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场文化盛宴 多维创新探索 ——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暨第八届北海文学艺术周综述
2020-12-04 20:05:2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一场文化盛宴 多维创新探索 ——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暨第八届北海文学艺术周综述

  北海工艺美术精品展吸引众多市民观展。图为艺术家现场雕刻作品。本报记者 覃鸿图/摄

一场文化盛宴 多维创新探索 ——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暨第八届北海文学艺术周综述

  《北海之恋》获得“一座城一首歌·唱响北海”城市主题歌曲征集大赛金奖。 李君光/摄

一场文化盛宴 多维创新探索 ——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暨第八届北海文学艺术周综述

  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等领导在观看获奖作品。 冯国庆/摄

一场文化盛宴 多维创新探索 ——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暨第八届北海文学艺术周综述

  文化周期间,首届流下村文化艺术节文艺表演。 陆 威/摄

  本报记者 蓝永前

  11月27日晚,随着新版本大型音乐剧《珠还合浦》首演成功,2020年“文化北海”建设活动周(以下简称“文化周”)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文化周期间,举办论坛、展览、晚会、讲座、采风采访、文旅活动、签约仪式等七大类共36项(场)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文化界名人、艺术家为“文化北海”建设献计献策。

  此次文化周,是北海深入贯彻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具体表现,集中展示近年来“文化北海”建设成果,共同探讨新历史条件下的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和新举措。一场走心的文化盛宴,一首深情的城市主题曲,唱响一座城的多维创新与探索。

  A 提升历史文化认知

  10年前,还没有成为故宫“网红院长”的单霁翔来北海考察。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在今年文化周开幕式上特别提到此事,称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一路惊叹北海近现代建筑群保护之完好,特别欣赏政府对英国领事馆遗迹进行平移之决策与实施。那一年北海评上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单霁翔、陈建功认为,这一荣誉的取得是北海“文化自觉”的结果,当地政府在文化建设方面的超前意识令人赞叹。

  如今,老建筑群经过悉心维护修缮,被整体打造成《印象·1876》历史文化景区,今年11月2日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一批散落城中的历史明珠终于串联成链,更加精致夺目,被更多人看见。它们成为北海近代开埠史的陈列馆,向公众展现海洋文化、海丝文化对城市的影响。

  大力挖掘保护利用历史文化,成为“文化北海”建设的重中之重。北海投入巨资对合浦汉文化博物馆进行改造提升;与泉州、宁波等城市联合推进海丝文化申遗;以汉文化为主题实施海丝首港、高德古镇、汉文化街等大型文旅项目;建设博物馆城市,谋划建设86个博物馆,现已建成33个。一个从“自觉”到“自信”的北海,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中逐渐清晰,正如北海市市委书记王乃学在文化周主旨演讲中所言,“我们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北海’建设,形成了北海独特的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

  B 传承传统文化技艺

  从合浦工艺美术厂一名工人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白耀华以40多年对合浦角雕艺术的坚守与进取,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作为受邀艺术家,他参加了此次文化周重要活动之一——11月25日开幕的北海工艺美术精品展,见证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北海精品馆揭牌迎宾。精品展云集30多家工艺企业、院校和40多位工艺大师的100余件作品,精品馆位于北海老街,日后将成为面向市民和游客展示北海特色文化的一扇新窗。

  同一天,文化周另一重要活动“时代墨华——生于60年代”广西书法名家(北海)提名展暨北海书法院成立揭牌仪式在北海市图书馆举行,展出广西区内60位书法家的120幅作品,据悉后续还将陆续举办“70后”“80/90后”书法名家提名展,展示广西中青年书法家的总体面貌。

  艺术展不仅是艺术家交流和作品展示的平台,更通过现场演示、互动教学、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广大市民、游客更好地理解传统技艺之美、工匠精神之贵。文化周期间,还举行了侨港摄影小镇命名、北海城市主题歌揭晓、大型音乐剧《珠还合浦》新版首演等一系列富有传承精神、凸显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北海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组长李蔚还带来他的新书《童心旧梦》,书里写满北海民俗与家园往事,唤起北海最美的记忆,引导读者关注传统文化。

  通过文化周活动,北海向世人展示文化建设的成绩。这些成绩都是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饶土壤,开出新时代的文明之花,为“文化兴市”打下坚实基础。

  C 普及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周正式开幕之前,其积极效应已经显现。陈建功说,上月中旬,洪子诚、陈平原、夏晓虹、孙郁等多位著名学者到涠洲岛参加文化活动,“看到广西首个海岛智慧书房清新宁静立于岛上,学者们深为感动,一回到北京纷纷将他们的签名本著作寄到我这里,希望转交智慧书屋,以表达对北海文化氛围的敬意。”

