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持续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 助力全区实现经济稳增长目标
2020-08-13 09:27: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鹿心社在柳州市调研时强调

  持续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助力全区实现经济稳增长目标

广西:持续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 助力全区实现经济稳增长目标

  8月11日至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柳州市调研。这是在柳州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考察,鹿心社详细了解企业运营和物流产业集聚发展等情况。本报记者 黄 克/摄

  8月11日至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柳州市调研。他强调,柳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坚定信心、痛下决心、埋头苦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建设柳州现代制造城,持续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加快重点产业恢复、抓好新动能培育、促进服务业全面回补,力争三季度实现经济增长扭负为正,助力全区实现经济稳增长目标。

  作为传统工业城市,柳州已形成汽车、钢铁、机械三大支柱产业,占整个工业的比重超过2/3。今年以来,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柳州发展面临的传统产业增长乏力、新兴产业支撑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凸显。如何破解当前柳州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好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培育新兴产业以及提振服务业,是鹿心社此次调研关注的重点。

  在志高集团-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柳州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柳东商用车基地、一汽解放集团柳州生产基地、柳州智能交通产业园、广西博睿恩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鹿心社走进企业生产车间、项目建设工地,看产品、问销路,督进度、谋对策,“家电产业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研发。要在创意、创新上狠下功夫,形成全产业链。”“机械产业要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更好释放发展活力,才能始终保持领先地位。”“要真正在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继续发展,必须不断强化战略思维,科学精准研判汽车市场发展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加强研发储备,以技术创新提升汽车品牌核心竞争力,开拓市场发展新空间。”

  “柳州工业基础扎实、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对柳州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鹿心社强调,要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以“三企入桂”为重点狠抓项目招商,集中力量引进补链强链延链项目,补齐产业链薄弱环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柳州产业发展后劲。要对现有企业逐个分析研判,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进一步筑牢企业发展根基。要抓住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机遇,对汽车、钢铁、机械等传统产业进行创新改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形成发展新动能。要高质量推进现代制造城建设,下大力气发展新兴产业,重点抓好智能交通产业园、智能电网、智能家电等新兴产业培育扶持力度,加快形成产业规模,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到柳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柳州铁路港、柳州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柳州螺蛳粉产业园,鹿心社详细了解生产性服务业提振、物流产业集聚发展、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等情况。他强调,要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有利契机,充分发挥柳州保税物流中心的作用,积极拓展货源,助力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等加工贸易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提升柳州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加快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重点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通道+枢纽+网络”的“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综合性物流体系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要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打响螺蛳粉品牌、做大产业,积极推动特色产品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让螺蛳粉产业持续发展、红红火火,更好地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柳侯祠和柳州科技馆、群众艺术馆,鹿心社实地考察柳州史前文化保护开发利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情况,要求借鉴发达地区打造文化旅游精品项目的成功经验,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切实做好文物保护与利用,不断提升文化内涵和旅游价值,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城市建设“形、实、魂”协调发展。

  调研期间,鹿心社还来到柳州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接访,现场协调解决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反映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好。”鹿心社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理念,坚决扛起信访工作政治责任,下大力气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黄伟京、费志荣一同调研。(广西日报柳州讯 记者/陈贻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