做一件最有意义的事,相信情况很快就会转好。”该县广元高速公路入口监测站的一名值班党员干部说。一位在监测站值守,负责举停车牌的党员干警连续作战多天换班后,有同事问他累不累时,他说:“我只知道,疫情不止,我们不撤!”。

  “我们院的党员都在最前线,请全县人民放心,我们会一直坚守,直到胜利的那一刻与你们一同欢呼!”县人民医院韦院长说。

  “超市里的商品丰富充足,跟平常一样,价钱没多大差别。这个病听起来可怕,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它”正在超市里选购商品的王阿姨对笔者说道。   

  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奋斗努力,目前上思县还未出现确诊病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县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信心满满,大家都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取得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