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孩子考前作业多 小学家长吐槽"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2019-01-18 08:57:02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 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考试前作业量大增,引发家长对陪写作业的各种吐槽

  如何辅导孩子更有效,听听“别人家孩子”的经验

孩子考前作业多 小学家长吐槽"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几名小学生放学后结伴写作业。 记者 苏华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蒋晓梅 实习生 文德艳 梁莹莹

  提起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这一话题,段子手们的灵感可谓层出不穷,还每次都能引起家长共鸣。1月17日、18日,南宁的小学迎来期末考,而考前复习时各学校的作业量大增,“家长陪孩子写作业”这一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1 小学家长频频吐槽陪写作业苦

  1月14日晚上11时30分,家长邓女士才安顿孩子睡下。她表示,“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就是她家的真实状态。邓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一年级,临近考试,学校的作业量也大增。

  邓女士细数了当天老师发下的作业,其中,数学一张试卷;语文阅读理解题4道(共3页),看图写话6题(老师让孩子在学校写了3题,另外3题回家练习),句子排序题共2页。邓女士表示,每次陪孩子写作业都觉得心力交瘁,尤其是最近作业量骤增,看着孩子各种漏题、粗心写错、漏标标点符号等错误,她更觉得心累。她认为,网上对成语“远交近攻”的戏谑解释太贴切了:陪孩子写作业时,确实是离得远点还能稍微交流交流,离得近了想不攻击他都难。

  家长吴女士说,她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这几天别理小学生的妈,她们最近心情不好,本以为复习是查漏补缺,谁知道是女娲补天,补着补着才发现是精卫填海,补到最后才发现是盘古开了个新天地。吴女士的女儿今年三年级,最近学校也正带着孩子天天刷题,同时要求家长带着孩子梳理知识点,她笑称最近确实心情不好,主要是担心小孩考试不理想。吴女士说,最近老师让考了去年的数学期末考试卷,儿子才80多分,漏题、看错题或者是粗心计算错误,让她很难平心静气面对孩子。

  记者采访发现,吐槽陪写作业的家长主要集中在孩子小学一、二、三年级,四年级以后,家长对此的焦虑逐渐变少。刘女士的女儿今年四年级,她表示以前监督孩子写作业,也是动不动就生气,感觉随时会爆血管,四年级以后明显吼得少了。一方面是孩子习惯逐渐养成,另一方面是孩子的作业越来越难,家长已经没有能力辅导,没办法再吼了。 

  2 家长对子女的期望常常过高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无论一个人平时脾气多好,在辅导自己孩子写作业时,基本上都会“破功”。孩子写作业磨磨蹭蹭,时不时开个小差,作业字迹不工整,错误率太高,各种粗心等,都会导致陪在身边辅导孩子做作业的家长怒火攻心,轻则冷嘲热讽,言语辱骂,重则拳打脚踢。

  秦女士是单位里公认的好脾气,共事十多年同事从来没有见过她生气,然而谈起辅导孩子写作业,秦女士也苦笑连连,表示她所有的怒火都是对着自己女儿来了。虽然事后也会后悔,但当时就是忍不住。

  就连身为老师的家长刘先生都吐槽,从没教过儿子那么蠢的学生。教书十多年,再难带的学生都搞定了,却分分钟被自己儿子气得失控。刘先生自己是语文老师,却将儿子送到外面学作文,他说没法教亲儿子。

  “我能感觉到对儿子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周围环境如此,我也无法免俗。”家长罗女士回顾自己对儿子的期待,变化之快令她也有些心惊。她说,结婚头两年,整天期盼的就是怀上孩子,哪怕孩子出生后有些小缺陷也能接受。怀孕的时候,整天担心的就是孩子是否健康,哪怕以后成绩差点。进入小学前,她曾信誓旦旦跟爱人约定,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成绩过得去就行了。一年级期末考后,儿子语文94.5分、数学96分,起初她对这一成绩还比较满意,但老师一公布分数段,语文95分以上的有37人,数学100分的有20多人,她立刻就坐不住了。“考得太差了!”罗女士说,有时她自己也觉得对儿子有些苛责,但班上其他同学都考得好,她也只能提高对儿子的要求。

