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西乡塘区坛洛镇:“鸡司令”带动贫困户奔向致富路

2019-12-02 10:16:04 | 来源:南宁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西乡塘区坛洛镇苏艺强创立“三景飞鸡”林下生态土鸡品牌获好评

  “鸡司令”带动贫困户奔向致富路  

  南宁云-南宁日报讯(记者林灵 通讯员李敏生)苏艺强是西乡塘区坛洛镇三景村的一名“80后”家禽养殖户,目前养有2万余羽林下生态鸡。去年,依靠在山里养鸡,他净赚80万元。一人富不算富,苏艺强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成立了养鸡合作社和养鸡协会,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奔向致富路。 

  6年前,苏艺强还是一名在南宁市内务工的装修公司小老板。三景村坡地多,但当时农业生产条件差,村民多以外出务工为主。2013年春节,苏艺强返乡过节,在与亲朋好友聚会闲聊时,三景村党总支书记黄文初与苏艺强提到,村里山林资源丰富,发展林下养殖或许是一条致富的路子。这让苏艺强醍醐灌顶,于是他决定放弃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带着妻子返乡创业,发展土鸡养殖产业。 

  刚开始创业时,苏艺强没有任何养鸡经验。经历了一番挫折后,他虚心向村民学习养鸡知识,并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养鸡秘诀。在他的精心饲养下,首批1800羽生态鸡历时八个月顺利出栏,因饲养时间长,肉质鲜美、香甜,口感极佳,林下生态鸡的品质得到了商家和消费者的信赖和好评。 

  尝到了甜头,苏艺强便开始扩大养殖规模。2016年,他创立了“三景飞鸡”林下生态土鸡品牌并牵头成立了群凤达养鸡合作社,注册资金125万元。土鸡品牌一经推出,迅速得到市场的接纳。同年,在坛洛镇党委、三景村党总支的指导下,苏艺强主动联合本村其他5个养鸡合作社成立了三景村养鸡协会和协会党支部,依靠组织力量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惠、技术互帮。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自身受益的同时,苏艺强积极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同龄伙伴回乡发展,抱团养鸡。看到村里还有很多困难群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挺身而出,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贫困户以小额信贷入股的形式,每年获得不低于8%的分红。通过“支部+协会+贫困户”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养鸡协会党支部的带动下,合作社共帮扶本村及周边村坡贫困户251户879人,其中6户直接参与养殖土鸡,获得劳务报酬,另外245户通过入股方式定期收益分红。还有贫困户在养鸡场学习技能,获得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成立了自己的养鸡场。 

  这几年,南宁市群凤达养鸡专业合作社和养鸡协会党支部发展势头良好,曾经贫困荒凉的贫困村三景村摇身一变,建起了150个鸡棚,养鸡场占地面积达250亩,存栏生态土鸡2万羽,每月销售土鸡达4000羽,全年出栏达5万羽。“道路好了,交通运输方便了,我们的林下生态鸡可以销往广西各地了。”三景村养鸡贫困户马进环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苏艺强用辛勤的汗水造就了成功之路,他说“人活着就要有一种精神,那就是艰苦创业,靠自己努力创造的劳动果实才甜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