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 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2020-12-25 09:55:5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广西“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 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 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供图

广西“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 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广西院士后备人选、广西大学王双飞教授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指导推进产教融合科技研究。 李祥发/摄

广西“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 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底盘生产线。 韦陈奕/摄

  “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实施两年多来,总体任务提前超额完成。李新雄 萧梓君

  ■“突破100项以上重大技术”方面,实施重大专项项目120项,

  总投资超95亿元,突破132项重大技术;

  ■“创建10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方面,已经完成117个;

  ■“引育100个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方面,已经完成116个;

  ■“新增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方面,完成新增1184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区高企总数达到2388家;

  ■“转化1000项重大科技成果”方面,已经完成1214项;

  ■该工程实施以来,共获得521个专利,开发出293个新产品,新增产值530亿元,全社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至55%。 

  1 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百二千”工程闪亮登场

  2018年11月29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了全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作出了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着力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的决策部署,具体内容是:突破100项以上重大技术、创建100个以上国家级创新平台、引育100个以上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新增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转化1000项以上重大科技成果,通过集中攻关,力争到2020年,全区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在全国排名前移2至3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5%以上,科技创新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2 前端聚焦 中间协同 后端转化 “三百二千”工程挺起创新脊梁

  为贯彻落实全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自治区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广西“千企技改”工程实施方案》《广西加快落实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实施办法》《广西高精铝制备技术及铝深加工协同创新实施方案》《广西碳酸钙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广西石墨烯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的实施意见》《广西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聚焦、聚力、聚效,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坚持前端聚焦,着力攻克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瓶颈;推进中间协同,着力弥补自身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注重后端转化,着力打通创新成果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依靠创新加速发展新动能,推动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成立自治区科技领导小组,2019年4月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审议通过《广西科技计划定向委托项目论证制工作规程(试行)》等文件。全面分解“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和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的激励机制。2018年以来,自治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与中国科协及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引进更多高端创新资源为我区创新发展和产业发展贡献才智。2019年3月,自治区科技厅组团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了科技大招商活动,达成了30多项合作意向,签署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战略协议。2019年12月15日,自治区科技厅与广东省科技厅签署了《加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协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1月20日,广西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暨“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推进会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2019年广西科技创新工作及“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推进完成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2020年8月23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二十九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两周一展”聚焦“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取得的新成就,集中展示全面落实自治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

  3 聚焦 聚力 聚效 “三百二千”工程交出亮眼成绩单

  自2018年11月启动“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以来,截至今年12月,“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的总体任务指标已全面完成。该工程共获得521个专利,开发出293个新产品,新增产值530亿元。全社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至55%,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实现新提升

  以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高端石化、生物医药、生态环保和高端绿色农业等产业链为重点展开科技攻关,率先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突破132项重大技术,获得521个专利,开发出293个新产品,新增产值530亿元。通过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实施引导企业开展“新型节能环保国Ⅵ发动机”技术攻关,项目研发出10余款S/K/Y系列国六发动机,年产15万台以上发动机,销售收入预计超100亿元,主要配套件通过引进、参控股形式有70%在广西区内建厂生产,拉动区内机械产业链的零部件企业发展。糖、铝、机械等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攻克高纯铝(铝含量>99.993%)的偏析法生产技术,解决广西高纯铝电解技术“卡脖子”问题,形成了完整的高纯铝电子新材料产业链,实现铝产业从粗加工向精加工、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创新平台建设获新进展

  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截至2020年12月,累计已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117个。包括: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9个、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0个、国家众创空间10家、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5家等。出台《广西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管理办法(试行)》,认定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35家,特别是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8月23日揭牌运行,强化了产业领域关键共性研究,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高水平人才集聚再加速

  2018年至2020年,自治区科技厅等部门通过组织实施广西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程、八桂学者制度和特聘专家制度等有力措施,坚持自治区层面大招引与用人单位小分队相结合原则,按照“项目+人才,产业+人才”方式,着重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不拘一格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截至2020年12月累计已落实引育高层次人才和团队116个,其中国家“五类”人才82人,国家其他人才称号或部委人才称号14人,八桂学者等自治区级人才称号20人。从地域分布来看,数量较多的南宁市68个、桂林市34个、柳州市8个。从引育单位类型来看,高校75个、企业24个、科研院所10个、其他类型单位7个。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迈上新台阶

  构建科技企业培育成长链,通过采取政策宣讲、入库培育、研发资助、奖励补助等工作措施和政策举措,引导企业持续开展创新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规范完善研发管理制度,培育和壮大一批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全区高技术含量的科技型企业快速增长。2019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同比增加28%,列入统计的13个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7092.42亿元,同比增长1.32%。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在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展石墨烯产业应用、新能源车电机驱动和整车控制等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效,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5倍。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指数在全国排名第八,连续5年排在全国前十。

  科技成果转化量质齐升

  今年以来,出台《广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股权和分红奖励办法》、修订《广西企业购买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性后补助管理办法》、改革《广西科技奖励办法》新增“科技创新合作奖”、优化压缩科技成果登记流程,进一步激励有关单位机构引进成果、再开发成果、产业化成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以绩效考核为督导,将工作任务精细分解到14个设区市中,再由各市进一步细化到各县区,逐级传导、层层抓落实;截至2020年12月,已转化重大科技成果1214项,成果应用效益显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