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2019-05-27 10:03:5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壮族歌仙经典故事舞起来 壮乡首府美好形象树起来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刘三姐与阿牛哥之间双人舞段甜蜜快乐。 潘 浩/摄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广西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5月22日晚,舞剧《刘三姐》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赢得首都观众喝彩。 潘 浩/摄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首都观众慕名前往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欣赏舞剧《刘三姐》。 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舞台上呈现茶山春色动人场面。 潘 浩/摄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演出结束后,外国嘉宾向演员挥手致意。 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演出开始前,外国观众通过浏览宣传册了解舞剧《刘三姐》。 潘 浩/摄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在香港演出情景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大型舞剧《刘三姐》赴香港演出,5场门票均销售一空。图为舞剧《刘三姐》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的演出现场。 (资料图片)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在上海演出情景 2018年12月9日晚,作为广西唯一入围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的舞剧《刘三姐》亮相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图为演出结束演员挥手回应观众的热情。 莫 俊/摄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舞剧《刘三姐》演出剧照。(资料图片)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舞剧《刘三姐》剧照。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舞剧《刘三姐》第二幕精彩片段。 潘 浩/摄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舞剧《刘三姐》剧照。 (资料图片)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剧中呈现的铜鼓、绣球等壮族特色元素融入舞剧,让国外嘉宾领略到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图为外国小观众对壮族铜鼓饰品爱不释手。 潘 浩/摄

舞剧《刘三姐》赴京展现壮美广西风采

  ​舞剧《刘三姐》首次以舞蹈形式创新演绎经典传说,令大家期待万分。演出开始前,北京“小小刘三姐”翩翩起舞。 王海云/摄

  60年前,“刘三姐”唱着山歌走进北京,五进中南海,四进怀仁堂,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巡演全国各地20多个城市。此后又被翻拍成电影,在大江南北甚至海外掀起一股“刘三姐”热潮。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这是壮族文化极尽华美的一次绽放。

  今天,“刘三姐”踏着飞扬的舞步再次走进北京,一个不开口唱歌却翩然起舞的“刘三姐”,以全新的形象在佳作云集、群芳争艳的首都舞台上闪亮登场,再次刮起一股“刘三姐旋风”。

  在新时代的铿锵足音之中,这是广西文化重新出发的征程中一次壮美的开拔。

  5月22日,舞剧《刘三姐》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上演。最会唱山歌的“刘三姐”,竟从“歌中仙子”变成“舞之精灵”,让观众耳目一新;而剧中处处洋溢着青春和时尚的气息,从人物形象、舞蹈风格、音乐创作等每一处艺术处理当中,都展露出强烈的时代特征,甚至引入了流行音乐和街舞等潮流艺术,更让这个古老的民族传说焕发出蓬勃的青春神采。

  经典的传播效应是巨大的。舞剧《刘三姐》不仅唤醒了人们对一个时代的记忆,更把一个富有创新精神、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广西文化形象,鲜明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更是文化的本质特征,艺术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创新。

  南宁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由南宁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演出的舞剧《刘三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明德引领风尚,把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首次以舞剧形式创新演绎壮族歌仙刘三姐,再现经典传奇,着力塑造全新的善舞“刘三姐”艺术形象。

  舞剧《刘三姐》从剧本、编舞、音乐、舞美、灯光等各个方面锐意创新,对细节精益求精,经过精心编排和反复雕琢,最终呈现的作品既保留了经典人物的精神内核,又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舞台表现形式,塑造出了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也充分展现了壮族独有的文化风味。

  该剧自2018年9月公演以来佳音不断:作为广西唯一入选作品,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提名奖;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南宁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亮相央视综艺频道《舞蹈盛典——2018国庆舞蹈精品展演》;赴香港、上海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热烈追捧……此次在北京进行的2019年全国巡演首场演出,再次受到各界热烈关注,好评如潮。

  这一切似乎预示着,“刘三姐”作为广西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风靡一时之后,将再次登上中国文化舞台前沿。

  艺术的灵魂在于创新,经典的价值永不褪色。“刘三姐”和她所代表的壮族文化,如同奔流不息的春江水,生机勃发,绵延无尽,在岁月的河岸上镌刻出壮美广西的时代记忆。

  (朵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