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学青会丨走进学青会举办城北海:体旅融合向海图强 丝路古港焕发新生
2023-11-15 15:03:23来源:新华网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新华社南宁11月14日电(记者潘强、陈露缘)初冬时节,北回归线以南的广西北海温暖如春,北部湾畔湛蓝海面上千帆竞发。今年7月,首届学青会的首个比赛项目——冲浪比赛在北海举行,拉开了这场青春体育盛会的序幕。冲浪、滑板、帆船、校园组足球等四个项目,在这座滨海城市接连展开角逐。

学青会丨走进学青会举办城北海:体旅融合向海图强 丝路古港焕发新生

  11月7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帆船比赛在广西北海银滩国际帆艇港开赛。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近年来,北海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特色体育强市”目标,利用得天独厚的海滩、海岛、海湾、海港、海洋“五海”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产业,丝路古港焕发新活力。

  海上运动呈现新的“打开方式”

  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也是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具备开展海上运动的绝佳自然条件。

  13日,为期7天的学青会帆船比赛在北海收官。“北海银滩海面开阔、障碍物少,而且有帆船码头,是理想的训练和比赛场地。”来自广东的帆船教练员郑海燕说。

  在帆船比赛地不远处,今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北海银滩国际帆船游艇港码头,停靠着数百艘帆船,为此次比赛提供服务保障。“当前,北海具备开展大部分水上运动项目的竞赛设施条件。”广西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叶剑华说。

学青会丨走进学青会举办城北海:体旅融合向海图强 丝路古港焕发新生

  2019年12月12日,2019“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北海站比赛在广西北海扬帆开赛。新华社记者曹祎铭摄

  学青会比赛结束后,18日“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将接踵而至。这项赛事自201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连续两年被世界帆船联合会列入赛历。

  不断完善的体育基础设施、高规格的体育赛事,丰富了北海海上运动的“打开方式”,更为北海体育竞技水平提升提供了条件。

  据介绍,自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和北海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广西冲浪队、皮划艇队和帆板队的合作协议以来,区市共建模式收效显著。

  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副局长梁吉棉介绍,广西体校与北海市体校共建广西北海帆板、帆船、冲浪、风筝板、赛艇、皮划艇6个项目,形成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崭新管理格局。2022年,北海市区市共建水上项目队伍获得全国大赛第一至三名36个。

  冬训“候鸟”让城市“动”起来

  “北海是11月还能穿短袖的城市。”连日来,许多来自北方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纷纷感慨北海温暖的气候和清新的空气。

学青会丨走进学青会举办城北海:体旅融合向海图强 丝路古港焕发新生

  11月8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足球项目大学男子组小组赛在广西北海市举行。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北海市足协副主席李永智介绍,针对足球产业发展特点,北海市始终坚持政府指导、市场运作,大力推行“体育+旅游+教育+培训”模式,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青少年足球冬训基地。

  “这个月已经陆续有队伍来北海,有的还会留在北海过年。”李永智说,冬训“候鸟”的到来,让冬日的北海涌动着青春的活力。

  近年来,到北海冬训的运动员年均超过4万人次,伴随而来的陪训家长人数超过10万人次,带动了酒店、餐饮、交通等旅游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余东风说,北海气候条件优越,“一年四季都适合开展足球运动”。

  近年来,北海市不断倡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利用空闲用地、废弃厂房、街角广场、自有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临时用地等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兴办足球场地。目前北海市共有17个足球训练基地,205块社会足球场地;每万人拥有社会足球场数达到1.09块。

  探索“体育+”的无限可能

学青会丨走进学青会举办城北海:体旅融合向海图强 丝路古港焕发新生

  7月11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冲浪项目男子长板决赛在广西北海市举行。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今年7月,无数冲浪青少年聚集北海,学青会首金在冲浪比赛中产生。

  “既能看比赛,又能体验冲浪。”来自桂林的冲浪爱好者欧科彤说,两年前发现北海有专业的冲浪俱乐部后,这两年“浪季”都会来北海冲浪。

  “这里浪比较温和,沙质细软,没有暗礁。”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专家库成员林栋说,北海非常适合初学者体验冲浪。

  从2021年成立至今,北海西南浪冲浪俱乐部已拥有上百名会员。“我们想让来北海旅游的人,除了踏浪、玩沙外,拥有更丰富的旅游体验。”俱乐部负责人许本霞说。

学青会丨走进学青会举办城北海:体旅融合向海图强 丝路古港焕发新生

  这是2021年4月27日拍摄的广西北海涠洲岛景色。新华社记者 刘岭逸 摄

  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局长李才能说,北海重点建设运动体验平台,打造紫霞湾新营体育旅游基地、南湾海洋运动公园、涠洲岛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大力发展海洋运动旅游、低空观光旅游、沙滩足球、潜水、游艇、海钓、滑翔伞等优势体育旅游项目。

  学青会的举办,再次为北海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添砖加瓦,北海旅游消费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今年1-10月,北海市接待国内游客4500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消费535亿元。

  “北海坚持把发展体育事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创新发展‘体育+’模式,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