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招大引强增活力 工业潮起水流长 ——南宁市强工业系列报道之三
2020-08-14 09:37:2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在可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南宁天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工地上,建设工作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里,一批批精密电子元件“走”下生产线,“去”往世界各地;市委市政府会议中心内,18个项目实现签约,开启共赢合作新征程……这一个个项目犹如精美的琴键,发出首府工业发展的最强音,奏响落实强首府战略的最美和弦。

  强首府就是要强经济、强产业。做强产业,首要就是强工业。南宁工业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离不开产业的集聚发展,更离不开重大项目的引进。近年来,我市把强工业作为强首府的首要任务,坚持科学研究引领,紧抓多重发展机遇,聚焦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走出了一条产业链招商的新路子,为首府工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和活力。

  精心谋划产业链全景图

  强首府关键在强工业,引进工业强企,才能壮大产业集群。

  近年来,我市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加强目标企业研究分析、围绕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措施,突出抓好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铝等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招商,不遗余力地开展强工业招商引资。

  以招大引强为出发点,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主动精准出击,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等企业,外出对接洽谈项目。印发《南宁市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招商新思路,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编制出手机、电子面板、新能源汽车、高端铝等产业链的“一图、一表、一思路”,有目的、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策划和精准招商。

  我市还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实施产业链招商,重点瞄准电子信息产业,以构建全产业链为手段,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的,走出了一条产业链招商的新路子。狠抓项目建设,按照“四定”原则推进一批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成立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一支服务队伍,设立专门对接窗口,及时协调推进项目建设,推动企业达产增效。

  2018年以来,全市共引进工业项目573个,计划总投资约1438亿元,其中三大重点产业项目256个,计划总投资937亿元。声学龙头企业瑞声科技和歌尔股份,射频龙头企业国人通讯,整机制造龙头企业龙旗信息,天际、合众、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等纷纷落户我市,成为助推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力量。

  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

  近年来,我市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机遇,选择以电子信息产业为突破口,做大工业总量,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快速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具有创新活跃、渗透性强、带动作用大等特点,对推动我市新产业、新业态的形成,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市工信局轻工业科科长王建波表示。

  说起南宁的电子信息产业,不得不提瑞声科技。

  瑞声科技是我国电子元件龙头企业,电子元件精密制造能力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为全球大部分旗舰智能手机提供声学解决方案,是全球最大的X轴线性马达供应商,也是全球前三大镜头供应商。

  2018年,市委主要领导带队上门招商,把瑞声科技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的龙头企业重点引进。而将南宁基地打造成瑞声科技在全球布局中最重要的先进制造基地,则是瑞声科技依托南宁区位优势和前景广阔的东盟市场,进行全球化产业布局的一着妙棋。(下转2版)  (上接1版)双方一拍即合,从此结下不解之缘。

  2018年,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创造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南宁速度”。此后两年时间里,随着企业产业项目个数从最初的1个增加到6个,瑞声科技的投资额也从最初的10亿元增加到百亿元,达产后年销售额从50亿元增加到数百亿元。

  播下种子,长出大树,繁荣枝蔓。通过引进瑞声科技,南宁吸引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的重点企业入驻。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从产业链上游的SMT装备制造、铝合金材料到中游的芯片封装测试、光学模组、微型声学、连接器、精密结构件、PCB板、通信射频、精密元器件,再到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电子信息产业链不断扩充和完善。

  如今,电子信息产业已连续两年成为全市总量最大的工业产业,声学龙头企业瑞声科技和歌尔股份、射频龙头企业国人通讯、整机制造龙头企业龙旗信息、网络通讯龙头企业宝德和浪潮相继落子南宁,带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总量提升,为南宁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三企入桂”项目高效推进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推进“三企入桂”决策部署,高位推进,创新机制,精准对接,“三企入桂”取得良好成效。

  位于邕宁区新兴产业园的南宁天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是我市开展“三企入桂”活动引进的重大项目之一,将建设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基地,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以上。目前,项目方正努力推进厂房建设,确保按时竣工投产,其他各项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项目从招商、拿地到招拍挂、进场施工,各个环节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周到服务。南宁良好的重大项目服务体系,让我们顺利克服疫情影响,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负责人陈文豪说。

  重大项目高效推进的背后,是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坚持项目对接不断档、服务不停滞的决心。除天际新能源汽车外,今年以来,我市全力以赴抓项目服务,使一批项目取得了标志性进展——

  广西—东盟北部湾自主安全可控计算机整机系统及上下游生态生产研发基地于4月30日正式建成投产,广西首台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在南宁下线;

  瑞声科技系列项目高速推进,其中3D玻璃及精密传动元器件项目于3月16日完成签约,4月25日开工建设,刷新南宁工业项目落地转化速度纪录……

  一批大项目投资对我市经济发展发挥了明显的支撑作用。市投促局副局长黄辉介绍,今年1—6月,全市“三企入桂”新签约项目96个,总投资1081.3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3个,占项目总数的55.21%,引进工业项目数量与投资金额在“三企入桂”引进项目中占比稳步上升。

  本报记者胡光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