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力促广西先进技术落地东盟 科技合作育新机
2020-12-07 08:45:3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创·发展

  本报记者 李新雄 通讯员 花维慧 陈 卓

  ■核心提示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东创会”)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8届。东创会积极服务中国与东盟国家间政府部门、企业和机构的交流对接。据统计,8届东创会共签署了80多个中国—东盟重点创新合作项目;举办了14场论坛及研讨会、29场专业领域技术对接会,展示推介项目累计3200多项,促成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在电子信息、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项目签约及意向签约达200多项,有效推动了区域技术转移创新与合作,助力国际区域互利共赢。

  A

  建数字丝路 创无限互联

  “去年,经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牵线搭桥,我们与印尼、老挝、缅甸和菲律宾在第7届东创会上签署了《共建中国—东盟互联网应用联合创新中心》的合作协议。目前已落地和正在落地一批互联网应用项目。”中国东信公司技术总监李果介绍道。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人们社交活动减少、工作生活更多地由线下转到线上,给发展数字化经济提供了契机。同时,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相关问题也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弥补完善。中国东信看准了疫情防控的刚性需求,通过开发疫情管控平台等数字化解决方案,不仅为中国国内的防疫工作作出贡献,在东盟国家的防疫工作中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足不出户,只需轻点手机就能轻松完成在线充值、缴费,超赞。”“本来担心疫情期间不能出门会很无聊,有了Elinking App收获了不少惊喜,网上购物、娱乐体验都很好。”在中国东信操作后台的马来西亚用户反馈留言区,用户点赞留言很多。

  在马来西亚,因疫情原因当地政府实行隔离政策后,中国东信自主研发的流连侠APP不仅能够提供eSIM无卡通信及流量充值功能,还整合了水电煤生活缴费、在线游戏娱乐、购物返利等业务,颇受当地民众欢迎,营收大幅增长。

  在老挝,中国东信应合作伙伴请求,为老挝政府即时通信软件新开发了视频会议功能,为老挝公务人员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和开展线上会议提供了便利,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菲律宾,中国东信成功推广自主开发的智连云平台,后续将会继续对智连云平台进行适应东盟国家本地化要求的定制开发,向老挝等其他东盟国家进行推广。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相关负责人称,中国东信正与东盟国家合作伙伴合力打造中国—东盟互联网应用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以大数据为核心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圈,最终实现“建数字丝路 创无限互联”的愿景。

  B

  互补谋发展 产业焕生机

  有着悠久养殖历史的南珠产业近年来在国内不断萎缩。针对这一严峻形势,我区珍珠企业逐渐采取走出去战略。马来西亚成了首选,尤其是马来西亚东马仙本那岛湖海域,各项指标都是珍珠贝养殖的最好区域之一。

  作为最先走出去的企业之一,北海市源龙珍珠有限公司10年来主动与马来西亚渔业合作社、高校合作,以优良合浦珠母贝为育珠母贝,集成现代ZC生物技术,在沙巴岛、东马仙本那岛湖海域培育海水彩色珍珠。

  “北海市源龙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大型彩色珍珠养殖技术,马来西亚拥有原始、优质、丰富的珍珠贝类资源,双方优势互补,大有可为。”马来西亚海洋渔业专家、“东盟杰青计划”学者林良声坦称,广西这一原创技术不仅填补了马来西亚的技术空白,还给当地带来可观的收益。

  为了让这项曾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硬核技术在马来西亚开花结果,源龙公司的技术总监石承开和团队十几年来往返奔波于中马两地,调研海岛、考察贝类资源、培训扶持华人技术骨干、建立示范基地。为了帮助当地养殖户提高收入,源龙公司免费赠送珍珠种苗给农民养殖,免费定期上门手把手传授技术。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2018年,自治区科技厅立项支持源龙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与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建设中国—马来西亚贝类(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使得中马双方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一是采集优质合浦珠母、大珠母贝等种贝,构建了丰富的贝类活体种质资源库;二是培育出了合浦珠母贝新品系;三是培育出新品系翡翠珍珠、红宝石珍珠。这些研究取得的成就,极大地推动了南珠产业在东盟珍珠主要产区的转型升级。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业务人员表示,中马双方的合作解决了贝类多年没解决的一些技术瓶颈,促进了“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开放发展与互融互通,促进了南珠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C

  农技走出去 东盟结硕果

  越南北部地区冬季葡萄首次商业化种植成功;广西杂交水稻品种“特优136”在越南成功种植;广西甜瓜品种“桂蜜12号”在越南连续5年荣登甜瓜评比排行榜榜首;广西在越南建成5个蔬菜示范基地……近年来,中越边境地区农业科技走廊科技项目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中越边境地区农业科技走廊科技项目是广西农科院积极参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的成果。记者采访获悉,该院在越南广宁省、河江省、谅山省、北江省牵头建设农业科技走廊,以技术互通为重点,针对越南粮食、水果、蔬菜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从基地建设、技术双向转移、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由于表现突出,技术得到认可,越南农业部还对实施项目的两位广西农科院专家颁发了奖章。

  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王益奎跟记者分享了一个印象深刻的小故事。当他们向越南当地有名的种子公司推荐种植农科院自育的甜瓜新品种“桂蜜12号”时,一开始对方看不上,抱着怀疑的态度很勉强地试种了少量的“桂蜜12号”,还刻意在“桂蜜12号”瓜田旁边大面积种植日本甜瓜和欧洲甜瓜。甜瓜成熟时,本来不被看好的“桂蜜12号”一枝独秀,亩产、口感、甜度等各项指标完胜日本和欧洲品种。每斤售价按人民币计算比其他品种贵2元,果农收入倍增。在实践面前,该公司对“桂蜜12号”竖起了大拇指,从此主动帮“桂蜜12号”做广告,大力宣传推广种植。

  建立联合实验室、技术开发、应用示范、对接培训及科研人员往来……广西与越南在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方面发展迅速,合作方式日趋多样化。广西农科院作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农业科技合作项目实施的中坚力量,近年来作出了很大贡献。目前,该院在越南建立农业示范基地7个、示范点50多个,示范推广品种200多个。在老挝建立农业示范点2个,在柬埔寨建立农业示范基地2个。示范基地给当地带来的经济收入达数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