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云”课堂推动柬老两国教育创新
2020-06-05 08:45:1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华文学校的师生安全,柬埔寨和老挝等东盟国家的华文学校在3月中旬陆续停课。自治区侨办向我区外派教师发出“停课不停教”的倡议,鼓励外派教师根据当地条件开展网上教学。华文学校停课期间,我区在柬埔寨西港港华学校、端华学校和老挝沙湾拿吉崇德学校等任教的外派教师,通过微信、钉钉等,开展“云”授业解惑,把国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手段运用到海外华文教育中,推动了柬埔寨、老挝教育模式的创新。

  柬桂共享“空中课堂”

  当前,中国援助柬埔寨的公派教师在柬埔寨近百人,均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委托广西派出,分布在柬埔寨各省的26所华文学校。

  记者从自治区侨办了解到,疫情停课期间,在柬埔寨西港港华学校、端华学校等华文学校的广西外派教师,利用微信群等信息手段培训当地华文教师。

  进行培训的主要课程是电脑知识和教材教学方法,广西外派教师每天把教学视频、培训教材内容发送到微信群,然后逐一进行教材分析,让当地华文教师提出疑难和问题,并在群里分享笔记和学习心得。外派教师在群里解答并给予相应指导,并适时将广西教育厅录制的《空中课堂》教学录像在群里与当地华文教师分享。

  疫情停课期间,广西外派教师利用微信群对柬埔寨当地100多位华文教师进行培训,充分体现了外派教师从“输血”向“造血”功能的转变,大大提高了当地华文教师的教学能力。

  希望尽到老师的责任

  在老挝沙湾拿吉的崇德学校,广西外派教师通过网络给学生上网课,为老挝当地学校引入了教学新理念。在广西外派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学校放假当天,几乎所有学生都下载了钉钉软件,学校的其他老师也利用一天时间学会使用该软件。

  为了让网课发挥更好的效果,广西外派教师黄海远为学校制定了《崇德学校的网课要求与规范》,规范老师们上网课的行为以及老师、学生的网课考勤制度。网课开课两个星期以来,带给老挝当地学生不同寻常的听课体验。同学们积极完成作业,网课得到了老师、学生和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效果。

  由于教师宿舍网络信号差不能上网课,老挝寮都公学的广西外派教师们纷纷组建班级学习微信群。负责高三年级的梁杰斌老师每天在班级学习群里更新自学提纲和讲解学习要点,引导学生学习。李美叶老师和文双老师带领的班级学生年龄小,为了提高学生们参与学习的兴趣,她们用小星星记录学生停课期间学习情况,用星星换学分的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完成作业。

  “老挝的网络条件比较差,线上组织班级40多名学生学习太难太累。但我们是外派教师,希望能尽我们应尽的责任。”老挝外派教师组长何志群表示。

  在广西外派教师们的努力下,3月下旬,崇德学校还成功举办了“没有观众,只有选手和评委”的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选拔赛,获得了老挝当地教育部门的肯定。

  让华文之花绚丽绽放

  3月22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通过微信和当地华文媒体发表致在柬同胞的一封信。在信中,王文天表示,迄今为止数百名中国援柬教师和在柬中国留学生没有一人离校回国,他们是好样的,我为他们点赞。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侨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外派教师疫情期间安全问题,时刻关注广西外派教师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指导广西外派教师在外根据当地政府防疫要求做好防护和教学安排,鼓励外派教师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在疫情面前,广西外派教师牢记使命。他们表示,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是背后是强大的祖国,家乡人民时刻关注和挂念他们,当地的华人华侨也提供了不少帮助。大家都怀着坚定的信心,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让华文之花在海外绚丽绽放。(广西日报记者 杨秋 通讯员 刘苗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