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下好一盘棋 全域活起来 ——广西文旅“三地两带一中心”建设综述
2020-12-04 09:35:1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下好一盘棋 全域活起来 ——广西文旅“三地两带一中心”建设综述
平南北帝山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邹如意

  编者按

  智者谋势,弈者谋局。构建“三地两带一中心”新格局,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为实现全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科学决策。“三地”即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两带”即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西江生态旅游带,“一中心”即南宁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

  全区各地狠抓落实,促进“三地”转型升级,推动“两带”做大做优,全力打造“一中心”,形成了区域联动、全盘皆活的文旅发展态势。2019年全区旅游总消费突破万亿元,文化旅游经济主要指标逐步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旅游强区建设步伐跑出加速度。

  11月4—6日,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柳州成功举办。根据大会部署,全区各市县将依托“三地两带一中心”的龙头辐射作用,培育各具特色的文旅新业态,奏响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合奏曲。

  1 桂林山水舞起龙头

  “近年来,桂林市坚持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全力推动文旅生态融合发展,胜地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大部分已提前完成,今年将基本建成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桂林市委相关人士说。

  桂林市不断强化品牌创建,改造提升龙脊梯田等一批景区景点,建设了三千漓、桃花湾等一批休闲旅游度假区,遇龙河成为全区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8条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阳朔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过半县域成为国家、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对桂林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再创造、再提高,推出了桂林千古情、桂林有戏、三生三世三千漓等一批精品演艺项目。

  桂林坚持项目引领,先后引进投资100亿元的地中海二期、益田(雁山)民国风情小镇等项目,推动桂林旅游向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今年加快推进自治区重点支持的58个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自治区、市层面统筹推进的117个胜地建设重大(文旅)项目,投资160亿元的融创文化旅游城年底将建成运营。

  “桂林文旅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山水品牌享誉世界,对全区文旅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日益突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说。

  2  滨海度假迸发活力

  我区加快推进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建设以来,北海、防城港、钦州等地一大批文旅大项目相继落地、建成,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3地文旅产业形成一艘巨型航母,北部湾滨海度假游迸发新活力。

  “去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我市加快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边境旅游试验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平台,‘海边山’文化旅游品牌越来越响亮。”防城港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防城港把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重大项目统筹列入全市“双百双新”项目盘子重点推进,目前,共谋划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重大项目61项,总投资460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2.95亿元,医药医学、高端康养等旅游新业态成为新卖点。

  北海围绕海上丝路文化名城和国际滨海旅游胜地建设,全面加快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千亿产业蔚然成型。

  北海先后引进和开工建设一批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形成千亿文旅产业集群。实施景区品质工程,建成3A级及以上景区26家,推动北海银滩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涠洲岛南湾鳄鱼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引进国际高端品牌,众多国际一线五星级酒店品牌云集北海。

  2019年,钦州市将旅游资源整合与开发列入十大突破工作之一,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正加大对三娘湾、龙门港等康养文旅片区开发,计划打造一批A级景区、星级酒店、民宿、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构建多样、立体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3  长寿养生擦亮品牌

  随着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建设加速推进,我区长寿养生旅游品牌逐渐打响。近年来,每年到巴马休闲度假旅居养生的“候鸟人”达11万人次以上。

  河池市抓住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建设契机,扎实开展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实施项目46个,累计完成投资31.29亿元,有效提升了景区景点配套设施及服务水平。先后建成刘三姐故乡风情旅游区、罗城棉花天坑旅游度假区、环江木论喀斯特生态旅游区、南丹“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旅游综合体等一批景区景点。截至2019年底,全市国家4A级旅游景区达到20家,实现各县(区)4A级景区全覆盖。

  在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的辐射带动下,百色的长寿养生游产业发展迅速。目前,百色24个巴马长寿养生国旅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投资17.62亿元,占总投资的108.41%。