  作为北部湾图书馆联盟的明星成员,海岛智慧书房所拥有的一体化自助服务先进技术,让人们看到更“智慧”的北海:城中、岛上、各乡镇公共图书馆和读书驿站,甚至其他城市高铁站、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北海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打通,打破空间界限,颠覆传统模式。人们可以通过知识的流动与信息的共享,增强文化获得感。

  当前,北海正通过加强文化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动文旅产业融合等,全面打造具有文化气息的现代滨海城市。文化周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北海社会各界产生热烈反响。基层文化干部明确了工作的方向,教育工作者酝酿着新的课堂,酒店经营者找到特色推广的切入点,项目投资人将目光投向创新文旅融合。有识之士各尽所能,主动为“文化北海”建设出力,北海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有望加速提升。

  D 创新文化产业布局

  文化周期间,“网红”流下村热闹非凡,当代艺术展、民宿打卡、创意市集、露天音乐会、水上运动、荧光跑等系列文体活动反复向人们证明,流下村并不只是有几栋打卡好看的老房子,它真正的“文艺范儿”在于人们可以体验到一整套时尚文化生活方式,是“文化+”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方向的优秀导航。通过乡村振兴和产业布局,300岁的老村子变身北海最“潮”的“山海艺术村”,一大批新项目正在勾勒着城市的未来。

  在“流下盛宴·山海相约”流下村青年当代艺术家驻留计划作品展现场,首次在家乡驻地创作的艺术家曾臻说,为了创作作品《争珍》,他走访老街、侨港等地,与长辈交流,将自己对南珠文化的理解用现代的、前卫的艺术语言呈现出来。包括曾臻在内,4位国内知名青年艺术家都在流下村留下“向海”主题作品,结合本土文化,用声光电等装置打造沉浸式体验新空间,为北海创建旅游新亮点。

  银滩标志性的《潮》雕,也以全新面貌示人。《潮》雕之下,全新规划设计的旅游度假区正在加紧建设,这只是北海700多个项目之一角。作为广西首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北海积极推动文化与城市、产业、旅游、金融、科技深度融合,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提供新动能、创造新的增长点。该市拿出最好的地段,建设银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海丝首港、高德古镇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北海对未来的着眼点,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具有北海特点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打造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先行市。

  E 拓展文化交流视野

  涠洲岛早已闻名于世,游客络绎不绝。然而在北海市市长蔡锦军眼里,这个红红火火的岛屿,却还是“一张白纸”,有待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引进国际一流专家进行优质规划,“画出一幅精美的图画”,并且出于生态保护的自觉,这幅画“没有修改的机会”。

  涠洲岛这张“白纸”要怎样画呢?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国内旅游业领军人物之一洪清华在文化周上给出一个有趣的思路:基于世界海岛文化的通用基因,把涠洲岛打造成“爱情岛”。火山石具有“海枯石烂”的浪漫基调,老教堂象征山盟海誓,加上美丽的渔民传说、美味的海鲜盛宴……很多人说涠洲岛自然资源不亚于印尼巴厘岛、希腊圣托里尼,洪清华画的这张“草图”带来的启发是:涠洲岛并不只拥有世界著名海岛的同款海水,还可以有同样的故事讲述能力,但需要运用开放性的思维,将本土文化资源转化成具有国际文化认同感的高端文旅精品。

  在文化周各大论坛上,无论是文化旅游学者,还是来自金融、国贸、渔业等领域的专家,都多次提到北海具有国际化、高端化文旅发展的基础和潜质。这一座小城地处偏远,却在两千年前就成为中西文化的交汇点。在“一带一路”格局中,北海的开放性很大,可能性很多。如旅游业资深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就认为,北海的开发目标应设立为“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瞄准国际客源和国内高端市场。洪清华则对24家五星级酒店在北海抱团落地表示认可,称这是明确自身区位优势、具有国际视野的规划。

  由浅层观光游向高端度假游转型,多位嘉宾为北海指出一条“涉海”之路:向海洋纵深方向探索多元化、多层次、多角度开发旅游资源的可能,不仅是海滨、海岛、海面,还应该是水下、礁石、生物。除了观光,还应该开发水上运动、海洋科考、涉海研学等,延续到岸上,还有休闲度假、滨海婚庆及医养项目,让人们重新找到海洋文化勇于进取、乘风破浪的性格,全方位营造新时代的海洋文化生活。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研究过中国人“近海不亲海”的文化渊源,是与历史上农耕社会心理基础及生活习惯有关,也与当下滨海城市建设模式有关。但“内循环”及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出境游受限,对国内旅游目的地来说未尝不是困难中的新机遇。滨海城市在政府的政策保障和有力监管下,发展深度、小众、专业、转化率高的深度体验项目,就有能力迈向中国休闲度假新海洋时代,赢得市场先机。

  北海市也在文化周论坛上表明自身的开放态度:以讲好中国故事、北海故事为着力点,以“一带一路”沿线和东盟国家为重点,开展重大活动、借助重大节会,举办重大赛事,搭建互动交流桥梁,创新推进文化传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