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学青会丨广西擦亮体教融合名片
2023-11-14 14:52:33来源:新华网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新华社南宁11月13日电(记者徐海涛、卢羡婷、吴梓溢)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正在广西火热进行,尽显体教融合成果。近年来,广西不断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持续擦亮体教融合这张名片。

学青会丨广西擦亮体教融合名片

  11月5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在广西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胡星宇 摄

  让青少年赛事多起来、活起来

  11月13日,在广西百色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学青会中国式摔跤比赛角逐激烈。在位于体育馆一旁的百色市民族体育中学,学生在忙碌的课业之余,也热议着身边的精彩赛事。

  摔跤是广西的传统体育强项。学青会期间,东道主选手陆锋就在国际式摔跤比赛中拿下1枚金牌。“这些年,基层青少年体育发展很快,我这边就向上级单位培养输送了30多名运动员。”从事摔跤教练工作22年的百色市体育运动发展中心摔跤教练员杨秀柱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卢意文介绍,广西突出特色和优势项目,创新培育建设体操、举重、摔跤、田径和攀岩5个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小高地。同时,实施青少年赛事兴旺工程,形成“一地一品、一地多品”赛事体系。

学青会丨广西擦亮体教融合名片

  东道主选手陆锋(上)在学青会国际式摔跤比赛中。

  据统计,2022年、2023年广西分别举办41项、45项全区青少年锦标赛,以赛促练。本届学青会期间,1200多名运动员代表东道主出战,参与40多个分项赛事。

  在南宁马山县举办的学青会攀岩比赛中,广西收获3金3银1铜成最大赢家。这些成绩的取得,背后是当地大力推进攀岩进校园、健全特色赛事体系打下的基础。

  深化改革为青少年健康“加分”

  着眼健全体教融合体制机制,广西近年来从学生体质和中考体育考试等角度发力,形成多方合力。

  本届学青会赛艇、皮划艇静水两个项目日前在来宾市顺利完赛。2019年3月,来宾市教育体育局挂牌成立,率先在广西实现教育体育机构合并。改革过程中,来宾还出台方案对加强体育训练提出具体要求,实施“三个一百”工程,即全市布局有100所以上中小学校开设体育训练点、有100名以上体育教师从事体育训练、每个训练点学校参加学生人数100名以上。

  广西一方面让教育部门、体育部门更好协作,另一方面落实“双减”要求,让学校、家庭、社会都积极参与到学生健康的塑造中。

学青会丨广西擦亮体教融合名片

  11月10日,学青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在来宾举行。

  2021年,自治区体育局和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广西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体育考试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同时,实行试点先行,将南宁市等5个市和青秀区等14个县(市、区)纳入第一批广西体教融合示范市、县(市、区)示范创建单位。

  在来宾,当地进一步出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和评分办法》,凡报考普通高中、五年制公费师范生的学生,必须参加全市体育中考3项测试,从2021年起逐年提高中考体育分值。据悉,实施中考体育改革后,来宾市在2022年初中体育和健康学科考试中,全市获满分的人数同比增加476人,增长率167%,合格以上人数同比增加3056人,增长率41%;2023年全市获满分的人数和合格以上人数保持两位数增长。

  “现在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和家长,大家对体育越来越重视了,锻炼氛围很好。”来宾市第六中学党委书记韦正开说。

  体教联办共建放大“一堂课”效应

  广西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的同时,还通过体教联办共建等方式增强学校体育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实效性。

学青会丨广西擦亮体教融合名片

  6月28日,广西平果哈嘹队球迷为球队加油助威。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在平果市第五初级中学,学校配备了足球专项教师6名、篮球专项教师6名、田径专项教师4名,少数民族体育、羽毛球、健美操、武术等项目同样配备了2名教师。同时,学校推进全员社团化,更好满足学生需求。

  “学校还施行体育选课走班制度,不仅让学生们找到擅长的项目,也为他们的个性化发展以及终身锻炼观念的培养提供了平台。”平果市第五初级中学校长谭淑萍介绍,利用平果“双甲之城”(男、女足各有一支甲级球队)资源,该校还聘请了平果哈嘹足球俱乐部4位资深教练员给学生进行训练指导。

  近年来,广西还深入实施基层体校强基工程,深化教育资源和体育资源的融合。全区89所体校与114所小学、114所中学实现共建联办。在全区范围实施“3126”工程,即推动每个县(市、区)布局3个以上运动项目,每个运动项目至少在1所高中、2所初中、6所小学中进行重点布局。

  今年,广西印发《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甘永辉介绍,方案明确实施学校体育强基行动、青训体系提升行动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广西体教融合迈上新台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