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环江“六联一带”让移民群众住得下

2019-10-25 08:49:25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环江10月23日电(记者庞革平)“感恩教育园、党员活动室、警务室、卫生室,一应俱全,错落有致。”日前,记者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西移民安置点采访时看到,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整齐地排布着,在傍晚的余晖中显得更加美丽。

  在安置区“四点半”学校,孩子们有的在翻看课外书,有的正追逐玩耍;在感恩教育园,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笑语不断;在扶贫车间,工人们正熟练地做工……好一幅祥和的安居乐业图!

  然而,就在两年前,这里的群众还住在大石山区深处,挣扎在贫困温饱线上。

  城西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区和毛南家园安置区,是环江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主战场,目前两个安置区共有4362户1.78万人入住。

  为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环江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推行易地扶贫搬迁新型社区治理有效模式,着力构建“党建联抓、产业联扶、就业联创、文化联办、服务联动、自治联建,全力带动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六联一带”后续扶持服务机制,大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我们刚来到这里,有事都不知道找谁,是社区党支部给了一个温暖的‘家’。”毛南家园安置点的住户覃万乾说。移民安置区通过党建联抓,强化党组织在扶贫搬迁“前中后”全程管理服务,实现了增进邻里感情,凝聚共建合力,群众办事有了主心骨。通过建立“县、乡、社区、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群服务网络,推行便民服务手册、邻里亲情卡、微信公众号等,采取“群众下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联动办单、办结销单”的方式,开展“邻里守望”、文明教育、上门义诊、环境治理、矛盾化解等工作,让“生人社区”变“熟人社区”,营造良好的新型社区邻里关系。

  移民群众有了新家,就要使他们能生存、有发展、可致富。为此,该县大力实施“两园双基双带”产业联扶。通过创建扶贫产业园和万亩现代特色林业(油茶)产业园,创建“三特”水果基地和油茶+中草药基地,采取“企业+公司+基地+搬迁户”和“林场+公司+产业园+脱贫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易地搬迁脱贫户每户每年可从“两园”中申请自主创业扶持资金3000元(未脱贫户1500元/年),可连续申请5年。同时,让搬迁群众(耕地、林地、宅基地)“三地”进行土地流转,建设产业基地,实现产业长效、收入稳固。

  “在扶贫车间工作,正常上班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收入,很满意。”搬迁户覃林云说,像她一样,该县就业联创“扶贫车间、扶贫商铺、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后续扶持服务机制,无疑是希望既能挣钱养家又能照顾家庭的移民群众的福音。同时,该县还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粤桂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为移民群众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并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劳动者由“体力型”转向“技能型”就业。

  文化联办,完善社区功能,丰富居民生活。建好文化活动广场,配备相应娱乐设施和器材,建好文艺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在社区铺开,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

  服务联动,让居民享受“幸福”。在社区设置中医诊所,全面落实“医疗救助精准保障到人、大病慢性病精准救治到人、家庭医生签约精准服务到人、健康扶贫政策精准宣传到人”为主要内容的医疗扶贫;统筹落实安置小区周边入学指标,确保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在社区开办“四点半”学校,组织党员、教师和其他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解决搬迁群众子女放学后的教育管理和安全监护难题;定期到社区开展普通话培训班,提高移民搬迁群众普通话交流能力;在安置区开办平价惠民超市、“好邻居”超市,降低搬迁户生活成本。

  自治联建,首创采用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进行选民登记。采取“三联审”,确保优秀人才选进社区居民委员会班子。逐步把社区居委会管理权限移交给当地人民政府管辖,构建日趋成熟的自治管理机制。

  “我们做梦都没想到,能有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享受到今天的幸福。相比以前山上的生活,这里条件真是太好了!”从明伦镇龙水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搬到城西移民安置点的冉光国如是说。(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