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柬埔寨各界点赞中国专家
2020-04-09 09:46:2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本报记者 毛梓林

  一首高棉语改编的《刘三姐》电影歌曲《多谢了》,唱出了柬埔寨民众的心声;“柬埔寨华人华侨因你们而骄傲”,是柬埔寨最高华人社团管理机构负责人方侨生对他们的评价;柬埔寨首相洪森发“脸书”向他们致谢,更是引起网友共鸣和点赞……他们就是由广西医疗专家组成的中国第一批援助柬埔寨抗击疫情医疗专家组。4月7日,专家组7名成员搭乘包机回国,圆满完成为期15天的援柬抗疫工作。

  洪森引用谚语“患难见真情”

  在专家组回国前夜,柬埔寨首相洪森特别在其官方脸书专页发文,感谢中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和援助抗疫医疗物资,协助柬埔寨抗击疫情。洪森引用谚语“患难见真情”来形容中柬友好关系。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对专家组也予以高度评价,他说,专家组用行动诠释了中柬两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柬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核心要义,谱写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篇章。据悉,中国援柬医疗专家组通过在柬埔寨实地调研,结合当地情况和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提出众多建议,获当地卫生医疗部门采纳。目前,柬埔寨政府出台相应防范疫情新举措,其中包括取消即将到来的柬埔寨新年假期、暂时取消入境免签政策、暂时关闭娱乐场所、全国学校停课等。

  目前,柬埔寨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连续数天为零新增,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经验对我们帮助很大”

  “15天前,我们的确诊病例每天都在上升,中国专家的到来,让我们吃了定心丸。”索桑博是此次中国医疗专家组的陪同翻译,他目睹了7名专家在柬埔寨工作的每一天。

  索桑博说,中国专家为了与病毒赛跑,出发前就已经制作好高棉语配音的视频教材。在柬埔寨,专家们每天都在不停地工作。目前正值柬埔寨最热的季节,专家们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穿防护服的时候更是酷热难耐,但是艰苦的环境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对工作的专注和投入。索桑博被中国专家的无私付出感动,他说:“病毒没有国界,中国专家不顾个人安危帮助我们抗击疫情,我尽最大努力服务他们,就是帮助我的祖国。”

  柬埔寨卫生部部长蒙文兴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医疗专家组在柬的工作。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难题,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值得世界借鉴。中国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柬埔寨抗击和防范疫情帮助很大。

  “柬埔寨华人华侨因你们而骄傲”

  专家组的到来,在柬埔寨华人华侨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专家到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实地调研、与当地卫生医疗机构研讨防控方案、给相关单位团体开展防疫宣讲等新闻,被大家争相转发,点赞和感谢的评论在微信、脸书等平台中刷屏。

  4月3日,柬埔寨最高华人社团管理机构——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方侨生勋爵给中国医疗专家组发去感谢信和感谢状,表示“柬埔寨华人华侨因你们而骄傲”。

  方侨生在信中写道:“正当柬埔寨人民、华人华侨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惶恐不安的时候,你们以天下为己任,肩负着拯救民众于水火的神圣使命,带来了定心丸。当前,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祖籍国在全力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伸出援手,积极援外抗疫,赠送抗疫物资、派出专家组、分享防控经验,同世界各国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共同防线。‘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病毒无情人有情,共克时艰渡难关。’你们的到来,是雪中送炭,更加充实了柬中人民‘患难见真情’的真正意义!柬埔寨华人华侨因有你们而骄傲!我们信心百倍,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4月6日,柬埔寨广西商会会长谢战和商会代表前往专家组下榻酒店,代表在柬埔寨的广西老乡向专家们致以崇高敬意和感谢,并祝贺专家组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专家与广西老乡分享了国内抗击疫情的经验,并对他们宣讲了疫情防范知识。

  专家组真诚的付出和帮助,赢得了当地民众的爱戴和尊敬。一首高棉语演唱的歌曲《多谢了》,传达了柬埔寨年轻人对中国专家的感激之情。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首歌是柬埔寨年轻网友为中国医疗专家组特地制作的,选择在专家组抵达柬埔寨的第3天首次播出,因为这天恰逢广西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歌曲改编自中国电影《刘三姐》中的插曲《多谢了》,以原来的旋律配上柬埔寨高棉语歌词,创作了一首防疫RAP,歌词大意是:“多谢了!多谢中国的亲人们!就算没有上好的饭菜,却有一首家乡的歌送你们,送给我的亲人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