  组织右江区、凌云、乐业3县(区)成立“百色北部康养旅居联合体”,开发以“康养凌乐,锦绣右江”为主题的百色康养精品线路。同时,把靖西、乐业的气候资源转化为康养度假资源,加强新媒体营销,广西避暑胜地品牌逐渐打响。

  4 边关风情亮点纷呈

  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主要以崇左为节点城市,经过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的积极培育,崇左打造了众多特色产品,亮点纷呈。

  近5年来,145个旅游重大项目在崇左落地开花,计划投资金额约1658亿元,其中投资金额亿元以上的项目31个。计划投资1200亿元的扶绥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是广西少有、崇左市目前规模最大、投资金额最高的文旅康养项目。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跨境旅游合作区正在加快推进。

  目前,崇左已形成了以德天跨国瀑布、明仕田园为龙头的山水休闲度假游,以世界文化遗产——花山岩画为核心的民族文化体验游,以凭祥和德天为核心的边关风情旅游,以龙州起义、胡志明展馆等红色遗迹为代表的红色旅游等一批钻石旅游线路,备受游客青睐。

  太平古城改造项目投资17.7亿元,是崇左市重点打造的集风情美食、休闲娱乐、民俗风情体验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今年9月26日开业以来,商贾云集游人如织,国庆期间日均接待游客2万人次,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5  西江旅游集聚发展

  “去年来,我区统筹西江干流沿江旅游资源,推动各河段分段式互补发展,成效良好。”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介绍,西江生态旅游带沿线节点城市柳州、梧州、贵港、贺州、玉林、来宾等地,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推进西江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柳州以抓工业的力度发展文旅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成绩斐然,全市共有4A景区42家,数量名列全区第一。卡乐星球、窑埠古镇、柳空文化艺术创业园、柳州旅游集散中心、螺蛳粉小镇、静兰湾文旅小镇、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的建设,为柳州增添了无限魅力。

  梧州重点发展岭南文化休闲游、西江内河风情游和养生休闲旅游,加快建设西江生态旅游带龙头城市。梧州以珠江水系邮轮游船观光度假+城乡特色旅游10大度假区等为载体,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周末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周末游”成为梧州文旅市场引爆点。

  贵港加快打造西江生态旅游带核心城市,大力发展大藤峡休闲度假游、历史文化体验游和康养祈福游。桂平市文化旅游龙头区提质升级,打造“一峡一址一西山”等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平南县打造“南雄北帝”等精品景区,成为西江流域文旅发展的后起之秀。

  贺州以建设文旅东融示范城市为抓手,重点发展生态健康游、养生度假游和民俗文化体验游。黄姚古镇文化和旅游产业示范区招商和建设如火如荼,舞起文旅产业东融的龙头。大桂山国际颐养小镇的建设,填补了该区域重大项目建设空白,进一步延展了文化旅游产业链。

  玉林重点建设国家生态田园都市,发展田园乡村风情游和侨乡文化体验游;来宾重点建设世界壮瑶文化旅游目的地,发展壮瑶民族风情游、民族医药养生游和生态康养度假游,文旅产业发展一路向好。

  6 首府中心地位凸显

  11月27-30日,第17届东博会成功举办,南宁用最美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展现了首府城市的成熟魅力。

  围绕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的目标,南宁加速推动文旅融合,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消费连续多年位居全区首位,文化产业增加值约占全区总量的三分之一,南宁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地位日益凸显。

  目前,南宁正加快推进30个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总投资接近2600亿元。强首府战略标志性重大项目——总投资500亿元的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今年3月开工建设,旨在打造世界主题旅游行业新标杆。还引进了七彩世界森林旅游、明阳健康城等一批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综合体,全面提升首府文旅产业竞争力。

  “老南宁·三街两巷”开街1年多来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成为南宁名副其实的城市新地标和人文会客厅。在腾讯、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发布的全国首个《2019中国城市夜经济白皮书》和“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中,南宁入榜前50名,排第13位。

  (本版图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