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中柬完成自贸协定谈判带来机遇 桂柬经贸合作空间广阔
2020-08-07 08:41:2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编者按

  7月20日,中国与柬埔寨宣布完成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接下来,双方将履行各自国内程序,争取在今年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广西与柬埔寨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有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疫情期间,由国家卫健委组建、广西选派的抗疫医疗专家组第一时间驰援柬埔寨;柬埔寨首相洪森前来南宁出席了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东博会最“铁”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之一;2005年,柬埔寨驻南宁总领馆开馆,为广西与柬埔寨的交流与合作增添了新的纽带……诸多因素,都为新时期桂柬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柬埔寨是广西在东盟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有关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中柬自贸协定谈判为桂柬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两地经贸合作空间广阔。

  A 中柬自贸协定达成具历史意义

  与世界各国(地区)间的自贸协定谈判动辄一谈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常态”相比,中柬自贸协定从2019年底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到今年7月谈判结束,仅用了半年多时间。

  “为了更好地开展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就是与沿线国家建立自贸区。”广西国际经贸学会副会长、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高歌认为,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完成自贸协定谈判,除了原有中柬两国经贸合作良好的基础外,也表明了双方深化经贸联系意愿强烈,推动双边贸易投资更上一层楼,共同应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

  此次中柬自贸协定谈判,将“一带一路”倡议纳入了联合声明中。根据中柬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柬自贸协定覆盖“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等多个领域。对此,高歌指出,中柬自贸区谈判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第二个协议谈判,将对东盟其他国家产生积极的影响和引导作用,为今后中国与其他东盟国家开展自贸区协议谈判打下良好的基础,推动“一带一路”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进一步结合。

  近年来,柬埔寨经济以年均7%以上的速度快速发展。2019年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约合268亿美元,同比增长7.1%。据中方统计,2019年中柬双边贸易额94.3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中国已成为柬埔寨大米最大的出口市场。

  7月28日,在柬埔寨政府举行中柬两国达成自贸协定的成果吹风会上,柬商业部国务秘书、自贸协定谈判柬方工作组组长宋速帕介绍,随着柬中两国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柬埔寨将有超过1万种产品可以出口到中国,其中95%的商品可享受免关税待遇,另5%商品的关税将在规定时间内渐渐降低直至取消。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梁薇表示,随着中柬自由贸易协定议程向前推进,相关产业的供应链、产业链将逐步得到优化及稳定,两国人民也会获得更多的切实利益和发展机遇。

  B 农业是桂柬合作重点

  疫情期间,中柬农业促进中心主任兰晖焰并没有闲着:为推动区内外的优势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他和技术人员一起奔走在鹿寨、融安、融水、灌阳等地,推动鹿寨蜜橙、融水糯米柚、融安金桔、灌阳雪梨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所在地建立出口种植示范基地。

  农业是柬埔寨传统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兰晖焰见证了柬埔寨农林渔牧业的快速发展。“柬埔寨农林渔牧业发展速度快,但其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业产业加工体系薄弱、农资配套产业滞后、农林渔牧产业的品种单一退化严重、缺乏农产品贸易流通系统和相关产业技术标准等,这些成为制约柬埔寨农业发展的因素。”兰晖焰看好中柬农业合作,未来将通过中柬农业促进中心的平台,推动和促进广西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在品种改良、技术规程编制、技术示范推广等领域开展合作。“中柬自贸协定谈判的完成,将为中柬农业企业深化合作带来机遇。”他说。

  高歌介绍,广西与柬埔寨地缘相近、气候相似,广西很多农作物都可以在柬埔寨培育。广西目前也是柬埔寨大米的主要进口省区之一。“中柬自贸协定的完成将促进两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贸易,实现互利共赢。广西与柬埔寨的进出口产品具有互补性,尤其是农业合作方面。作为水果消费市场,广西对柬埔寨水果出口有很强吸引力。”广西商务厅东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C 借助新平台开展合作

  据广西商务厅提供的最新数据,近年来,广西与柬埔寨经贸合作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广西与柬埔寨进出口总额为5亿元,同比增长30.9%。今年1-6月,广西与柬埔寨进出口总额3.2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广西与柬埔寨进出口总额仍实现了3.3%的增长。

  截至今年6月,广西备案或核准对柬埔寨(非金融类)投资企业及境外机构累计54家,协议投资总额累计18.5亿美元,中方协议投资额累计16.02亿美元。柬埔寨累计在广西新设外资企业10家,合同外资额累计89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累计315万美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广西对柬埔寨的协议投资总额、中方协议投资额均排在广西对东盟国家投资的第2位。双方在贸易投资方面潜力很大。”广西商务厅东盟处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认为,中柬自贸协定谈判将助推高水平的自贸协定签署生效,在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方面,为中柬两国的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提振企业合作信心。

  “这将进一步拓展广西与柬埔寨的经贸合作领域,为桂柬两地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有利于两地融入陆海新通道区域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该负责人表示。

  高歌指出,柬埔寨既是陆海新通道的海路合作伙伴,又是陆路合作伙伴。2019年柬泰跨境铁路已恢复运营,有利于促进东盟内部的联通,也有利于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可以借助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陆海新通道建设,与柬埔寨在中国-柬埔寨自贸区这个新的平台上,开展更深更广的全面经贸合作。(广西日报记者 杨 秋 实习生 黄丽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