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电亮”八桂大地贫困乡村圆梦路 ——广西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现场直击

2019-12-16 10:40:28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脱贫攻坚,“电”定基础。 供电能力不足、线路及设备老旧等问题将极大制约脱贫攻坚成效。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今年8月举行的广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时间表”:年底前要实现全区农村电网“两率一户”指标达到国家要求,完成所有贫困县、沿边县(市、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2020年全面完成全区农村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

  临近岁末,乡亲们用上“好电”了吗?“电力紧缺”这只脱贫拦路虎扫清了吗?本网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电亮”八桂大地贫困乡村圆梦路 ——广西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现场直击

  11月27日,大新县硕龙镇归春河畔,施工人员正在拆除旧变压器,新的变压器已经安装完成。陈海堂摄

  早晨八点多,在地处中越边境的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隘江村那涯屯,村民梁卓连来到屋子后院的鱼塘边,舀起一大勺饲料,撒向鱼塘。把鱼喂饱后,梁卓连用婴儿车把五个多月大的龙凤胎推到屋前的大院子晒太阳,生活悠然自得。 

  一个半月前,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大新县公司给屯里新装了一台容量为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加上该屯原有的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该屯配变总容量一下子翻了一番。

  梁卓连家共有7个鱼塘,其中6个用来培育青竹鱼和木录鱼苗。培育鱼苗需要使用增氧机给鱼塘增氧,对电特别依赖。今年6月,由于村里的变压器出现故障停电,增氧机无法使用,导致梁卓连新养的5万尾鱼苗全部死光。“以前用电真的是用得提心吊胆,特别害怕停电。现在养鱼和生活用电都有保障了,明年我打算还要扩大养鱼规模。”梁卓连喜笑颜开。

  沿着沿边公路继续前行,到达硕龙镇德天村六邓屯,鼎鼎大名的德天跨国大瀑布就在六邓屯内。六邓屯共有19户78人,原来已有一台容量为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正常情况下完全能满足一般家庭用电需求。然而,随着旅游业发展,六邓屯内新增了许多民宿、酒店,用电存在“卡脖子”现象频频出现。

“电亮”八桂大地贫困乡村圆梦路 ——广西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现场直击

  广西新电力集团崇左大新县公司供电人员在归春河宾馆了解用电需求。易欢摄

  据归村河宾馆总经理张俊丰透露,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之前,宾馆用电“非常难”,不是电压低,就是经常停电,空调、电梯都无法正常使用,有时还得人工营救被困在电梯里的客人。

  “用电难”严重拖慢了六邓屯“旅游+扶贫”步伐。得益于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10月下旬,六邓屯原来的10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成为315千伏安,可全面满足六邓屯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对此,张俊丰深有感慨:“这次改造升级后,宾馆用电情况非常好,柴油发电机派不上用场了,游客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硕龙镇党委副书记李秉柽表示,好山好水还需要好电网、好电力。有了坚强的电力支撑,硕龙镇下一步发展旅游经济、边贸经济和特色产业的底气更足了。

  初冬的八桂大地,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如火如荼。

  走进靖西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的配套产业园区,一片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有的工厂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建设,有的已经投入生产,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老乡家园”是靖西市252个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已有4600多户2.1万人搬迁入住。靖西市正在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了服务“老乡家园”及扶贫产业发展,配套电网建设步伐也在加快。在目前双回10千伏线路供电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还将建设6回10千伏线路,全面满足“老乡家园”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电亮”八桂大地贫困乡村圆梦路 ——广西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现场直击

  靖西“老乡家园”的配套产业园区有多回线路供电,用电更有保障。陈伯鑫摄

  靖西市有着“中国绣球之乡”的美誉,绣球制作是当地的传统特色产业。在靖西绣蕴坊绣球文化有限公司开设的扶贫车间里,绣娘们正在穿针引线。该扶贫车间吸纳了“老乡家园”的70个绣娘以及其他村屯的400个绣娘灵活就业,收购绣娘手中的半成品进行加工包装后再通过电商渠道销售。今年,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的绣球就达20万个,总销售额达300万元。

  明年,靖西绣蕴坊绣球文化有限公司公司计划采用手工绣与机绣相结合的生产方式,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厂房也将搬迁到“老乡家园”扶贫产业园区。“那里有多回线路供电,我们用电更加有保障,未来更加有奔头!”公司总经理刘昌磊说。

  边境兴,边民富。位于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的靖西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是自治区重点跨境口岸物流项目、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重点项目。

  该中心一期已经建成生产厂房6万平方米,其中冷链冷库规模达20万吨。二期还将新建20至30万平方米的厂房,冷链冷库规模将达到60万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和生产都离不开电。没有电,所有的冷冻仓库都无法工作。没有电,一切都是空谈。”该中心常务副总裁黄泽民说。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让黄泽民吃下了“定心丸”。据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靖西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祥伟介绍,为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的35千伏线路现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2月建成投运,届时商贸物流中心将实现双回电源供电。为进一步满足龙邦口岸以及商贸物流中心发展用电需求,明年还计划新建110千伏龙邦变电站。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百色市那坡县脱贫任务艰巨。如果没有稳定安全的电力保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将难上加难。 

  桑蚕业是那坡县百南乡规良村规良屯的支柱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桑养蚕。这天一大早,47岁的贫困户农国胜正忙着收拾蚕房,蚕房里摆放的两台切割机格外显眼。旧的那台是手动的,新的那台是电动的。

  农国胜每天都要切几百斤桑叶喂蚕,用手动切割机费时又费力。每次切完桑叶手又酸又累,农国胜都想换一台电动切割机,然而一想到屯里用电不稳定,他又打消了这个念头,“买回来也是当摆设,算了还是自己辛苦点吧。”

“电亮”八桂大地贫困乡村圆梦路 ——广西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现场直击

  贫困户农国胜如今已用上电动桑叶切碎机,切桑叶既轻松又便捷。陈伯鑫摄

  今年9月,听说供电部门要改造屯里的供电线路,农国胜终于下定决心去镇上买一台电动桑叶切碎机。“使用电动桑叶切碎机,几百斤的桑叶一下子就切好了,省时又省力,蚕宝宝再也不拍被饿着了。”农国胜笑着说。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规良屯原来仅有一个50千伏安变压器,负责屯里64户300多人的供电。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攻坚启动后,9月中旬,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那坡分公司对那良屯配电台区进行了改造,并新增了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一下子改变了规良屯过去电压不够、不稳,供电质量差的困境。  

  百南乡乡长黄汉山表示,随着百南乡电网改造的推进,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大大改善,这将进一步促进百南乡桑蚕种养、木材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

  “明年我要再多养2张蚕,早日过上好日子。”还未脱贫的农国胜对未来充满期待。

  “我明年计划买一个保温箱给蚕保温,争取多养几批蚕。”早已脱贫的党显方壮志满怀。

  ……

  电力充足了,村民脱贫致富信心也更足了。

  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那坡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农作新表示:“通过这次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我们可以有效解决农网重过载、低电压等问题,为那坡县打赢脱贫攻坚提供最坚强的电力保障。”

“电亮”八桂大地贫困乡村圆梦路 ——广西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现场直击

  广西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如火如荼。易欢摄

  据广西农村电网投资建设联合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长吴普新介绍,截至11月27日,广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开工率达94%,项目投产率达57%。(朱晓玲、毛雨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