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人间四月春风来 壮乡满目繁花开

2019-04-19 09:20:1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赵 超  陈 静

  开栏语: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壮乡人民的关心和厚爱,亲临广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继2015年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之后,又对广西工作提出了“五个扎实”新要求,为广西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两周年之际,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署,本报即日起推出“牢记总书记嘱托”主题系列报道,反映两年来广西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变化、新成就。敬请垂注。

  人间四月,万物争春,生机盎然。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视察,我在现场参与接待,当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倍感鼓舞!”尽管已时隔两年,但在南宁市中关村,王朝闻回忆起两年前的那一幕,仍然激动不已。

  深情叮嘱犹在耳,殷切期望鼓人心。不仅是王朝闻,也不仅是中关村。两年来,5600万八桂儿女牢记总书记嘱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对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奋力描绘出一幅幅富民兴桂壮美新图景。

  创新汇聚澎湃动力

  “你这个技术这么高大上,普通老百姓怎么才能用得起?”

  总书记视察时的亲切询问,让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标堂时刻铭记于心。他明白,总书记的这份为民情怀,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两年后的今天,降本增效的“金钥匙”为捷佳润所掌握。温标堂说,以前公司水肥一体化系统被称为“以色列的‘管’,广西南宁的‘芯’”,现在即将变为“南宁的‘管’,南宁的‘芯’”。以色列生产灌溉用管的企业,已在南宁建厂,“光这一项就将降低成本16%,加上国家减税降费好政策,成本可以下降20%左右。”

  “总书记来视察后,企业走得更远了。”两年来,捷佳润立足高效现代农业,其核心技术获得资本市场青睐,上亿元的融资,不但让企业走进毗邻的东盟国家,更走进了万里之外的非洲、澳洲,未来一片光明。

  王朝闻,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两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构建南宁中关村的创新生态系统,在促进企业创新、创新人才培育、导入科技金融资源、搭建分子生物技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方面成效卓然。

  两年来,南宁中关村创新主体快速集聚,从总书记视察时的46家,增加到如今的198家,涌现出微软、东软、滴滴出行、圣尧航空等一批行业龙头和高成长企业,捷佳润、慧云信息更是被评为广西瞪羚企业。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已累计培育1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取得400余项知识产权。

  与此同时,广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兴力量不断崛起——新能源汽车、电子元件等新产品产量迅猛增长;“数字广西”加快布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会展经济风起云涌,服务业正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今年以来,我区电信、邮政业务量增速稳居全国第一。

  “四个下功夫”开启新篇章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关键时期,“四个下功夫”成为广西经济建设的指引,全区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开启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传统产业主动求变,在创新创造上发力——

  “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习近平视察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时的谆谆叮嘱,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如今,航空航天、高铁、手机等新材料产品占到南南铝企业全年总销售量的50%左右。去年底,南南铝荣获“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称号,“智力+”正引导企业“二次创业”攀上更高峰。

  从南南铝研发出取代进口的轻型材料,到玉柴动力在国内率先推出国六排放标准发动机,再到广西建工树立制糖设备“中国标准”,进军海外制糖市场,调结构、转方式的“二次创业”,为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提高质效上发力——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显著成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进一步降低;服务业作为全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日益凸显,2018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5%;工业稳步迈向中高端,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9个百分点。

  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在深化改革上发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一事通办”“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让企业好办事、群众少跑腿;推动银企对接,为民营企业“解渴”;减税降费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去年为全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超过900亿元,今年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的最高幅度顶格减征资源税等“六税两费”;从今年2月起至6月底,开展百日攻坚,力争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7项重点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现代农业绽放异彩

  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对广西农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做好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我区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发展。

  在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的一个火龙果种植基地,每当夜幕降临,被点亮的LED灯缀满数千亩坡地。这是现代农业中较为先进的火龙果光补促花技术,利用灯光诱导调节火龙果的生长周期,可实现鲜果每亩增产500公斤,销售收入每亩约增加6000元。

  “农业+科技”正驱动广西现代农业高效发展。截至去年底,全区共启动创建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8232个,带动贫困户超过22万户;深入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150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1150万亩划定工作;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自治区级5个;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2个。

  在新理念指引下,广西农业现代化发展既保持“稳”的一面,又有“新苗”萌发——

  2018年,我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114.42亿元,比上年增长5.6%,为2013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糖料蔗、柑橘、蚕茧、茉莉花、奶水牛等产量稳居全国第一,秋冬菜“南菜北运”量全国第一,全国人民的“糖罐子”、全国亚热带水果的“果园子”、寒冬时节全国人民的“菜园子”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时,富硒农业、休闲农业、有机循环农业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源泉。

  “多而不优,大而不强”——尽管发展势头良好,但我区农业短板依然突出,做好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需要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提高标准化机械化程度等。今年2月,《关于加快推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