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转业不褪色 脱贫挑重担

2019-07-29 18:47:4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转业不褪色 脱贫挑重担

  石桂明(右)在望齐村肉牛养殖扶贫示范园开展工作。  (市住建局供图)

  2017年,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获评“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2019年,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贡献奖)”;

  这就是军转干部石桂明在脱贫攻坚战中交出的闪亮的“成绩单”。

  1987年,17岁的石桂明怀揣梦想,走进了部队。20多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军人作风。2009年,石桂明转业到地方工作,现任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单位市保障住房资格审核和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6月,石桂明主动向组织请缨,到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望齐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此当起了脱贫攻坚一线的“新兵”。

  他延续着在部队练就的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优良作风,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特质展现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场上,肩负起带领望齐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使命与重担。

  岗位变作风不变

  担当作为永不变

  虽然已经退伍,但时光抹不掉石桂明严守纪律、勇挑重担的军人作风。2016年底,石桂明由于积劳成疾,患上肾结石,他以轻伤不下火线的劲头,术后一周就提前出院,回到脱贫攻坚岗位上。因为,村里有他放心不下的事情,心里有他惦记着的民情。

  针对望齐村缺少集体项目、资金短缺,致使村里各项事业发展缓慢的情况,石桂明前期调研、多方协调、筹备资金,搞起了肉牛养殖等一批特色产业,使望齐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零到如今10万元的突破,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2017年,望齐村实现脱贫摘帽,年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0.86万元提升到如今的1.29万元。上任以来,石桂明累计向上级争取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用于落实169个民生项目,向后盾单位、社会企业争取捐赠款物价值50多万元。

  石桂明,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扎根基层,找项目、寻资金,聚人心、带队伍,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主心骨”。3年多来,石桂明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第一书记”的使命和担当,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舍小家顾大家

  把驻村当成家

  从入伍到转业后任驻村第一书记,石桂明一直有着舍小家顾大家的拼搏精神,而其妻子也一直支持着丈夫的脱贫攻坚事业,在家中默默地守护着“小家”。

  石桂明刚驻村一个多月,他的岳父就病重住院。为了让石桂明全心投入脱贫攻坚战中,妻子将父亲病重的事情瞒了下来。在繁忙的驻村工作中,石桂明没能及时回家照顾老人,就连老人病重离世也没能去看老人最后一面。石桂明内心满怀愧疚,作为女婿,未能尽孝,成为他心里永远的遗憾。但石桂明的妻子安慰他说:“爸爸会理解你的,你身上肩负着村里群众的希望,你比我们更辛苦,责任更大。”家人无私的支持,让石桂明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走得愈加坚定。

  如今,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石桂明并没有停下脚步,他将继续发挥军转干部的优良作风,带领群众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黄娟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