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千首歌词颂壮乡

2018-08-06 13:20:5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千首歌词颂壮乡

                ——记全国著名词作家曾宪瑞

  广西日报记者 韦宏宁

  “红艳艳的木棉在南疆开放,壮家的少年在红旗下成长。教室里,操场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首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的红色歌曲至今仍能勾起不少老一辈人的记忆。

  这首饱含壮家少年对祖国热爱之情的歌曲出自词作家曾宪瑞之笔。几十年来,曾宪瑞扎根广西,在八桂大地上创作了2000多首歌词,其中半数为广西题材,使人们在传唱中领略八桂之美。

  自15岁从江西来到广西,曾宪瑞便爱上了这片土地,不愿离去。上世纪80年代,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相关单位曾以优厚的条件向他伸出橄榄枝,但都被他一一婉拒。带着这份深沉的感情,曾宪瑞走遍了广西的山川河流、城市乡村,创作出无数讴歌广西、讴歌时代的作品,成为我国著名的词作家,先后担任桂林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南方文学杂志社的社长兼主编,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团名誉委员、广西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迄今为止,他已发表过2000多首歌词,其中100多件作品在省区和国家的评奖中获奖。许多著名作曲家与他合作,如谷建芬、施光南、刘诗招等;许多著名歌唱家演唱过他的歌,如宋祖英、蒋大为、戴玉强等。

  他的作品《红水河,太阳河》通过描写险峻雄浑的红水河上陆续建成造福人类的10个梯级电站,展示了红水河两岸人民火热的性格,宣传了广西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受到各界欢迎,该作品荣获第二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下转第三版)

  作品《当兵来到左右江》,追溯了左右江艰辛而又辉煌的革命岁月,由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演唱,在部队中引起很大反响,对当代青年起到很好的激励鼓舞作用,该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日本作曲家岩代浩一曾在我国21个省区海选歌词,最终选中了曾宪瑞的《桂林三江》,俩人后来还合作了歌曲《桂林旅情》,这首歌在日本被广为传唱,很多日本游客就是听着它来到了桂林。

  如今,尽管已经退休22年,但曾宪瑞却比没退休之前更忙,仍坚持奔走在广西各地,勤奋地进行艺术创作。去年,他还去河池为当地毛南族创作了作品《花竹帽的天地》,生动描述了毛南族人民改天换地、辛勤劳动的美好形象,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感谢广西这片热土给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创作源泉,只要力所能及,我还会继续歌颂广西。”曾宪瑞表示,60年来,尤其是最近一二十年,广西文艺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诞生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增强了文艺工作者的信心,也鼓舞着他要不断学习,继续为人民创作,为时代讴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