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精准是核心 落实是关键

2019-07-23 13:08:40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精准是核心 落实是关键

  望齐村引入扶贫产业,打造肉牛示范园。 本报记者荣融 摄

  本报记者 荣 融

  近年来,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望齐村认真落实扶贫政策,按照“精准是核心、落实是关键、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长久致富。

  望齐村位于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的北部山区,属市级贫困村。望齐村设立党支部1个,现有党员59名;下辖9个自然坡,总人口2451人。现有建档立卡户56户182人,其中,2014年退出19户66人,2015年退出16户49人,2016年脱贫20户65人,2019年贫困户(2014返贫户)1户2人,贫困发生率0.08%。辖区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林地面积共49000亩,耕地面积共1600亩,水稻是本村的农业产业支柱,采松脂、竹笋和速生桉产林等林业经济是本村的重要经济来源,其中林业和外出务工是该村的主要经济来源。2016年、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8636元、10889元,村集体经济产业收入9.6万元,集体资产115.6万元。

  摸准底数定思路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望齐村党支部是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第一书记、村委书记是贫困户脱贫的“领头雁”,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通过 “面对面”与贫困户交流,摸清了贫困户的发展需求,并先后邀请专家到望齐村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班,为贫困户和种植村民82人传授种植技术。截至2019年上半年,帮助贫困家庭安排公益性岗位10个、外出就业15人,为21名贫困学生争取教育资金2.4万元,开展走访困难家庭20户和困难党员9名。

  “在政府和村委的帮助下,当年我就实现了脱贫摘帽。”脱贫户韦振林和妻子均为肢体残疾四级,2015年精准识别时因收入不达标、儿子上大学原因,被列为贫困户。2016年通过帮扶干部实施有效帮扶,安排韦振林在本坡做公路养护巡查员,让他每年可收入7200元。此外,扶贫干部还为韦振林落实了5万元小额信贷入股广西沱江漂流有限公司,捐赠50只鸡苗给他养殖,给予产业补贴等,让韦振林2016年就顺利实现了脱贫。

  壮大集体经济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望齐村农业产业长期以种植玉米、水稻为主,结构比较单一、产出低,农民产业增收缓慢是望齐村致贫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望齐村通过发展产业、示范带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让贫困户参与、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长久致富。

  通过放养探索林下养殖肉牛模式,引进四野牧业,建起肉牛示范园,采用“企业+支部+合作社”模式,村民以劳力入股,认养肉牛,企业保底收购,并优先聘本村有劳力贫困家庭到养殖场打零工,解决就近就业问题。目前,示范园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肉牛养殖规模100头,总投资93.29万元,优先覆盖56户建档立卡户,由合作社与56户建档立卡户签订入股合作协议。

  “在村里养牛,既不耽误我外出打工,还可以分红增加收入。”村民黄峰是一名贫困户,除了务工收入,他还利用闲暇时间与其他村民轮换放牛,年收入可增加7000元。

  为培育新的增收产业,不断促进望齐村农业产业发展,2019年,望齐村还成功引进了返乡种植大户,承包望齐村那安坡400亩荒山,通过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与村委合作创建油茶种植示范园。通过劳务入股等方式,吸纳40%贫困农户入股合作社,帮扶贫困农户增加收入。

  “油茶示范园的引进,对我们望齐村村民脱贫致富、实现整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望齐村驻村第一书记石桂明说道。目前,油茶种植示范园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将按计划时间节点、建设标准完成建设,确保2019年油茶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5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