  即使是学霸的家长,对孩子的表现也同样不会满意。家长刘女士的女儿,每次考试都是班上第一、第二名,但平时辅导孩子写作时,她也表示脾气“忍不住”。刘女士说,一些家长也许觉得她小孩的成绩已经很好,不需要有更高要求,但在她看来,以女儿的能力不应该考这样的分数,尤其是粗心出错更是不应该,为此她也常常对孩子发脾气,甚至曾撕过孩子的考试卷,摔过书。 

  3 如何陪伴孩子写作业更有效

  辅导孩子写作业,家长都不会陌生,但怎样的陪伴更有效?正如孔子所说教育要“因材施教”,对其他孩子有效的方法,对自己的孩子未必有效。但了解优秀家长的做法,对家长们或许会有一定借鉴作用。

  吴女士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如今两个儿子已经小学五年级,兄弟俩没有报任何学习类的辅导班,但成绩优异,尤其哥哥是班上的学霸。吴女士说,小学一、二年级时,她曾很用心地培养孩子学习的习惯,孩子的作业她会认真检查,通过检查作业她能了解老师讲课的内容孩子理解了没有。当发现孩子作业有错误,她不会马上指出来,而是让他们自己检查,发现错误有奖励,如果最后被她发现错误,则要处罚。渐渐地,孩子养成了写完作业认真检查的习惯。

  遇到孩子不会的题,她也不会急于告诉孩子答案。她会跟孩子说,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下吧,然后带着孩子慢慢推理,引导他们将题目破解。如果自己正忙着,她会让孩子先思考,多读几遍题目,找找能用几种方法解答。当孩子自己攻克了一道难题,学习的自信心会大大提高。从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吴女士就慢慢放手了,让孩子自己学,她说对孩子过度保护也是一种伤害。这次考试前,吴女士利用周末半天时间带着孩子们复习数学,她让孩子对照老师提供的复习提纲,自己说哪些章节是重点,有可能会考什么题型,有可能怎么出题。孩子说漏的,她再进行补充。吴女士说,当孩子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家长会越来越轻松。

  家长蓝先生介绍,儿子小时候也有写作业拖拉的习惯,一到写作业就状况百出,不是上厕所,就是口渴了,甚至两眼放空对着作业发呆。后来他跟小孩约定,如果在晚上8时前完成左右作业,后面的时间他可以自由支配,孩子顿时有了动力。渐渐地,孩子学会了高效学习。蓝先生表示,不论家长采用哪种激励孩子的方法,目的都在于培养孩子学习专注的习惯,学会时间管理。

  任先生在德国学习过,他自身也是教师,在他看来,辅导孩子做作业是浅层次的帮助,更应该关注的是孩子是否真正掌握了学到的知识,作业写不出来究竟是什么原因。他的孩子很喜欢阅读,家里一个1.8米的书柜里都是孩子的读物,大多是科普常识和生活知识。 

  4 什么样的家长能陪着孩子走得更远

  “优秀的孩子与良好的习惯分不开。”南宁市民主路小学的罗老师提醒,家长应该在平时注重对孩子习惯的培养。期末考试临近,面对孩子在作业上表现出的磨蹭、粗心等问题,部分家长心中产生焦虑,可以理解。家长应当及时做一些心理调整,关注孩子为什么做不好,将关注重点放在原因,而不仅仅关注结果。

  南宁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政教副主任丁莉老师提醒:“小学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小学一、二年级,需要家长多陪伴;到了初中,陪伴的方式应当有所转变,重点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没有必要时时刻刻盯着孩子学习。”家长应当在平时多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及时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校动态的同时,也向老师反馈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

  “很多家长在孩子教育上有个误区,小学管得太多,中学管得太少!”南宁三中副校长李杰说,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进入高中在学业上自己帮不上忙,学不学都是孩子自己的事。实际上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家长的教育。家长在小学阶段更多的是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中学阶段则要关注孩子价值观的建立,不能忽视孩子心理的陪伴。家长要引导孩子找到一群能一起奋斗、有相同爱好的朋友。

  清华大学的张彦春老师负责广西的招生,每年高考后他会深入我区优秀的学生家庭走访。在他看来,虽然家长采用的方式或方法各不相同,但这些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从小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