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轮滑,广西“滑”出了自己的路
2023-11-14 14:44:1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11月10日,首届学青会轮滑比赛结束了所有项目的比赛,400多名“旋风小子”在场上绽放光彩,让观众再次感受到这项运动的激情和活力。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在南宁街头,不管是3岁的幼儿,还是上了大学的青年,他们都能充分享受一双轮滑鞋带来的快乐。这一项目按照体教融合结合全民健身的模式推广,广西也从中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竞技体育选材道路。

  青少年喜欢的潮流运动

  一双轮滑鞋、一个头盔、一套护具……11月9日晚,在南宁市西乡塘江韵商业中心,一群孩子在学习轮滑:他们或单脚站立练习平衡,或练习速度绕桩。就算有人突然摔倒,他也会马上爬起来继续练。无一例外的是,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学员王翊桢的妈妈说,女儿5岁开始练习轮滑,已经坚持了一年。平时练习,孩子累了、摔了,也不会喊人帮忙。轮滑让孩子变得更加开朗,也变得更勇敢。如今,女儿把好朋友也拉来一起训练。

  来自百色的韦芳说,自己女儿是本届学青会南宁队轮滑阻拦的运动员,自从学习轮滑后,孩子变得更加自律,为了留出更多的时间练习轮滑,她会主动安排学习时间,提前完成作业。

  南宁米高轮滑俱乐部教练刘康告诉记者,他是读大学时接触了轮滑,被它的魅力折服;他毕业后考了裁判员证,创办了自己的俱乐部,今后会把这项运动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进行推广。

  南宁市轮滑协会会长林文说,轮滑具有青春时尚、休闲娱乐性强等优势,让青少年喜欢上这项运动。单从俱乐部来说,南宁市区就有三十几家;从全区来看,轮滑俱乐部已经覆盖到每个县区,可见它在青少年群体中受欢迎的程度。

  体教融合的特色体育项目

  此前,轮滑一直被认为是“小众”“冷门”项目。近几年,为何能在青少年群体中刮起阵阵旋风?记者了解到,在“双奥”赋能以及“轮冰融合”的政策推动下,轮滑不仅成为推动全民健身的重要平台,更进入了义务教育新课标。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确定19个城市作为2019年度轮滑试点推广城市,南宁位列其中。广西从2019年开始开展“轮滑进校园”活动,为轮滑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全国滑轮试点推广学校,南宁华衡小学引入轮滑项目后的改变显而易见。该校党总支部书记梁卫仕说,轮滑有冲刺、跳跃、旋转等各种花样,让学生爱不释手,变得更积极向上,“通过运动,孩子们身心愉悦、精力充沛,学起来更有干劲”。

  刘康透露,在体教融合的助推下,很多幼儿园也开设了轮滑课,他俱乐部里最小的学员仅3岁。创业之初,俱乐部每天只有几个人学习,晚上才开一节课;现在,俱乐部每天晚上开三节课,每节课都有十几名学员。暑期时,如果学员多,俱乐部还会增加下午培训时段。

  竞技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

  本届学青会,共设置了滑板、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轮滑球、轮滑阻拦、花样轮滑六大轮滑竞赛项目,让这一群众体育项目有了更多的竞技可能。

  记者从广西轮滑协会了解到,广西以备战首届学青会为契机,组建了广西轮滑集训队。队员既有各地从其他项目跨项选材的运动员,也有各个俱乐部经过比赛选拔的轮滑人才。此外,该协会联合自治区体育运动学校,从8岁至12岁的学生中选材,从身体综合素质的协调性、爆发力、反应力、耐力、柔韧性、灵敏性等多个方面选拔出了一批具有滑轮天赋的运动员。

  学青会轮滑阻拦项目代表南宁队参赛的运动员,就是百色市轮滑协会与当地体育运动学校联合组建的。今年4月才建队,但在本届学青会包揽了男子组、女子组的冠军。“这是体教融合的案例,也是轮滑竞技人才培养的一次有益尝试。”南宁队轮滑教练黄孝忠说,不管是全国赛事还是区内比赛,轮滑都已列入竞技体育项目,让大众逐渐认识到它不再只是一项“玩玩而已”的群众体育赛事。

  黄孝忠说,第十四、十五届区运会都将轮滑列入竞赛项目,这给练习轮滑的孩子有进入到市队、区队参与到竞技体育的可能。目前,滑板项目已经成功“入奥”,也让大家对轮滑有了更多的期待。未来,他们希望广西孩子能在更高水平的赛事上比赛,绽放青春,闪耀赛场。(南国早报记者 闫芬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