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构建创新体系 让工业强起来——南宁市强工业系列报道之二
2020-08-13 09:29:0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今年4月,南宁市首台套高端高精铝材关键热处理设备项目竣工点火热试车,这标志着首台套国产自主高端高精铝合金中厚板辊底炉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已生产出1300吨合格产品。用于高端铝合金汽车板、飞机蒙皮等热处理的气垫炉项目,目前已经完成相应设计,部分装备已经进行了研发制造,预计明年6月就能进行总装热试。”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总经理李勇看着正高速运转的生产线,兴奋地向大家分享好消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市坚持“工业强市、产业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实施产业科技攻关,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创新平台和载体,深化产学研用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向创新要动力 

  铝加工产业是我市工业支柱产业之一,且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良好基础。“老树”如何发“新芽”?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推进传统龙头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市工信局科技科负责人胡强介绍,南宁市围绕铝加工产业,首创“政产学研用金”六方合作发展新模式,先后与东北大学和武汉华中数控合作共建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 

  创新机构为本地铝加工产业带来了发展新动力。早在2018年,南宁市就与东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铝加工领域全面合作,在南宁共同成立了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以创建国家级的创新中心为目标,设置铝加工全产业链九大领域为主攻研究方向,对应建立9个研究体系,推动广西整个铝产业升级和发展。“我们主要聚力建设高端高精铝材关键热处理设备:铝合金薄板热处理大型气垫炉、铝合金中厚板辊底炉和铝合金型材辊底炉的开发研制。”李勇说。 

  今年好消息不断传出。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三台炉子”项目持续推进,继去年国内首台套型材辊底炉成功点火并生产出合格产品后,板材辊底炉于今年4月16日成功实现点火运行,气垫炉设备正在制造中。辊底炉的成功投产,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南铝加工时关于高端铝材制造装备国产化的指示精神,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进口替代,打破了高端铝合金生产关键装备技术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通过“强龙头”的不断努力,南宁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今年1—6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产值、增加值双双实现了2019年以来的最高增速。 

  向创新要活力 

  如果说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解决了国内高品质铝合金板、带、型材生产的难题,那么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就是接过创新的“接力棒”,将高品质铝合金的新材料运用到汽车领域的轻量化新兴材料、铝合金整车零部件设计上,实现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应用。 

  在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有限公司展厅,总经理肖刚如数家珍:23座的观光车车身采用了大量新型铝合金,不仅重量轻而且动力十足、擅长爬坡,现已商业运用在山地景区中。新型校车不仅环保,还能实现智能化候车和预约,提升利用率……“通过对新材料的设计运用,使得传统的燃油车以及新能源车的重量降低了30%,使得南宁铝加工产业的交通铝材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仅观光车和校车的订单量,今年就达到700多辆。”肖刚说。 

  南宁市通过向创新要活力,在补齐产业链的同时,还培育助推本土工业企业发展。以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就和南宁本地企业如申龙、南机和南南铝等达成合作,共同推动汽车轻量化的整车和零部件应用。同时,该公司还针对南宁林业企业发展进行定制化创新,创新成果即将应用到生产中。“落地南宁后,政府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下一步,我们将更多地关注南宁乃至广西的本土产业,以创新为产业升级赋能。”肖刚表示,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和服务效率,让企业看到了诚意。 

  为深入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南宁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朝晖介绍,南宁市出台了《南宁市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实施办法》,年度内单个企业奖补金额最高可达450万元;出台了《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培育瞪羚企业的实施意见》,加大对瞪羚和入库企业支持力度,其中年度研发经费投入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 

  “同时,我市聚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以及传统优势产业和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了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四大专项的科技计划体系,引导企业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着力实施一批重大、重点科技专项,提升核心竞争力。”陈朝晖说。 

  向创新要潜力 

  创新决胜未来,潜力关乎成败。为了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南宁市相继打出“组合拳”,高标准打造聚集群的创新链。 

  经过4年发展,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已经累计入驻308家创新企业,充分发挥中关村的渠道优势和品牌效应,深度协同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资源,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在本土落地转化,逐步成为南宁创新发展的“驱动器”和示范带动广西创新发展的“辐射源”。 

  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雁介绍,南宁中关村已经形成了“一基地、一园区”的空间格局,围绕政策、人才、技术、金融等关键性创新要素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累计引进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顶尖专家等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19名;支持入驻企业取得650余项知识产权,并先后获得3次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目前,南宁·中关村科技园一期已经全面进入开发建设阶段,已经引进联东U谷、保福、浪潮、瑞声、世纪联合、斯维达拉等17个产业项目。在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京津冀积极对接时,良好的创新生态吸引一批科技创新项目、产业化项目进驻南宁。 

  有了南宁中关村对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南宁市还“对症下药”,建立协同创新机制。陈朝晖介绍,目前我市制定出台了《南宁市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建设与资助管理办法》和三年发展计划,聚焦产业技术重大瓶颈难题,以产业化、市场化为导向,引进知名高校院所、龙头企业或高层次人才团队到南宁建设科技、产业、人才、金融高度融合的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 

  “围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南宁市现已引进东北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企业,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共5家,累计引进国家级人才9名。此外,正在洽谈的有国千科技集团南宁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南宁轨道交通产业研究院等10余个储备项目。”陈朝晖说。 

  此外,我市还加强与区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包括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邕共同打造集研究生教育、技术研发和高校科技成果孵化于一体的产教研融合基地;引进深圳力合科创集团南宁力合科技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载体,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引导本地有条件的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一批以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重点的研发创新平台。(记者 阮晓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